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花瓣

人生如搭车旅行,我珍惜每道风景。
正文

大山鱼

(2017-11-18 14:26:54) 下一个
 
 
朋友问我: 你好久不写博客了。
 
我回答: 脑袋空空。
 
其实, 吃货的脑袋哪里会空, 里面至少还有一样东西: 吃。
 
 
我爱吃鱼, 连猫也甘败下风 。 超市里鱼很多-太平洋、大西洋、北冰洋的应有尽有。
 
不过, 这些鱼大多没有头、没有尾、没有皮、没有骨。远远望去, 海鲜柜一片白花花、黄橙橙、红艳艳。标签上写着 鳕鱼、 金枪鱼、 大比目鱼、haddock。。。至于鱼都长什么模样, 只有天知道。
 
 
 
 
 
 
鱼儿都很美味, 但是稀里糊涂吃多了, 会有莫名其妙的感觉。
 
有一天突然醒悟: 上网查! 
 
打开谷歌, 把爱吃的鱼一条条搜出来瞧一瞧~
 
 
瞧!cod 一副清高的模样,耶~
 
 
 
瞧!Haddock 一副自卑的模样, 耶~
 
 
 
 
我的天!halibut 跟姚明长得一摸一样,耶耶耶~
 
 
 
 
Whiting fish是我的最爱。
 
 
 
Whiting fish 属于鳕鱼和halibut 的近亲, 我第一次吃就喜欢上它 - 那细嫩松软的鱼肉, 像极了舟山小黄鱼的口感。怪不得华人超市一年到头都在卖,销路很好。值得一提的是, Whiting fish 总是带着皮、连着骨的。你可别小看薄薄的鱼皮, 无论红烧、清蒸、油炸, 有皮的鱼远比赤膊鱼味道好很多。
 
 
 
 
或许你会好奇: 超市里为什么不给Whiting fish  去皮去骨? 
 
因为它太小了。3-4两重的鱼, 脱了衣服没多少肉。所以, 这种小鱼还很便宜, 3-4刀一磅。
 
 
唐人街有卖黄鱼、带鱼、鲳扁鱼。最初的时候, 看着这些熟悉的鱼面孔, 心底会涌起"老乡见老乡, 两眼泪汪汪"的亲切感。没想到红烧、清蒸、油炸、暴腌晒干, 使出浑身解数也找不回小时候的味道。后来我明白, 这是一群叛变的鱼! 
 
 
而Whiting fish 不同,  如果忽略那圆圆的身子, 小小的脑袋, 它简直就是黄鱼的祖宗。想念宁波大汤黄鱼的时候, 我就把Whiting fish煎一下, 加上雪菜煮一锅汤。听说上海流行黄鱼面, 我就把Whiting fish浇在面条上。网上看到"黄鱼春卷"四个字, 我立刻买来Whiting fish , 去皮去骨加调料, 包在春卷皮里。
 
 
 
 
有朋自上海来, 说这种春卷真好吃!  于是我终于明白: 月是故乡明, 鱼不一定是故乡的亲。
 
 
的确是的。如今我家的餐桌上, whiting fish 完全取代了小黄鱼。我真想把小黄鱼的皮扒下来, 给whiting fish 穿上。 
 
想起那个洋笑星"大山", 除了高鼻蓝眼金头发, 他的普通话比中国人还地道。于是, 我决定给Whiting fish 起名叫"大山鱼"。
 
 
(图片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有趣,我太喜欢了!
胡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活蹦乱跳的可爱文字风格。写得棒棒的。
副非常奋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叛变了的鱼!WHITING我们澳洲也有,中国南方叫做沙钻鱼。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姐,谢谢你待我如亲妹妹,我好幸福!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后悔没有带你去吃鱼。下次咱去海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花瓣拜年!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哈哈哈~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说脱口秀哪?当心姚明找你。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祝你新年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老乡新年好! 喜欢你写的每一篇博文,温馨动人,情真意切!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客新年快乐!
马克思是金毛,非常友好。最近这里温度很低,出门得给他穿上鞋子,其实狗狗挺怕冷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又来吃花瓣的大山鱼,还去看了你家的马克思,花瓣家真是雅致漂亮,马克思是金毛犬吗?大皮衣最适合在雪地里撒欢了。朋友从波士顿找到一只金毛犬,现住加州首府附近,夏天热金毛要天天游泳。
花瓣新年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节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平安夜问候花瓣,祝圣诞新年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瓣。圣诞快乐,新年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你,祝圣诞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里巴巴他娘' 的评论 :
很美味的!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阿里巴巴他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有心的花辨把这鱼照找了来,有趣。从未试过whiting fish呢,这回一定找来尝尝,谢谢你。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火鸡没有吃,买了一只烤鸡,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来吃大山鱼 :)花瓣儿你吃火鸡了没有?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你,同是爱吃鱼的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
是的,我舌尖一直有舟山的味道。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吃鱼, 连猫也甘败下风,握手!我也一样,俺只会吃,今天在你家科普啦。节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从花瓣的博文里,我读出了舟山的味道:)

感恩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最美好的祝福送给花瓣,感恩节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感恩节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鹭' 的评论 :
“鱼类爱好者”哈哈,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花瓣也认识了不少鱼,喜欢花瓣的幽默:)
感恩节快乐!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七色花与渔鹭一样,都是“鱼类爱好者”。祝节日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感恩节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花瓣儿对鱼的研究很细致深入啊,我也馋鱼!
感恩节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留言,感恩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幽默风趣的花瓣,写的好,我也是,只知道买鱼片回家,不知道每一种鱼长什么样:))
花瓣感恩节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客你好!鱼的口感很关键,这里的大鱼都比较粗,有的还很柴。相比之下whiting fish嫩多了。沙箭鱼没有吃过,一定是我喜欢的味道。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花瓣儿写得好风趣!那个和姚明长得一摸一样halibut很贵呢,我觉得太瘦了。这里的大鱼肉太粗了,同怀念家乡的小海鱼,我们有一种沙箭鱼,美味。。
你这whiting fish没吃过,去找找。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留言!whiting fish肉很嫩,我试了几种不同做法,都很好吃。不方便之处是店里不清洗,天热的时候只能把鱼头鱼肠冻在冰柜里,到了收垃圾那天才敢拿出去扔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花瓣写得太好了。我也是习惯在华人超市里找那些在国内吃惯的鱼,结果鱼找到了,那熟悉的味道却没有了。不太会吃无皮无骨的鱼片,只会拿鱼片炸鱼排或溜鱼片。whiting fish吃过几次,但没有花瓣体会这么深,还要多吃,好好品味。问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