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窗口

边走边看,边看边思,边思边写……
正文

情人港看驱逐舰(澳洲散记)

(2015-11-24 17:46:49) 下一个
  从ONSLOW号潜艇出来,我便来到VAMPIRE号驱逐舰。

  VAMPIRE驱逐舰建造于1952年,应该是标准的英国军用产品了。对于造军舰我是外行,但是,出乎我的意外的是,这样一条宽十三米、长不到一百二十米的军舰,当时建造周期竟然达到七年之久,1959年6月23日才是它正式完工交付使用的日子——七年建造一条驱逐舰,这建造周期是不是有些太长了?

  一眼看去,这是一条以传统火炮为主要武器的驱逐舰。也许,它源于英国人曾经称霸世界时代的坚船利炮的概念吧:三座114毫米的双管巨炮,两座40毫米的对空速射炮,另外还有一些反潜火箭、鱼雷发射器等——它与现代进攻与防空的各种导弹为主要作战武器的驱逐舰,在武器装备性能上整整相差了一个时代!

  令人吃惊的是,在军舰的中部,那个巨大火炮的身下,有一个巨大得至少要十个大人才能手牵手地把它围起来的全自动炮弹组装机——炮弹的各部分从军舰底部仓库顺序送出,弹头装上爆炸引信、弹头与发射药筒相联,发射药筒后部再装上击发引信,三位一体的114毫米的炮弹装备完毕后,自动流水线送入炮筒,实现连续射击——我们平常只能看见外表所谓大炮的怒吼。

  展示在我们面前的所有炮弹,都只是一个空壳:弹头里面是空的,炮弹发射药筒里面也是空的。但是,它们都在流水线上明明白白地摆着。它们在诉诸当年炮火组合操作程序,它们在显示当年利炮威力的全部内涵:科学、有序、组合就是战斗力。

  另外一个玻璃柜里摆着一发炮弹内部结构的五大部分:弹头引信、弹头、联接环、发射药筒、发射药筒引信——它让我真正看明白了,一发炮弹的全部组合部件。它让我知道了,一发炮弹是在发射药的反用力的推动下,沿着炮筒所指引的方向,飞向目标地,撞击触发弹头,才能引起炮弹爆炸的——只要其中任何一个部件出现故障,此炮弹就是一个所谓的“死弹”,一个所谓的“臭弹”。我终于看明白了。

  大炮,就是这条军舰上最有价值的东西了。

  来到驱逐舰的上层指挥室,坐在原来舰长的指挥座位上,我才明白,指挥一条驱逐舰可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了。我的目光,只能波及到战舰前首的尖角部分,其余的任何部位都看不见。这样说来,战舰的前进、后退、左转、右转、停靠……等所有操作,都是只能凭着个人的经验感觉,都是必须参照相关的仪表信息作出合适的判断选择后,才能下达正确的指挥指令。难怪有人说过这样的话,大海航行靠舵手。这舵手其实就是船长。

  敬礼,一船之长!

  由于刚刚从潜艇参观出来,我才感觉到,驱逐舰军官士兵的居住条件是那样的好——相对潜艇官兵的居住条件而言。如果说,在潜艇上三位士兵的床铺空间,摆在驱逐舰里便只设置两个士兵的床铺了。军官当然是指驱逐舰长开始有了自己的单人房间。

  说来让人真不能相信的是,这样一条配备强烈炮火装备的驱逐舰,竟然从来也没有参加过一次实战,一次能够显示它的强大炮火威力的海战都没有参加过——可能,它只是表达一下海军军事的意味吧:它具备着如此强大的炮火威力是一回事,能不能用上此威力却是另外一回事。所以,在它的身上,你找不到一处所谓的战斗负伤啊修补后的伤口。

  听说,五十年前,这条驱逐舰建造完工加入澳洲皇家海军之后,曾经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护送过澳洲皇家海军的航空母舰到过越南战场、曾经在印尼内战时期到过马尼拉海湾、曾经护送英国女王伊莉莎白访问世界上所有全英联邦国家……后来它就改变成为澳洲皇家海军的训练舰,后来的1986年它退出现役,成为悉尼达令港“海事博物馆”中最大的军舰之一。

  整个达令港的海事博物馆参观门票接近二十五澳元,相当目前中国人民币壹佰伍十元吧。一票通用,你可以凭着它参观有人接待安排参观的所有船只。

  有机会,可以到现场看看它。如果你对海军对军舰有兴趣的话——只是,它已经过时了。听说,目前全世界各国最时兴的驱逐舰是装备着现代雷达的导弹驱逐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