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花瓣

人生如搭车旅行,我珍惜每道风景。
正文

在日式小区里-童年记忆碎片(一)

(2015-10-16 09:39:39) 下一个

(原创,谢绝转载)

人生有如搭着火车旅行,车厢里熙熙攘攘,旅途中颠颠簸簸。回忆往事的时候,心却好似独行的一叶扁舟,身边涟漪阵阵,伴着水花朵朵。而这涟漪、这水花,就是道不完的旧事、写不尽的陈年。

。。。。。。

小时候住的小区,最初是侵华日军盖的家属宿舍,抗战胜利后被上海市政府接管,然后就成了我们的家。

房子的外观有点象town house,四上四下八个单元。楼前楼后是绿地,前面的归楼下,后面的归楼上。绿地用篱笆隔开,成了一个个小院子。人们在院子里搭个鸡窝,开块菜地,栽几棵无花果树或桑树。

开门进去,要走过不大不小的玄关,才跨进房间-地板足足高出玄关一尺。两室一厅的单元,房间用拉门隔开。厨房里有煤气台和水池,还有一个built-in的橱柜。卫生间除了抽水马桶和水池,还有个放洗澡盆的空地。

日式房子的特点是壁橱多,不需要购置太多的家具,既节省钱也节省空间。有的壁橱被我们用来放被子,有的用来当书架。有一阵猛刮“杀鸡风”,我们还曾把鸡藏进壁橱里。

这套小小的单元只有三十多平米,却感觉不到一丝拥挤。爸爸妈妈曾祖母,还有我和姐姐,一家五口人住在里面。

小区宁静安详,邻里间知根知底。虽说夜来闭户,但白天只要家里有人,都愿意把房门开着。孩子们放了学到处转悠,从东家窜到西家。

小区的中央是一栋大平房,据说是日军的洗澡堂,现在成了我们的小学校。小学时候没有多少功课,成天唱歌跳舞打腰鼓,“回收废钢铁,打击帝修反”-无忧的童年。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 小时候天的确很蓝,可还有一些事情,不需要想起,永不会忘记。

 

送奶的老王

早已习惯每天早上家门口有一二瓶牛奶等着我们。揭去瓶口的纸盖,里面还有一层白色的厚纸垫,反面沾着厚厚的奶油。牛奶是我和爸爸喝的,家里的那只小猫也能分到一小勺,我喜欢看它用小舌头快快舔着喝的样子。

到了晚上睡觉前,妈妈会问我们:“牛奶瓶放好了没有?”。老王凌晨把牛奶送到我家门口,再把空奶瓶收回去。如果睡觉前忘记放奶瓶,老王就会把我们从梦中敲醒。

老王是妈妈单位的理发师,住在小区外面自盖的土坯房里。家里经济困难,于是兼了这个职。他来送奶的时候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等大家上班上学的时候,他才推着一车空瓶给乳品厂送回去。到了月底,他提一只人造革包,到各家收牛奶费。

一瓶奶的花费,大月4元3角4分,小月4元2角。而老王却只从每一瓶奶中获得1角钱的报酬-也就是说,我们每喝三天奶,老王才赚到一分钱。他那一车大概200来瓶,辛苦一个月,得到20来元。

 

 

 

割草的鸿美

鸿美是我的邻居,她妈妈没有职业,便找了一份给奶牛场割草的活。

鸿美家有一辆木板车,每天放学以后,她换上破旧的衣服,拿着镰刀,和妈妈哥哥推着木板车去割草。直到星星满天,小区的人们吃过晚饭出来乘凉,鸿美母子才拉着一车草回家来。把草倒在地上,再喷洒水,第二天一早送去牛奶场。饲草的量是固定的,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必须割满一车。

就这样,一起玩的小伙伴中,既有喝牛奶的,也有割牛草的。只是那时候我人小,并没有从一瓶牛奶里感受倒这种极大的悬殊。好在我们小区的人都正直善良,邻里间不会嫌贫爱富,孩子们不会因喝牛奶而自豪,也不因割牛草而自卑。和鸿美一起玩的时候,她会告诉我们哪些草是牛爱吃的,哪些草是有毒的。

。。。。。。

老王是个勤劳负责的人,酷暑严寒,我们家从来没有少过一瓶奶。鸿美家虽然贫困,却活得有尊严。她不会因割草而缺课,也尽量不申请减免学费。物质上的贫困不能改变这一家精神上的追求,鸿美的爸爸让她在学校多订几份《红小兵报》,寄给老家的亲戚们。

后来,老王的孩子们都长大了,他不再披星戴月送奶。乳品厂在小区设了一个点,我们自己去取;而鸿美的哥哥们也都工作了,全家人不再起早摸黑割牛草。这下奶牛们吃什么?我不知道。

再后来,我们搬家了。

温馨的小区,有我所有的童年记忆。那小小的房子,大大的窗户,低低的窗台,是我的家。唱歌跳舞,打腰鼓捡废钢铁,是我的童年。还有,送牛奶的老王,割牛草的鸿美,是我不该忘记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虽然我的家境并不很富裕,但我有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
谢谢临帖!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花瓣有个幸福的童年。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花雨'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好喜欢你的名字:思路花雨。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多么温馨难忘的回忆啊!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也祝你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瓣,周末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我小时候的经历都记得,现在的事情却容易忘记,老年痴呆前兆吧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花瓣儿记性真好,你的回忆温馨感人!
问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问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也祝你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回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的回忆:)
谢谢花瓣分享好文, 周末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喜欢看你的日本风情介绍,多多发表哦!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链接,我看到了一栋和我家很象的房子。
我们住进去的时候房子是空的,于是按照中国人的习惯睡床上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住的地区有大片日式建筑的平方,木地板、壁橱多,房前屋后有空地。跟你描写的一样。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還有没有榻榻米?可能改造掉了
3.40年代上海有許多家榻榻米店、日本人開的中国人開的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是”文化住宅”。室内分割如下:
http://websearch.rakuten.co.jp/Image?qt=%E6%96%87%E5%8C%96%E4%BD%8F%E5%AE%85%E3%81%AE%E9%96%93%E5%8F%96&ref=img_rd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暖暖的美文。日式房子充分利用空间,收纳功能非常好,虽然面积不大,却无拥挤感和杂乱感。
祝花瓣周末愉快!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你,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生活会有很多难忘的往事,留下非常深的印象。花瓣的文字很温情。周末愉快。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问好!
是的,日式房子的格局非常合理,采光很好,厨房卫生间面积也大。很可惜后来新盖的楼并没有汲取这些优点,房子里既没有壁橱,卫生间也小,住不惯。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也曾经住过日本式房子,很不错的格局。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瓣分享过去生活里的人物。问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美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