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敏楠:今天隔壁实验室发生意外

(2023-12-21 16:59:29) 下一个

实验室的故事 (38)
今天隔壁实验室发生意外

作者:敏楠

进入美国假日季,今天距圣诞节还有三天, 我依旧上班, 前一段时间出去游玩积攒了太多的活, 我得干完, 我不喜欢攒活。?

因为假日,很多人已经开始休假, 大楼里显得沉静了许多。突然间发现实验室门外熙熙攘攘都是说话的声音,好奇怪, 向外探身望去, 隔壁实验室门口密密麻麻站了六七个医院的警察, 还有好多穿医护服的人往这边走来, 然后又看到医护人员推着一个医护床过来。

我悄声问门口的一个人, 发生了什么事情?那女子一边比划一边指着隔壁实验室说: 听说那个实验室的一个人胳膊被玻璃瓶划了, 流血不止。

紧接着我看到了那个叫Sumit的博士后右手缠着纱布被一个医护人员高高举起, 往急救床走去, 然后ER的医护人员帮着把Sumit 放倒在床上, 我看到身为临床医生, 又兼任我们科研室的主任一边帮忙, 一边提醒ER人员检查血压。

远远的我看到两个医院警察将通往电梯的门用手护着, 急救床小跑似的顺利通过大门走进电梯。

我等到所有人员退去以后问另一个博士后Megash,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Megash 边说边表演给我看, 他说Sumit 在配70%的酒精, 一个瓶子破了口, 他放在水池边, 然后洗另一个瓶子, 洗完用力甩掉瓶子里的水, 结果胳膊碰到那个破了口的瓶子上,顿时血流不止, Megash 说他把实验室能找到的纱布都用上了也止不住, 赶紧给ER 打电话。

我说你真厉害, 没有慌张哦。要是我早晕倒在地上了。

Megash 说也紧张, 太吓人了, 血流了一地。

Megash 又说ER来得真快, 好像没有几分钟的时间。我说不仅医生来得快, 警察也来得快。刚才警察站了两排在过道上, 吓得我都不敢出去。

Megash 说他心里很害怕,他觉得是割破动脉血管了, 要不然不会止不住, 所以他控制不住的 给ER打了两遍电话,尽管拨第二遍时人家已经到了。

我理解Megash 的紧张, 我曾经学习做动物实验, 一不小心碰了大白鼠血管, 细细的血流直接喷了出来。 我紧张地浑身发抖, 根本拿不住镊子和钳子, 旁边的老技术员一步赶过来, 夺了我手中的工具, 一下子按在血管上, 慢慢的血止住了, 我就像虚脱了一般逐渐缓过劲来。

在美国实验室工作, 永远是安全第一, 按规章制度做事, 瓶子破了, 及时扔进存放玻璃废品的盒子里, 千万不要再使用。不要想着节约, 没有人会为你的节约造成的后果去背负责任。

Sumit 和Megash 都是印度人, 都是博士后, 都在印度老板手下工作。Megash来美国前曾经在瑞典工作过5年, 所以比较成熟和老练,Sumit 年轻, 不爱说话, 每次见面他都是憨憨一笑, 回答问题也顶多是两三个单词, 问急了就结巴, 所以基本上对他一无所知。

当我问完Sumit 的受伤经过后, 我问Megash Sumit 是否结婚, Megash 说还没有。我说也好, 少了一个人担心。但Megash最后一句话让我难过许久, 他说这是Sumit 工作的最后一个星期, 竟然出了这么大一件事。

我大吃一惊: 你老板不要他了?

Megash 点点头, 我悲从中来, 竟然找不到一句话来安慰, 只是机械地问那Sumit 找到新的工作没有?Megash 摇了摇头。

我瞬间明白了为什么Sumit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失了工作, 前途渺茫, 下一步怎么走肯定是不爱说话的Sumit 心中之结, 因为心里有事, 也就做事错乱, 也就砸了玻璃瓶, 也就伤了胳膊。。。。。

想起好多年前的一件事,也是因为心里慌乱做实验差点酿成大祸, 现在想起来还是后怕。

20多年前的一天, 那一天是911, 美国被恐袭, 纽约世贸大厦被炸, 因为事情发生在早晨, 当时的媒体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还以为飞机意外撞上世贸大厦。我和先生也就还是按时去上班。

其实在去医院的车上听新闻已经知道是发生了恐怖袭击。 到了医院, 所有人员都是紧张的坐在电脑前搜寻新闻, 观察事态发展。

我做实验, 心不在焉, 一有时间就跑到大家聚集的会议室观看新闻, 心里紧张极了。

中午时分, 我的小老板依惯例到楼下吸烟, 但过了很久也没有见他回到办公室。大老板找他, 我也找他, 到处找不到, 后来才知道整个大楼被戒严, 楼下都是警察。在楼下吸烟的小老板肯定不会因为抽烟而带护照和驾照, 而那一天特殊情况下小老板就被挡在门外不许进大楼足足两小时。

我当时所在的医院是美国荣军医院,是政府医院, 所以管理上也就相对严格。我曾在医院看过一次演讲, 当时来了一个不知道什么级别的大人物, 演讲时四个穿黑衣的贴身保镖站在演讲台的四个角落, 远远看见脑后连着对讲机的那根白色的线在太阳下有些晃眼, 那身形跟电影里演得一模一样。

那一天系里几乎没有人工作, 都在看新闻, 只有我在工作。记不清当时做什么实验需要用火, 我连上天然气, 点上了小炉子。因为一整天的人心惶惶, 我下班时不记得是否忘记了关气阀。

下班回到家里, 看着电视里反复播放的燃烧的世贸大厦, 突然间想到了那个气阀, 慌乱中记不清到底关没有关气阀, 抓起衣服就要出去,先生怕我开车出事就陪我去了医院。

昏暗的灯光下, 医院一片寂静, 但是可以看到依然有警察站在楼下守卫。我对守卫的警察出示了驾照, 并告诉警察去实验室拿东西, 警察跟着我和先生一同进了实验室。

快到实验室门口时,我心跳得厉害,感觉全身都在颤抖,手抖得差点开不了门, 好在门开了以后一切安好如初, 气阀关得紧紧的, 顿时心里松了一口气, 望着门口的警察一下子精神抖擞起来, 向警察道谢后赶回家里。

想一想, 万一那天没有关气阀, 万一着火了, 那该是怎样的后果, 不敢想, 那一天是911。

因为这件事情, 很久很久我都不敢轻易用实验室天然气, 就是用也要反复查看是否关紧了气阀再离开。。。。

圣诞节就要到了, 希望大家心情愉快, 更希望生活中遇到困难如Sumit 一样的人, 放松心情, 生活中难以预料的事情太多, 也许有些事情会像我911遇到的一样只是虚惊一场呢。

风起云涌之后也许就是艳阳天。

圣诞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 有些试验,70%酒精必须是新鲜配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年代了,70%的酒精还在实验室里自己配?老板太cheap:)
zhig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后,大脑中立刻闪现的是“病毒泄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