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诗词歌赋书画摄影朗诵

子萱系列子萱随笔,北美生活点滴。子萱诗词配摄影书画。子萱朗诵,真情实感 。子萱编辑 ,美的享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子萱随笔】爱上李宗盛

(2015-07-19 21:51:06) 下一个

【子萱随笔】爱上李宗盛 作者:北美子萱
从来没有把李宗盛当成歌星,在决定去纽约看他演唱会的时候,只是因为他不可能再比现在年轻了,听着他写的歌长大的,去看他是为了享受回忆的感觉。
开场,是一个短片,主题就是既然青春留不住,被采访的人说既然青春留不住,那就努力赚钱吧,有的说既然青春留不住,那就养老吧。看着看着眼泪就流下来了。
然后李哥就出来了,当他穿着皱巴巴的粉色衬衣,弹着吉他,没有任何过渡的唱起了歌,整个林肯中心都象是回到了李哥的青春年少,从17岁到57岁,将他四十年的音乐人生涯用歌声娓娓道来。
 
既然青春留不住,李宗盛也终于到了谈性不尴尬的年纪,透过他唱的每首歌,都想起了那些过往岁月和那些歌手的故事。他的一生先后和二十多名知名的歌手合作,象张艾嘉,周华健,赵传,成龙,张信哲等等,而且和朱卫茵,林忆莲的两场婚姻,至今让人津津乐道。
两首歌之后,他只说了句“来了”,就又埋头唱歌。当我认为他就只唱歌不说话的时候,他竟然打开了话匣子。也许是因为歌迷几个月前抢票的热情,也许是因为纽约,这个30年前他第一次来时给了他强烈震撼的地方。
 
他演唱中穿插了不少令人莞尔的点评。最经典的是他谈起创作“爱的代价”时,想象有几个女人在一起谈心,他诙谐的模仿女人的声调,姿势,整个林肯中心一阵阵的笑声。甚至调侃舞台总监担心大家以为他是个谐星。因为许多歌曲是女歌手演绎,包括陈淑桦,辛晓琪,林忆莲,莫文蔚等,他在唱的时候把旋律改变成稍微爵士的风格,用他那磁性的李氏情歌开唱,竟然有让人落泪的魔力,一个不小心,眼泪就流成了河,哭的稀里哗啦。后来才知道,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感动落泪的。
 
更加让人感动的,他很卖力地提携了一位年轻人。他音乐上的合作者,他这次演出的小提琴,吉他及合音 - 李剑青。当李剑青唱歌的时候,他就站在旁边手舞足蹈。那种提携新人的态度让人尊敬和感动。
他们现在合作的重头戏是用现代音乐演绎诗经,让老祖宗的东西能被再度传唱。李剑青表演了一曲“伐檀”,当背景展示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李剑青的小提琴岀神入化,仿佛穿越到千年前古人边伐木边唱歌舞蹈的场景。那种震撼,无以伦比。中国文化,真的太博大精深,让人顿首称赞。
 
那首“山丘”把演唱会现场推向了高潮。三大块黑白效果幕布眏上他谦卑的身影。这首去年的新歌,据说写了十年。他想用音乐沟通自己的人生经历,充满着沧桑,无奈和遗憾,和回首往事诸多未完成的心愿。一举击中人心,不禁又被感动的泪流满面。这样的一个男人,用他的一生来书写一个音乐人的传奇。57岁的年龄,在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实打实的唱歌,没有舞群,没有升降台。就是靠那些歌,把台下的观众感动,没有隔空对唱的悲情戏码,更没有令人期待的女嘉宾,只是用他的个人魅力和谦恭的态度还有美妙的歌声征服了在场所有的歌迷。包括他偶尔的口吃都很使人感动。真真正正的实力派。
 
大多数李宗盛的粉丝,都是经历过一些人生的悲欢,他的歌把人生诠释的那么明白,那种念白似的歌词,总是很轻松的打动人心,深入到灵魂深处。他一副笑看世间,嬉笑怒骂,回归本我的样子,特别实在。既然青春留不住,这是一个年过半百的人对自己现在状态的描述。是积极的调侃,是快乐的释然。他的幽默风趣,甚至于稍微有点儿猥琐男的作派都让人觉得如此真实。尤其是当他唱了“因为单身的缘故”自嘲着说自己“素”着的日子,我想每个单身的男人和女人都能够明白那种寂寞难耐的滋味。
 
想想作为才华横溢的音乐人,经历过沧海巫山的温存,当爱已成往事,又无法让自己释然,当然也只能“素”着。就这样“素”了十年,竟然发现已经无人等候,而且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在什么时候.......竟然让我又一次潸然泪下。
整场演出,李哥时不时坐在高凳子上,时不时弹起吉他,唱着,调侃着,讲着歌曲创作。感觉他的讲话部分更加精彩,更加让我了解创作其实是更高,更完美的追求。“飘洋过海来看你”是取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艺术,每次听这首歌,都让我情难自已,泪如雨下。
 
唱完了山丘,舞台上灯灭了,将近三五分钟,没有灯光,没有音乐,也没有任何人离开。在歌迷自发大喊“返场”之后,李宗盛回来又唱了一首给歌迷的歌。跟歌迷互动,把每个感动他的歌迷的名字编进了歌里,简直是高潮迭起。最后的一首歌给了他自己,“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该舍的舍不得,只顾着跟往事瞎扯,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早已偷光了你的选择”。这是他一生中最辉煌的成就,全场几千歌迷跟他一起回顾他的生命和艺术历程。无数的不眠的夜凝结成了一个音乐史上的传奇,怎么能够让我不由自主的爱上了你,李宗盛,面对这样一个用生命和真心来做音乐的奇才,不仅仅只是艺术,更多的是奉献,是爱,是感动。
 
当最后乐队成员一个一个高光亮相,然后逐一退场。在场歌迷一直意犹未尽,为高水准的配乐喝采,直到曲终才人散。
可以说这是我迄今为止,看过的最感动人心的个人演唱会。去之前真的没有想过,这样的一场演唱会会让我如此温暖的爱上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那就抓紧青春的尾巴再得瑟得瑟吧!也就让我们每天充实的度过吧!
 
据4月5日加场的朋友说:4月4日看演唱会的粉丝被李宗盛严重表扬了---说你们是铁粉,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做决定买票;说你们是自嗨型,有他唱没他唱都成,反正你们自己从头唱到尾,以至他的耳麦一直嗡嗡的。哈哈哈,反正我是从头唱到尾的。纽约演唱会从一场变两场,在世界别的地方是木有的。大师深切感受到纽约和新泽西中国人民的掺合热情,当然还有我,佛罗里达的铁粉。
 
作者:北美子萱 有感4/4纽约李宗盛个人演唱会“既然青春留不住”
注:不管你相信不相信,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篇发表的文章。从此开始了我的写作生涯。我知道,现在还为时过早,一切故事只是刚刚开始,但是,我敢肯定,就是这一场演唱会,改变了我的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