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花瓣

人生如搭车旅行,我珍惜每道风景。
正文

日本行之三 — 于细微处

(2019-05-12 23:51:40) 下一个

抵达名古屋后,去酒店办理入住手续。

前台从一大叠纸口袋中找出写有我房间号的五个-洗漱用品往往是中性的,而预定记录显示是个女客,特地为我准备了五天保湿补水护肤品。

日本行就是从这意外惊喜开始的。

 

我喜欢东张西望,有属狗的好奇心。尤其到了日本这个有太多独特之处的国家。

我发现日本人既环保意识强,且能在环保与健康生活之间找到平衡点-

比如将洗手池装在水箱上方,洗完手的水留给下一次冲马桶用(网图)

 

水该省得省,该用就用-

带冲洗器的马桶圈,水流哗哗哗

这是旧式的,控制器与马桶圈连在一起。

 

这是新式的,控制器安装在墙上

还有一大堆啰啰嗦嗦的说明

 

喜欢看日本的洗手间,顺便贴几张池袋西武百货地下一层食品区的公共洗手间

临时婴儿座

 

 

用图文介绍便器的用法。(真有人蹲在上面?不敢相信有这种智商)

用完洗手间,顺便打个分:干净不?

 

当然要给好评。

 

但是,若要评最牛洗手间的话,我会把宝贵的一票留给全日空航空公司。

飞在天上的厕所也带着冲洗器,服了日本!

再回到环保话题。

日本很多酒店看不到一大堆小瓶子:洗发精、护发素、沐浴露、护肤油。。。多用大瓶装,使用方便,还环保。

洗发精护发素之类

 

洗脸卸妆护肤品。

 

说到环保与生活质量之间的平衡,美国加拿大的酒店会在浴室里放个卡片“为保护环境,请将愿意重复使用的毛巾挂起来”。而日本则刚好相反。

去年住东京品川一酒店期间,我想当个环保人士,就把用过的毛巾挂起来,再连挂两天“免打扰”牌子,结果被酒店前台反复确认“你真的不需要打扫吗?”。客房服务也往我门缝里塞多种文字的纸条“我们只是替你更换浴巾而已,我们工作到下午三点,请随时联系我们”。

明白了:环保人士没当成,当了个不讲卫生的客人。

 

陪朋友看眼科,有幸参观日本某诊所

诊所一尘不染,走廊里摆满了塑料拼装玩具,透过玻璃窗看名古屋市景

 

接着去配药。

拥挤的名古屋,药房等候区却很宽敞,有饮水机。

拿个号码坐着等待。

屏幕上显示轮到了,见药剂师。配药的地方隔开,注重隐私

 

隐私介绍完了,接下来去看个相反的例子

走在街上,看到一堵白墙,上面贴满了孩子们的画作,我以为是小学校。

 

然后,往前走几米,白色墙面又成透明塑料的

朋友解释,日本的建筑工地不能太隐私,得让大家知道里面发生了什么。

于是我探头探脑:里面发生了什么?

原来在盖房,那些鸡爪是防震装置

 

谢谢阅读!

 

 

日本行之二 -超市一瞥

日本行之一 - 看樱花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尔问候!也祝你母亲节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日本给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一点-多数餐厅会在座位边上放个小筐,客人的随身物品放在里面。为什么其他地方就做不到呢。。。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_BUPT' 的评论 : 谢谢介绍!不懂日语的我,看得云里雾里。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默默,即使是我一游客,去过日本后,就希望到哪儿都有带冲洗器的厕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也去了日本,确实不错,问好假装,默默,花瓣,母亲节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们那代人都往美国跑,97年我也跑去,以为会比日本好很多,旅游走马观花,感觉还是日本舒服。
_BUPT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照片上的说明就是,宾馆给配备的化妆品,在前台也有卖,如果感觉用的效果好,可以去购买。换句话说给顾客用的化妆品跟市面上卖的是同样或许更高一点的品质。当然如果追求性价比很多朋友愿意选择AirBnb或是一些民宿,这也无可厚非。如果要体验高质细致服务还是选宾馆
_BUPT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观察的仔细,一看就是深度游。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就是这样的,习惯了日本,回国哪哪都不适应。美国的厕所也不适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