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霭晓雯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 ...
正文

偶遇摩门小帅哥

(2015-10-21 19:40:56) 下一个

那天工作完成得早,感觉累了,就提前下了班。

我从一节地铁车厢的后门上了车,发现车厢里不似高峰时间那样拥挤,空座位还有不少。向左看看,车厢后排坐着几个高中生模样的小伙子,正嘻嘻哈哈的互相推搡着。我图安静,温和地朝那帮孩子们笑了笑,就右转往前走,找了个脸朝前的双人座位,靠窗坐下。

伴着地铁行进中的节奏,从我身后传来一句字正腔圆的中文普通话“照相机”。如此标准而清晰的中国发音,应该来自我的同胞。我不禁回过头去寻找。可是,坐在后面的乘客中没有一个中国人,甚至连一个亚洲面孔也看不到。我疑惑着转回头来,是听错了?或是幻听?我看向车窗外,打算忘记这一段儿。

“您好”,刚才那个中国声音又响起,一位身着白衬衫的、高个子高颜值的白人小帅哥,正微笑着看着我,用精准纯正的中国普通话问道:“我可以坐在这里吗?”他指指我旁边的空位。

我一下子被他那等Excellent 中文镇住了,连声说:“没问题,没问题。请坐”。

就这样,我们用中文攀谈起来。

我最想知道的是:“你学中文几年了?”我问。

他回答:“一年多了”。看到我诧异的表情,他想了想,精确道:“一年零三个月了。”

怎么可能呢? 太难以置信了!看看我自己:初中就上外语学校主修英文,在高中大学时不间断地持续学习英文, 再加上来美国上学工作这二十多年。英语说到今日,一张口仍难掩“中国味儿”。还有我儿子:他比眼前这个白人孩子小不了几岁。尽管我和老公费力不少,比如周末让他上中文学校、假期送他回北京等,而至今儿子的中文还是磕磕绊绊的,发音满是美国味儿。

“你到过中国吗?你从小接触过中国人吗?你的亲友中有中国人吗?”我连连发问。实在不愿承认自己语言能力的低下,还是希望从他身上找找原因。

面对他一连串否定的回答,我汗颜啦!想不自愧弗如都难。

从他那里得知,他的中文是在他们摩门教会组织的中文班学习的, 中文老师来自北京。他们在高中毕业后,自愿为教会工作一年。他学习中文,不是自己选的,是教会指派的。

我历来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只不过对各种教会知之甚少。对于摩门教,更是仅知一二。记得一次几家好友聚会,偶尔聊起宗教,有人说到摩门教可以“一夫多妻”。 一男生玩笑说,倘若如此,他要加入摩门教。另一男生调侃他:你晚上回家,摸着门叫:“老婆,开门”,而老婆不理, 于是你不断地“摸门叫”。众大笑。玩笑归玩笑,事实上,“一夫多妻”制早在1890年就经美国议会禁止而在摩门教中废止了。至今,在美国各界中,还涌现了很多表现杰出的、受人信赖和尊敬的摩门教徒。

说话间,他拿出一张摩门教会在盐湖城的主教堂的相片,问我:“您去过吗”?当时我还真的没去过,于是实话实说。他更起劲了,给我讲摩门教堂的宏伟,讲盐湖城的天然景致。

“是啊!”我说,“以后有机会一定去看看”。几年后,我们家还真到盐湖城旅游了一次, 也参观了摩门大教堂,算是没有食言。当然,这是后话。

一路上,我们面向前方坐着,轻松愉快地用中文交谈着。其间,他那正宗的中国音、标准的普通话、准确的用词、恰当的断句,使我几乎忘记了他不是个中国人,直到我问及他的名字 –

“Alexander”,他答道,纯粹的美式发音。我禁不住侧头看他,方惊醒他是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

地铁抵达了终点站。下车后,Alexander加入了他的那几位刚才坐在后排的小伙伴们,笑盈盈地挥手与我道别, “再见!”他用中文说。

“再见!”我微笑着向他挥挥手。尽管今后与Alexander再见的机率应该是零,但是我记住了这位中文天才小帅哥,见识了他的好学精神,也领略了摩门教的一个方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也在香港遇上了,幾回摩門教徒傳道,他們是兩人一組,
廣東話僅僅及格,問他學了多久,三個月,不可思議?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教会出去为他们上大学是没有的。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温哥华也见过摩门教美国小伙。听说教会为他们出钱上大学将来。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刚刚拜读您的新作“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很喜欢。祝更好!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这一世' 的评论 : 您遇到的那个孩子该不会是Alexander 的弟弟吧?哈哈! 这些孩子真有语言天分。同意您说的:也是信仰的力量。谢谢来访!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agi' 的评论 : 受教了!谢谢来访!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ttymama' 的评论 : 谢谢“漂亮妈妈”来访!虽很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可我知之甚少。真的谢谢您提供的信息!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我们也遇到过登门拜访的教徒们,不过中文说得好的不多。好在这个摩门小帅哥没有和我提入教的话题,幸运哈?祝愉快!谢谢来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挺好的!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半年前也遇到一个教会的男孩,和另一个在路边发传单。中文超级正,问他学多久?居然说不到一年半。哈哈,看来有信仰的人学东西快!
usagi 回复 悄悄话 男满18岁,自愿自费为教会服务两年,女满19岁,自愿自费为教会服务一年半,美其名曰,传教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下,那是jehovah's witness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也有会讲中文的白人教徒(啥教不知),好像各个教派都有,多年前记得是送“watch tower"的,登门拜访,有些中国老人就这样入了教会,人有信仰没啥不好,中国老人在北美寂寞,有个组织也没啥不好,由于我有自己的信仰,我便礼貌的谢绝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