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窗口

边走边看,边看边思,边思边写……
正文

女孩女人母亲情(澳洲散记)

(2015-11-08 01:33:43) 下一个
  请允许我,把此节文字,献给我的女儿:祝贺她成为了母亲!
  2004年圣诞节时,在女儿出阁的晚会上,我作为晚会的男主持人,曾经说过欢送女儿出阁的一番话:
“今天,12月25日,是我女儿出阁的大喜日子。看见女儿高兴的样子,我想起,发生在十三年前的一个故事.那时,我们刚刚从江西来到广东,女儿在当地中学初中一年级上学。一天傍晚,学校晚自习前,我们正在晚饭。突然,我听见外面有人叫唤的声音。只见女儿,正低着头,只知道向嘴里挪饭,眼泪却在哗哗地无声地流淌着。我大吃一惊,三步并成两步,跑到阳台上。啊,真是了得:
  三个小男孩,正在楼下,用广东话,拼命地叫着我女儿的名字。其中一个男孩,个子高些,站在中间;另外两个男孩,小小的个子,分别站在他的两边。他们用着十几年后有个中国电影男明星在电影中的动作,双手成喇叭状,对着我家的阳台,使劲地呼喊着女儿的名字。父亲的本能让我恍然大怒:“叫什么叫?!”
  刹那间,三个小男孩的叫喊声,立刻就停止了。我看见,右边的男孩转身就向外跑了,立刻,其余的两个男孩也跑了。直到今天,十几年过去了,我再也没有见过这三位小男孩了。也许今天,这三个当年的小男孩,肯定已经是大男孩了。今天,在这样场合里,我请他们原谅当年一个父亲的的行为。我折服于他们的勇气。我也当过男孩。只是,我对他们向爱情冲锋的作法却感到好笑:把一个小女孩吓得哭哭啼啼,能得到爱情吗?
  看,今天,我的女儿是多么开心:她自己选择的男孩,她自己酝酿培育的爱情已经正式开花结果了。
  现在,请再一次允许我,代表女儿的母亲,代表女儿的祖父母,代表女儿的外祖母,母子代表女儿的叔父母,姑父母,姨父母,代表所有的亲人,将我们共同的亲人,我的女儿,送给她自己亲自选择的丈夫――新郎先生,并祝愿他们相敬如宾,相亲相爱,共同走向更为美好的明天。”
  女孩出阁了,女孩就成为了女人。
  我的女儿怀孕三个月时,经历了一场大感冒。
  初春的季节里,天气变化莫测。一天,浴后披着轻薄的睡衣的女儿,不经意间,感冒了。晕厥的头颅,流着鼻血,时冷时热抖擞着的身体。女儿流着眼泪,叫着妈妈,叫着爸爸,坚决不肯吃任何药物:她,愿意为自己肚子里的小宝宝平安无事而作出任何的牺牲,那怕是自己身体经受再大的痛苦。
  按照医生的嘱咐,我们采用了最原始的帮助散热方式,冷毛巾散热,生姜葱根水,帮助出汗,内衣换了一件又一件。远在英国的朋友,在红袖散文论坛发表了一篇英国小女孩感冒时英国医院治疗护理全过程的文章,雪中送炭般地,立刻成为我们全家的精神支柱:团结一心,共度难关。三天三夜过去了,五天过去了,奇迹般地,我的女儿战胜了感冒:没有用一点药物,只是运用自己身体的抵抗力,战胜了感冒。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从此以后,我的女儿,身体素质好多了,以往常见的感冒,再也没有发生过!
  今年圣诞节的前夕,一个健康的婴儿出生了。女人成为了母亲。
  新生婴儿的一声“嗳”,母亲就醒了。新生婴儿第二声“嗳”未落,婴儿就可以吃到母亲的奶水了。喝的饱饱的,吃的足足的。婴儿倒头就睡。出生时,婴儿体重三公斤;出生二十八天,婴儿体重就达到四公斤了;昨天电话中,出生五十天的婴儿体检已经超过体重四点五公斤了。可爱的小母亲把她的小宝宝叫成了“小猪猪”,只愿她的女儿天天胖乎乎的成长。
  那天,我说,为什么听不见婴儿的哭声昵?婴儿哭泣,是婴儿口腔,婴儿胸部,婴儿声带发育的必要过程。女儿笑着说,宝宝不爱哭。不行,一定要让她哭。“她嗳的时候,不要理她,让她哭!”话声还没落下,婴儿就大声地哭起来了,特别大声地哭出声来了,还哭出眼泪来了。女儿说,好奇怪哟,难道,她对外公的话有意见?!
  在悉尼歌剧院的草地上,言语中,我们透露着有意带着婴儿回中国扶养的话茬儿。女儿听了,头转到一边,不言语,眼泪汩汩地流;外公与外婆,面面相觑。听说,有一回,女婿说,想把宝宝送回老家。女儿也是无言地流淌着眼泪,三天不理她的夫君。
  女孩啊,成为女人,心中就有了她的男人;女人啊,成为母亲,心中就有了她的孩子。
  我的女儿说,她已经决定了,自己一边带着孩子,一边完成必要的学业;许多人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如果再生育第二个孩子的话,你们就帮忙带带大外孙女吧,行不?爸爸,妈妈!”
  向你致敬!英雄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ill-x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elingthesame' 的评论 谢谢!:
Feelingthesam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感人! 深深的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