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窗口

边走边看,边看边思,边思边写……
正文

婴儿出生温馨间(澳洲散记)

(2015-11-07 01:11:52) 下一个
    2005年11月22日,是我的外孙女出生的日子。
    早上六点多,婴儿出生前的阵痛发作,我的女儿进了医院。八时多,在产房忙碌了近两个多小时的三位医院助产士,和一位中文翻译,对陪同的女婿说,“我们可以去喝点咖啡吗?”“行,”;“如果有事,请紧急按键通知我们;我们就在旁边休息室”“行!”
    九时十八分,婴儿出生了。
    也许,她小人家是全力以赴迸着一口气离开熟悉而封闭的母体的;出生时,她紧张极了,小小脸庞红红的。助产士一托住她,什么也不做,立刻把她放在母亲的胸前;刹那间,那熟悉的母亲的心跳节奏声,让小小的婴儿立刻找到了安慰;她的小手摸索着,她触着了母亲的手指,立刻握住不放了。我的宝贝,我的外孙女,一声未哭,一声未叫,就在母亲的胸前睡着了:也许,这个环境太熟悉了,如同还在母亲的子宫里一样;也许,刚才出生的过程太漫长太累了,我小人家现在要休息了。医院助产士把新生婴儿的父亲,新生婴儿的外婆全叫在产床旁边。伴着产妇阵痛后的笑貌,伴着新生婴儿甜睡的姿态,数码相机里,拍摄了新生婴儿出生后的第一张全家三代人集体照片。
    助产士们还在继续工作着。胎盘终于出来了。助产士做好了新生婴儿脐带切断处的医学处理后,庄重地把新生婴儿的父亲叫在旁边,递给他一把剪刀,请他亲手剪断新生婴儿与母体的脐带联接!由父亲完成切断新生婴儿对于母体的联接,也许是对想当父亲的当地任何男人的一个最大的精神洗礼。听说,当时,年轻的父亲的手轻微地抖动着,剪下了这人生生长史上最关键的一刀。
    四十八小时之内,助产士并不给新生婴儿洗澡。理由只有一个:让新生婴儿保持她已经熟悉的气味环境,让她心平气和地慢慢地适应已经出生的环境。
    这样的新生婴儿出生安排也许是有科学道理的。尽管我没有研究过新生婴儿诞生过程医学,尽管我没有经历过如此活生生的生儿育女的过程(当年我虽然身为父亲却是被无情地隔离在产房门外的)。但是,从我所亲眼所见的外孙女成长的后续过程中,她基本上是在安安静静的生活习惯中健康地成长着。一声“嗳”,两声“嗳”,就是表示对母亲的呼唤了;三声“嗳”后无人答应她之后,她才会大声哭泣起来。吃饱之后,就是安静地休息睡觉。我在澳洲二十多天,从来没有听见过她在白天晚间大声地吵过!真是扶养婴儿的奇迹啊:换一句话来说,就我所知的多少扶养婴儿的年轻父母们,那一个,不是没日没夜地应付着婴儿的哭泣与不安?
    一会儿,医院给产妇送来了早餐。羊排,蒸鸡蛋,土豆泥,菜蔬与面包。这样的饮食是免费提供给住院期间的产妇的。医院给婴儿送来了全套的纸尿布,衣服与包裹婴儿的用品,也是免费提供给住院期间的婴儿的。两天后,医院护士给婴儿洗澡,并且手把手地教会婴儿的父亲,如何替婴儿洗澡;教会产妇与婴儿的外婆,如何替婴儿穿衣换纸尿布。七天后,医院派出专人,来到产妇居住的地方,教会产妇如何防止吃饱后的婴儿溢出奶水,教会婴儿的父亲如何怀抱婴儿让她安静地休息。特别提醒,不能让婴儿上下颠动,只能抱紧婴儿,大人的上身大幅度地摆动。如此的扶养婴儿知识,如此的操作过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教。
    那天,新生婴儿离开医院一天及离开医院两周后,专程两次来家访检查产妇及婴儿身体时,护士问我的女儿,女婿是不是在阳台那儿吸烟?女儿回答说,是的。他吸烟后有没有洗手?有。有没有漱牙?没有。有没有换衣服?没有。护士说,这样是不行的。男人吸烟后,口腔里,衣服上,都有香烟的气味因子。小小婴儿的呼吸系统是没有这样的抵挡能力的。从此后,我的女婿,只是躲在阳台的角落里,一天一支烟,洗漱,换去全部的衣服,才会去抱他那可爱的小宝贝女儿。年轻的父亲正在改变自己的吸烟习惯。
    如果,年轻的父亲一时失控,上了脾气,打骂妻子或女儿呢?一天,我直接提出了这个问题。女儿说,如果母亲或者邻居们有证据地投诉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话,也许,这位可怜的父亲对于自己亲生女儿的监护权就要被法律手段暂时地取消了。这时,我想起了一部中国电影《刮痧》中一位中国老人家在美国好心照看小孩而被美国法庭起诉打官司的故事。
    这样的过程,让我长着见识。我相信,所谓的人类文明,实际都是包括人类实际生活过程中一点一滴中积累起来有着实际的科学操作要领的知识的总和。
    给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健康自然生长的环境,应该是人类生存真理之一。其中包括婴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