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花瓣

人生如搭车旅行,我珍惜每道风景。
正文

姑姑的新生活-家族故事(六)

(2016-01-23 07:31:05) 下一个

 

宁波城里解放了,乡下却平静如常,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一天,《宁波日报》上出现一条“青年干部训练班招生”的消息:“男女不限,享受部队供给制”。爷爷觉得这是一条不错的路,希望爸爸去试一试。可是爸爸想完成高中学业,争取念国立公费的大学。当时他正失学,每天跟着爷爷在东钱湖一带贩卖农产品。

 

报纸上的消息让姑姑动心,她去参加考试,被录取了。

 

一天傍晚,爸爸摇着小船,把姑姑送到另一个乡-大堰头。在那里,有一个女孩子等着她,两人要一起去走一条新路,去过一种不同的生活。

 

小船驶过亲爱的外婆家门口,姑姑没有上岸去告别。她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不知道如何向长辈们交代。但是有一种想独立的信念,一份追求新生活的决心,让她义无反顾。

 

 

 就这样,姑姑跟着部队走了。没有人知道她随部队去了哪里。家人想从她的来信判断在何处,从邮戳日期判断她在多远的地方。但是信封上除了“中国军邮”四个红字外,没有其他信息。

 

女孩子去当兵,乡下开始传一些流言蜚语。姑姑近在咫尺、远在天边般不可捉摸,也成了爷爷奶奶的心事。不过奶奶知道聪明的姑姑不会干傻事,全家人深信她总有一天会出现在家门口。

 

姑姑终于回来了,她讲述了离家后发生的一切。国民党的飞机白天着宁波上空周旋,才十六岁的姑姑就跟着部队夜晚行军。一群女孩子走了整整两个晚上,脚上都起了泡,才来到了奉化的溪口镇,驻扎在武岭中学里-上级出于安全考虑,把这批青年干部安置委员长的老家。

 

写到这里,我不由得感叹兄妹俩的人生太富喜剧性:当初家里为了供爸爸读这所“皇家中学”而让姑姑辍学,等姑姑参军到部队,竟然把爸爸的学校占领了。当年天上掉馅饼的武岭中学,竟然也是姑姑走向新生活的第一站。

 

爸爸毕竟是皇家中学的学生,姑姑的青干班在那里的生活无法与之相比,因为学校解散,职工人去喽空。供应很成问题,常常缺吃少穿,整整一个冬天没有用过热水,晚上几百号人一排排睡在礼堂的地上,好似当年奶奶在沈家门晒的一排排乌贼鱼干。

 

无论如何,这所学校对我们家族有着特殊意义,是两个渔村穷孩子人生的转折点。

 

几年过去了,乡下人渐渐接受新思想,对姑姑参军的态度从鄙视转为钦佩。当她带着军人男友回家时,整个山村轰动,家门口围得水泄不通。邻居们自发张罗饭菜,“两个小时吃了四顿饭,都是些鸡蛋、桂圆等高级食品,实实在在解了一次谗”-姑父后来回忆。

 

那时候奶奶并不知道这位可爱的山东小伙子是14岁就参加抗日的战斗英雄,她只为女儿有了好归宿而高兴得几天合不拢嘴,那应该是奶奶此生最兴奋的日子。

 

与姑姑一起做小工的女孩正等着出嫁时,她却以全新的思维走向外面的世界。半个多世纪后,我问姑姑为什么去参军?姑姑只说了四个字:穷则思变。

 

是的,穷则思变。直到儿女长大,这个家庭都没有摆脱贫穷,这个回忆通篇充斥着贫穷。贫穷并不值得后人夸耀,贫穷更不值得后人自豪。然而,贫穷中不失方向的爷爷和奶奶,贫穷中不失理想的爸爸和姑姑,却是我所敬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女孩参军,我的姑姑很有勇气。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姑姑有大气!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谢谢!那个时候女孩子参军需要足够的勇气,你的姑姑真了不起!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读到你的系列新作,真好看,期待着你的更多的故事。你姑姑的经历让我想起我姑姑,她也是在49年参军的,在部队里开始学文化,一直非常好学,后来在浙江社科院工作。我非常敬佩她。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虽然我姑姑只念到初中,但是她聪明又勤奋,实际文化水平高于她的学历。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夸奖!姑姑确实很勇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敬佩花瓣的姑姑,勇敢地从家里走出去,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谢谢花瓣的精彩分享,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花瓣一家都很有个性、见识。在那样的年代,是很了不起的。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清新简洁的文字。花瓣写得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妈惦记!好久没有去你那里拜访了,我最近花了一些时间在准备家族的历史。很遗憾爷爷在世时没有好好与他聊天,那时候我们都有自己爱干的事情。等到想了解他当年的经历,所受的苦时,爷爷早已去了天堂。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你!我爸爸和姑姑的结局都不错。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怀念我的爷爷奶奶,所以我把爸爸姑姑的叙述写成文字。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我确实挺佩服我姑姑的。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花瓣好,本来我以为最近看不见你,直到偶尔今天看见,并且把前面的这个系列补全。你的奶奶和爷爷是我闭上眼都能想象的老人。我今天中午散步路上想到你九岁回老家的那段,我和你差不多时,去过宁波,我曾祖父住过的,在市区内。你记忆里很好。能够一行行下来,祝贺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感觉是这两个人的生辰八字太好了,很多事情是命,还有家人的教育,冥冥之中好像总有一颗星在头上顶着的感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花瓣家里的每个人都是一本书,花瓣可以出集子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也敬佩你的姑姑,在那时一个乡下姑娘从军真有远见和胆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