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女奥蒾

客家女*奥蒾,潮汕人,是个半汕客。现居住澳大利亚。理工女,喜欢写写,喜欢背包旅行。
正文

《客家女:澳洲奇妙袖珍畜牧场和约翰老人的故事》

(2016-01-20 00:55:40) 下一个

《客家女:澳洲奇妙袖珍畜牧场和约翰老人的故事》

偶尔喜欢东写写,西写写,也只不过是随心所欲而为。我大学一个女同学说得特别好:不要管别人怎么想,不要听别人怎么说,心飘到那就写到那。

可是这次写这篇文章不一样,有点小压力,担心写不好,会负众望, 因为会长莎莉今天在我们去郊游的路上就跟大家说我将会写个游记,把这个袖珍动物畜牧场的故事跟大家分享。既然话放出去了,我好无奈,不写也不好,只好试试了。

每个老人都是一座大学,每个老人都有一萝的故事,今天和一位古稀老人约翰先生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接触,我学习了很多,也知道了很多他的故事,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希望你会喜欢我这个最新游记。

这个袖珍畜牧场的袖珍不是指牧场的规模,而是指他们培育动物是袖珍品种,或者说是微型迷你动物。牧场在纽省的北端,接近昆州和纽省的边界,行政上归属 Murwillumbah 。离黄金海岸开车也就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袖珍畜牧场位于水晶河岸,河岸树木成荫, 河水清澈见底,游客可以喂养乌龟,鳗鱼和多种原生态鱼类。牧场也因此起名叫水晶河袖珍畜牧场。

今天是亚联会2016年的第一次郊游,一行五十多人来到了这个特色牧场,老老少少,好不热闹。牧场四面群山怀抱,从牧场的的后花园可以看到壮丽的Mr Warnings山顶。牧场的入口设有咖啡厅,苗圃和旅游商品店.

接待我们的是牧场主人夫妇俩,听会长介绍男主人叫约翰先生, 女主人叫卡咯淋 。 临走的时候问女主人要了他们的名卡,才知道他们的全名是John Tuke和 Carolyn Tebbutt.  在澳洲一般女人结婚后都会跟丈夫姓,也许你已经注意到了,约翰和他太太的姓不一样,这种情况一般不得见,而且常常有多少特殊原因。

牧场女主人是点心的农牧场主妇,穿着讲究休闲和舒适,简简单单, 没有擦粉抹脂。约翰老先生体魄精瘦,显得很精神,不过牧场的风吹雨洒都写在了他的脸上了。约翰先生今年74岁了, 早已经过了古稀之年。没有机会跟卡咯淋聊天,无法奉告她的具体年龄。很多女人, 特别是西方女人,是很忌讳别人打听她的年龄的,所以我也不冒昧了。约翰先生负责管理牧场,导游,太太负责苗圃,咖啡厅和商店。当天我只看到一个小伙子在牧场帮忙,并没有看到其他雇员。

到了牧场之后,我们就直接跟着约翰先生去参观袖珍动物了。沿着水晶河岸,是一条郁郁葱葱林荫小路,小路的树梢上,树杆上挂有很多用金属片制造的虫鸟模型,颜色彩色, 容易使人弄假成真。路边的花坛里有很多青蛙之类的动物模型,在一颗大树下,我看到了两个弥勒佛的塑像,向路过的游客启示要常开笑口,大肚能容。路的尽头是老先生后的花园,花园大树参天,有很多开花的爬藤植物,牧场的入口就在花园的边上,平时门票是每人$15。

牧场养有100多头袖珍动物,其中袖珍马就有50匹左右,还有微型牛只,其他迷你微型动物包括难得一见的栗色微型骡子和微型驴。微型马和牛都是他们自己繁殖饲养的。

老先生把毕生的精力都花在了经营袖珍畜牧场了,他从事这个行业已经有46年了,以前是在东海岸的中部,二十年前才搬到现在这个地方,在繁育微型马和牛这方面算得上是个专家的专家了。一讲到他的马,老先生如数家珍,满脸笑容。看得出他对他的工作的热爱,也许这是废话,不热爱,怎么会把它作为终身的职业?

老先生给每个动物都起个名字,他自己培育的马和牛,是按出生顺序,用英文的字母的阿法呗嗒顺序来命名的,比如最初出生的叫Angela,第二出生的叫Bellina。。。等等如此类推。等26个字母用完了,第27只又从A开始。。。一轮接一轮,我忘了问他这辈子究竟繁殖了多少匹袖珍马, 用了几轮阿法呗嗒,他也许根本就没有记录。

老先生告诉我,袖珍马除了体积比一般马小一半以外,其他所有的特性和功能都和正常马一样,也可以拿来骑行,可以用来拉车,也吃草,不同的就是他们的寿命:微型马的寿命一般有50年,普通马的寿命一般只有25年。

那些成年的袖珍马好像都不高过一半,多数估计只有80-90公分高。约翰先生说,像跟小孩说话一样,跟袖珍牛马说话,要蹲下来跟它们交流。看来互相尊重不限于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也要互相尊重,讲究礼仪了。

在一个马棚我们看到了一匹白色的,刚出生不久婴儿袖珍马,可爱极了。那些微型马看起来秉性温柔,很听老先生叫唤,一叫名字,就会蹦蹦跳跳地走过来。它们好像见多识广,很习惯和游客打交道了。我用手指去理一个微型马的鬓毛,它乖乖的让我理, 似乎还挺享受的。我蹲下来跟两个浅棕色的马照相,它们就把头伸过来,跟我的头靠在一起,真得很可爱。

那些母马被圈放在宽广的草地上,可以自由跑动,和客人游玩。而那可怜的一两匹公马给关在小小的珊栏里。老先生说,它们跟其他公马放在一起会打架,跟母马放在一起又不老实。同行有人开玩笑,这是有效的计划生育办法。

老先生一边走一边讲解,时不时停下来解答大家的问题。开始的时候,有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好像叫Brian吧,自告奋勇主动帮忙翻译,小伙子中文说得非常棒,声音也很洪亮,大家一致称赞他。不过当老先生回答问题,解析公马和母马为什么要分开饲养那些事的时候,这个男孩脸红了,停顿在那里不好意思继续翻译了,看到这个小朋友那么尴尬,大家笑得很开心。一个奶奶级别的大姐为了逗他,把他拉过去,认真地用最通俗不过的中文跟他说,公马和母马在一起就会交配,在说的同时大姐两手不停地交叉示意着,然后继续说,交配后,母马会生Baby等等, Brian听得害羞把头低下了来。

这个牧场除了游客门票的收人之外,销售袖珍马和袖珍牛也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一匹袖珍马从$1000澳币到$20,000澳币不等,价格跟年龄关系不大,但跟颜色和马的大小有关。这些袖珍动物一般卖给小朋友当宠物养,他们可以在自家的后院饲养他们。

参观牧场的最后一站是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博物馆的建筑原来是当地的邮局,邮局建于1894年,一直营业到1957年,邮局的标志,也挂在博物馆门口左边的墙上。

博物馆收藏的物品是约翰老人和他太太的家族传承下来的物品, 有农场用的,也有家用的,还有几匹木制马,小小博物馆堆得满满的,没有多少文字说明和介绍,那些古董盖满了尘埃,堆积了两个家族一百多年许许多多的故事。

其中老人最骄傲的是有关她太太Tebbutt家族一赛匹马的物品,那匹马叫Don Juan, 在1873获得了墨尔本杯,得奖骑士是 W Johnson ,那个原装的获奖证书还挂在博物馆入口出的显赫位置,老人特别强调这个证书是原装的,我细看了一下,好像有些年代了。当时Tebbutt家族还得到了一套特殊的附加奖品,系马柱和配件,现在摆在获奖证书下面。我把这个系马柱套件和证书都照了相。因为不了解赛马这个行业,不确定“系马柱套件这个词”是否用得准确,反正是一个柱子和固定配件,用来系马用的。

这种特殊的墨尔本杯附加奖品,Hitching Post系马柱套件, 是当时赠送给墨尔本杯得奖赛马的主人的,这种附加奖品只是在1873年到1909年间设有过。这些年间有6个澳洲人获得这个系马柱套件,现在他们家这套是唯一一套保留在澳洲境内的,其他五套都流逝到了海外,记得约翰老人说,2套在美国,2套在英国,一套在意大利。

显然,约翰太太的娘家,Tebbut家族,在澳洲是有点历史,有些名气的。我也是在这时候我从翰先生了解到她太太娘家的姓氏的。这样就容易理解了,为什么她太太会保留她娘家的姓氏了。

在博物馆的门口还有一个使我百思不得其解的老机器,后来请教老先生,才知道是洗衣机的老祖爷了,英文叫Mangler,可以翻译成“轧布机”吧。 它的工作原理就是把湿布叠好放在两个木制滚筒之间,手摇动把手,让大齿轮带动两个小齿轮,其中一个小齿轮带动滚筒,压住布,把布轧干。 他说是拧干机 Ringle的前身。轧布机机的木制滚筒已经腐朽了,其他铁制部分也锈蚀了。

博物馆的门口还有一把犁,跟我们中国的犁很像,只是前面多了个小轮。我告诉老先生在中国一些僻远农村,这种犁还在使用。我把它用剪影的方式,以畜牧场的草地为背景,照了一张相,效果不错。

在博物馆的门口,我问约翰有多少孩子,他先是愣一下,犹疑是多少了,然后他伸出双手,先数左手五个手指,再开始数右手的手指。。。晃晃脑袋再想想,最后确定了再跟我说有6个孩子,4男两女。他们散落在世界各地,没有一个孩子想继承他的农场。现在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很少年轻人愿意呆在农场。

老先生特别提到有一个跟俄罗斯女孩结婚的儿子在北京做商务大使,小孙女会讲英文,俄文,中文,意大利文,他们下个月会来看望他们。老先生和太太已经有两个曾孙了,一个四岁一个六岁。我忘了问他们有多少孙儿,其实不用问的,一定是儿孙满堂了。儿孙满堂的老人, 还每天起早贪黑,每周七天劳作着,真是辛劳了一辈子的老人!

两位老人打算不干了,他们在卖他们的这个袖珍牧场,他指着博物馆门口一个瘫坐在竹沙发上的木偶农场工说,像他一样,干不动了,要退休了,我问他退休后准备干什么的时候,他说他们以后将多出去走走,去看看他们的儿孙。可他接着说,卖掉牧场后他们准备搬到水晶河的对岸,他们已经在那买了一个160英亩的牧场,准备养牛,老先生说牛群会自己管自己。

和动物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约翰先生,看来退休了也需要动物作伴。在牧场住了一辈子的老人,退休了也离不开牧场。

牧场的主人老了,只有天不荒,地不老。

写于黄金海岸2016.1.19-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建议,马上修改,还不懂怎么插图呢
江城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博文可否:

澳洲奇妙袖珍畜牧场和约翰老人的故事 (多图)

贴一些农场的图,图文并茂,更吸引眼球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