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虾:【兰颂-献给喜爱的人】

(2016-03-31 00:50:24) 下一个

[虾序:昨天贴了个谐谑篇,本虾形象大损,说什么也得找补回来。正好有网友读了本虾大学时的作文,遂得寸进尺,要求贴一篇中学作文。今天就满足你了,也顺便重新树立本虾高洁形象。以下这篇并非课堂作文,而是本虾中学时代的自推作品,当时还被同学广为传抄呢。其实别看我写兰花头头是道的,那时却没见过兰花长什么样呢!不是说文学是高于生活的吗?猪肉和猪跑之间的鸿沟是可以通过大脑短路给跳过去的。顺便说一句,别再要求看小学作文了哈!]

世人皆有所爱。有的爱松,赞其傲迎严霜;有的爱梅,扬其标立清骨;有的爱水仙,颂其冰肌玉骨;有的爱牡丹,咏其国色天香。晋陶渊明好菊之隐逸,宋周敦颐喜莲之不染,而我独爱兰花草之君子美德。
 
大学同学刚从南加州来,路上在农场买了兰花送给我母亲
 
 
我爱兰,因为它叶丛柔中带刚,气宇轩昂,矫健潇洒,风韵脱俗。而松树严肃庄重有失兰之活泼,梅花顽强孤傲,缺乏兰之绿姿朝气。兰庄严不失亲切,顽强不乏生机,实为花中君子。
 
 
我爱兰,因为它花穗清艳含娇,姿色俊秀,托魂含韵,独挺幽芳。而莲轻浮妖艳不及兰之典雅;牡丹富贵浓妆,更逊兰之惠质。兰诚为空谷佳人。
 
 
我爱兰,因为它花味幽香四溢,清淡飘忽,沁吾肺腑,冶吾肝胆。消愁则愁为之退,散心则心随之阔。兰确为王者之香。
 
 
古曰:"世称三友:竹有节而无花,梅有花而无叶,松有叶而无节,而兰独并有之。"而我窃以为兰岂止有花、有节、有叶,岂无青春蕙兰之气,君子明德之光乎?
 
我爱兰,更爱兰之品格。我愿以兰为友,亲之执之,永享其温其馨。
 
1982.11.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