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虾:【美国初中生MathCounts数学竞赛】

(2016-02-06 07:42:41) 下一个

今天女儿去义工的这个MathCounts是Chapter级别的比赛,她已是连续几年做这个事了。我们这个地区很幸运,总有超牛的公司赞助,前年是谷歌,再前年是linkedin(领英),去年是离我公司不远的一家,名字我忘了。反正给参赛学生和义工的待遇极好,冰箱里放满了高级饮料,学生们随便拿,总有工人来补充新货。午饭也很好,是免费的。我怀疑女儿这么喜欢做义工,是不是嘴馋。

很多人对chapter这个词不熟悉,对MathCounts的体系不太清楚。那我就简单扫一下盲。
 
Mathcounts 是美国初中生中规模最大的一个数学竞赛,由美国工程师协会出题,所以不用于美国数学赛AMC,出题的风格偏实用,讲究速度。比赛分为四个级别:school,chapter,state and national。其中说是初中生也不确切,有的地区,比如Fremont的学区,六年级是划在小学里的。这种小学也派队参加,而且那里的四五年级学生有福了。个别小小孩如果数学脑瓜灵,就会从六年级的学生那里抢来名额代表学校参加高一级比赛的。
 
 
每年十二月或者来年一月,学校的 选拔就开始了。每个学校有十个名额参加地区级的个人赛,其中四个最好的学生组成一个队除参加个人赛外加赛团体赛(总成绩看个人赛分数加团体赛分数)。每年我孩子学校的四人阵容总是三个小中加一个韩国孩子,这也是这两个民族特长所在。有趣的是,经过数次磨合,儿子八年级那年终于组成了稳定的黄金组合,四个孩子的名字全是J打头的,号称四J。
 
这个地区级的比赛就是chapter level,总是每年二月,各个chapter比赛时间会在不同的周末(题目一样,没听说洩题的事)。这个比赛决出的个人和团体优胜者会晋级到州级比赛。每个chapter出线的个人和队伍的数量取决于参赛者的数量。我们这个区是中半岛地区,一般来说,个人前五名和团体前三名晋级。这里说的个人前五名其实有点误导。有一年有个排名第十五名的孩子进了州赛,为什么呢?因为规则规定晋级的团体队队员不占个人名额!就是说首先去掉团体赛的队员(比如我们这里团体前三的十二名队员),剩下的人里挑最好的前五名学生,有时就会排到第十五位了。
 
 
州级比赛当然更难,总是在三月。许多学生远道而来,开车得五六个小时,有人干脆提前住下来。加州因为太大,就设了南加北加两个分会场。北加赛场这是在斯坦福。比赛后每州最好的四个选手组一队代表所在州参加五月份的全国比赛。在其它州,前四名的选拔先根据笔试成绩选出二十四或三十六名学生,然后进行抢答(countdown)两两捉对厮杀淘汰,最终决出四名州代表。加州由于南北分会场的不便,countdown仅仅是表演赛,也给奖,但四名州代表的选拔仅仅根据笔试成绩而定。不过有一年竞赛白热化,南北加有几人笔试分数并列。不得己,组委会把他们塞进一个小房里视频countdown一决雌雄(用词不当啊,里面有女中豪杰呢)。
 
这countdown 煞是好看,chapter 和state level 都有,因为是星期六,你可以带孩子来看,往往是下午一点多开始(得等笔试批卷和统计排名出来才行)。当然national level更精彩,只好看电视了(是个星期五)。这抢答竞赛会把人眼珠惊出来,学生速度之快,引起全场一片惊呼。题目在打出幻灯片的同时,会由主持人读题。很多时候片子刚出来几秒钟后,读题人还未读完,观众还刚看了一两行字,参赛选手就按铃答对了。观众充满了复杂的情绪:惊讶、敬佩、自卑、愤怒、被羞辱,五味杂陈!有一位爸爸铁口直断地对我说,他们一定见过考题!本虾只好心里苦笑,因为我太了解这些孩子的水平了,他们对数学的掌握真得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远远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当然会被误解为见过考题了。再说组委员不傻,数学题千变万化,怎么可能让学生在哪本书里见过呢?另有南加一位好友,听国内一移民来的家长转述(其子数学在国内还算顶尖的),说硅谷孩子数学走火入魔,题目没读完就答对了,全是背下来的,这种数学学习方法"我们还是不玩了"。我告诉我那朋友,他的转述有不全面之嫌,谁能题目知道一半就能答对?这样得出的结论当然是背的。告诉你吧,有幻灯片显示题目的。孩子们能够闪电速度,无他,唯手熟耳!
 
 
另有一个Mathleague 的比赛,每年十月至来年三月,一月一次,形式与MathCounts极象,也包括以下几部分:sprint round,target round,team round, and countdown round。这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湾区的数学尖子们都会参加。每次比赛地点会在三谷、斯坦福、南湾之间轮换。我儿子的那个黄金组合的队伍就是在Mathleague的多次打磨中成型的。最开始他们总是有第四名之痛,就是总有三人稳定发挥,第四人换来换去总是失常(我儿子开的头,第一次就是他超级失常,但家长们都很有素质,没一人私下有一句失望或遗憾的话)。后来终于解决了,当然多次参赛孩子们的心理素质也好很多了。最有趣的事,有一次十六人进入抢答,我儿子和我女儿成了对家,当主持人宣布XX学校的谁和XX学校的谁对垒时,全场轰笑(都知道是兄妹啊,姓是一样的、学校是一样的)。事后我儿子认为组织者是故意的,为的了好玩。正常情况应该是笔试第一对垒第十六,第二对垒第十五,决出前八,再捉对决出前四,前二。
 
 
下面是考题形式的具体说明,比较枯燥,可以略去不看:
 
1、Sprint round:40分钟,30道试题,满分30分;
 
2、Target round:共8道试题,每2题6分钟,满分16分;
 
3、Team round:共10题,4名队员合作在20分钟之内完成,个人参赛者不参加此轮比赛。我给儿子教的战略是四人分两组,因为题目由易到难且时间有限,最合理的方式是一组做单数题,一组做偶数题。同组两人都是独立做的,做完对答案,如果一致就是它了;如果不一致留待另一组同学独立做一下确认。这种办法实战时很给力。
 
4、Countdown round:学生有
45秒的时间完成,但可以buzz
at any time回答问题,如错误,对方可以在剩下的时间回答。
 
以下是官网:
上面可以找到近年考题和当年的handbook(最基本的训练用书),也可以在此买到往年的试题。
 

****** 编后语 *******

欢迎转发,欢迎提问或评论。请关注公众号。

打开手机微信,点击右上角加号,选择“扫一扫”(Scan QR Code),扫描图中二维码,选择进入(Enter official account)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三足乌 回复 悄悄话 好!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抢答题高手不读题, 只看数和关键词,然后摁铃,同时算,有时对手强,干脆马上摁铃,同时想答案。当然反应快是必要的。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所有花销的总和并不必要等于所有剩余的总和。答案是没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