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星阁

记下生活的零零碎碎,等到老了回过头再看。
正文

一点随想

(2016-04-14 14:31:18) 下一个

今天早上开车,照例听WAMU的classical music。听着听着,突然开始放小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其实WAMU隔一段总会轮到一次这个的。但今天当这个熟悉的乐曲响起时,也不知怎么的,当时心里就特别感动,思绪也飘到了旧日时光。

我记忆里第一次听到蓝色多瑙河,应该是在刚上初中的时候。我父母都是支援大西北的大学生,所以我小时候在大西北生活。虽说日子简单而快乐,但物质上确实比较匮乏。小时候妈妈常年忙碌的身影在记忆中是抹不去的。妈妈本来做老师一天到晚站讲台就很辛苦,完了还要手洗一家人的衣服,累得妈妈腰疼得也直不起来,肩膀酸得胳膊也抬不高。看到妈妈那么操劳,四舅有一次专门寄了100块钱,交代妈妈说去买个洗衣机吧!四舅是五十年代留苏的专家,家里条件比我们略好一点,但也是有三个孩子要抚养,负担很重的。这里面是做兄长的对妹妹的浓浓的关怀,希望妈妈能够稍微从洗衣服的繁重劳动中解脱出来。

拿到钱,我们都想的是像四舅叮嘱的那样,去买一台刚刚开始时兴的自动洗衣机。可是妈妈思考再三,毅然决定把它用来买了我们家第一部录音机。妈妈说,我们都要开始学英语了,录音机比洗衣机重要多了!买了录音机,我们三个孩子都能拿它来听英语磁带。学习不能耽误,洗衣机可以等。就这样,四舅的一片苦心就换成了录音机。

现在回想,这录音机不光是学英语,它在我们的少年时期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一开始我只有英文磁带。后来大姐出去上大学后,带回来很多其他磁带给我。有当时流行的小虎队,还有就是经典音乐。我至今记得我初高中那几年,周末做作业累了,放上音乐,做点小卡片,小手工什么的,心情无比恬静美好。第一次听蓝色多瑙河就是那个时候,我整个听呆了,想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美好的音乐!我对很多曲子的爱好都是那个时候培养起来的。

四舅去年的时候去世了。离得远,我也没有回去送一程。今天不知为什么,听个曲子听出一段思绪来。写下来纪念一下四舅。也不知他知不知道他在我们小时候提供的巨大帮助对我们有着深远的影响。也谢谢我的好妈妈,用她的勤劳竭力成就了我们珍惜的幸福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