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星阁

记下生活的零零碎碎,等到老了回过头再看。
正文

同理心

(2016-12-21 20:13:21) 下一个

今天一大早,老妈发来一条消息,讲了昨晚发生的一件小事。说是睡到半夜,老爸口渴,边嘟囔着说要喝水,边想坐起来穿衣服。刚好某小孩上厕所路过,人家听到了就主动跑过去拿了姥爷的杯子,给倒了杯温开水,然后端去给姥爷喝。之后还一直等在床边,等到姥爷喝完水,拿走被子,再帮忙给关灯关门的。这下把老爸老妈给感动欣慰的,觉都睡不着了!嘻嘻

我家弟弟好像天生就具备这种可贵的同理心,总能设身处地的站在别人的立场去帮别人考虑。当年才三岁的时候,过生日我专门送了他最喜欢的Thomas train的蛋糕去daycare,蛋糕上有几节小火车做装饰。我告诉他蛋糕吃完了记得留下小火车玩儿。等下午去接他的时候,老师专门告诉我说,今天吃蛋糕的时候,弟弟发现他的朋友Tom因为对鸡蛋过敏,不能吃蛋糕很伤心,弟弟当机立断决定把小火车送给Tom。那是三岁生日的当天。

后来大一点五六岁的时候,有一次春假跟朋友约好了一起出去,我们因为请不到假,要多上一天班,就让朋友带着姐姐弟弟先开车走了。我们下班以后再开车赶过去会合。等我们大晚上的好不容易赶到后,朋友讲起来晚上吃晚饭的时候,弟弟吃着吃着,突然放下手里的食物,认认真真的看着朋友说,叔叔谢谢你带我们出来玩儿。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说的朋友差点老泪纵横。

去年我生病卧床的时候,弟弟每天放学回家,放下书包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到床边问我,想玩点什么吃点什么吗?然后他就会把扑克牌呀什么的拿到床上陪我玩儿,或者是问我要不要听他吹乐器,然后拿到床边给我吹着听。周末的时候,他就号召全家,都到我的床边一起娱乐。这份体贴入微,着实是不容易。弟弟身上有各种各样的优点和缺点,但是具备这份同理心是让老妈我最觉得欣慰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安纳 回复 悄悄话 弟弟真是个难得的好孩子。现在多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