客家女奥蒾

客家女*奥蒾,潮汕人,是个半汕客。现居住澳大利亚。理工女,喜欢写写,喜欢背包旅行。
正文

《嘚瑟逻辑》

(2016-11-26 02:20:56) 下一个

《嘚瑟逻辑》

文/客家女*奥蒾

这几天我一直在纠结“嘚瑟”这件事。我纠结自己前两天在朋友圈了发了那些郊游的照片是否太“嘚瑟”了。

我是个广东人,其实并不真正明白“得瑟”是什么意思。今天下午有点空,我就求助万能的网络。经过一番学习,我用理工科的逻辑把“嘚瑟”这个词的定义和古今用法好好分析了一下,心里坦然多了,同时我还喜欢上“嘚瑟”这件事了,觉得有必要用我的余生去嘚瑟,把嘚瑟进行到底。

原来“嘚瑟”的词源是唐朝至宋辽的一种多功能腰带名称【嘚瑟是蹀躞的音转】。基本定义:嘚瑟,常指获得不值一提的成就或做成一件芝麻大的事就得意忘形。

从这个定义的字面来理解,嘚瑟是要有资本的了, 那怕是“做成芝麻大的一件小事”。出去郊游玩得开心,算是一件“芝麻大的事”了吧, 不过我不认为是一件“不值一提”的事情。开心的事情要经常回忆,经常说。快乐就应该和朋友分享,应该扩散,应该延伸。

“得意忘形”正是我想达到的一种出游境界。我平时一个人出门远游,就是为了用新的环境,新的事物来达到“忘我”的状态。“忘形”是忘我的一种表现形式。忘我了,就可以暂时忘掉家里的琐碎事,忘掉世间的烦恼,忘掉工作,忘掉不开心的事情,能做到 “得意忘形”就是一次成功的“郊游”。

在没有量子科学之前,芝麻是古人用来描述微小事情的单位。这样来说,“嘚瑟”的资本可以很小很小,那怕是芝麻之大!一个人想嘚瑟,并不需要有倾城倾国之财富,或做成了流芳千古的事情。

就是说,只要有一点点的“得意之事”,或短短的“得意之时”,或有小小的“骄傲之作”,就值得嘚瑟。这些事情或时间的“得意”程度,是没有定量的,可以因人而异,只需个人凭“心”而定就可以了,那怕是那么一点一滴一秒一瞬间。

我那些放到朋友圈的照片,至少对我自己来说是满意的,是我从许多照片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得意之作,是我开心得“忘形“的时候的真实记录。我知道我自己其貌不扬,能有这样的照片我是知足的,我满意了,我是得意的,所以嘚瑟一下未必不可。

再说,得意了,嘚瑟一下,又何妨呢?也不至于伤害他人!那些看不惯他人嘚瑟的人,是他们自己的问题,这种人一定是鸡肚子小肠,容不下别人的快乐,太可怜了。他们心中没有阳光,快乐不能成长,别人的快乐也进不来。建议这些人多多嘚瑟,可以疏通堵塞了的心灵。

网上说:得瑟,是东北方言用来形容人的性格很骄傲,很得意。现在已经成了一种网络用语了。一般带有贬义或者调侃的意思。嘚瑟,也是常用的口语。意思是比较拽,或者可以说成比较张扬,活跃。

既然“嘚瑟”这个词可以用来形容人的性格。而人的性格,多数是爹妈给的,或是老天养成的。那么就是说嘚瑟中描述的张扬和活泼元素是天性的表现了。“天性”应该没有好坏之分,都值得尊重。

既然是天生的,那为何不顺其自然呢?我们的祖先,不管是治水治国治病,自古讲究用疏通和导流的方法。对人性我们更应该如此,嘚瑟不就是很好的人性疏导方式吗?嘚瑟一下,疏通一下,气就顺了,不是益健康,有益社会太平吗?天性是不能压制的。

有的网站也说,嘚瑟是老东北话中形容一个人很能“装”、爱显摆、好出风头、哗众取宠等。不美的我必须“装”呀,装又怎么了? 我喜欢装,喜欢装扮,谁不装?出门不都装装么?原始人还那树叶遮羞呢。朋友那么用心把丑丑的我照漂亮,我不“显摆”一下,怎么对得起给我拍照的大哥大姐呢。

“爱出风头”,这把年纪了,不出出风头,还等何时呢? 出一下风头也许可以弥补一下这辈子没有什么成就的心灵创伤呢。在朋友圈里分享又何谓“哗众取宠”? 谁会宠一个半百的白发老太太?我们只有自宠,自爱,自个嘚瑟了。

网上还说: 不過因爲東北人中新新人類的成長,個性和另類被看重已經成爲趨勢,看來得瑟還是要得瑟下去的,但可以換個詞 是囂張的意思吧, 臭美!哈,嘚瑟可以代替“臭美”了。发照片到朋友圈,不就是想臭美一下吗?嘚瑟是时尚,臭美是潮流。

今天,我不再纠结“嘚瑟”是否得体行为了。准备再发些照片,再嘚瑟一下,不辜负那些跟我一起嘚瑟的姐妹们和给我们拍照的大哥们。

网络时代,嘚瑟逐渐由贬义变成褒义了。现在通讯科技的发展给嘚瑟提供了方便,嘚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嘚瑟就赶不上潮流,要落后,要被社会淘汰了。

这是我的嘚瑟逻辑,为了我自己的健康,为了开心,我必须把嘚瑟进行到底,让我的天性尽情地发挥。

写于澳洲黄金海岸2016.11.26 星期六,下午四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豆青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读到您的这篇文章,写的真好!好文章就像钻石一样,不会随时光流逝而改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