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蝦:【枣泥麻饼】

(2015-12-03 06:57:57) 下一个
最近本虾到机场接了一位从上海回美的朋友,昨天他送我一袋小吃表示感谢,太客气了。下午有点饿,忍不住随手从中抓出一个来,打开小包装,边吃边看小袋上的名字。一看是很好吃的苏州小吃枣泥麻饼,就忍不住想笑。
 
先上一个枣泥麻饼的图馋馋你。这图是网上搜来的。本来应该拍个实物照送上来的,可是等我写这篇文章需要拍照时,才发现这大袋里的各种小包装全是五花八门不一样的零食,居然没有重样的。那枣泥麻饼的包装早被我扔掉了。
 
 
之所以想笑,是因为几年前我的大学同学曾经绘声绘色给我讲了一个有点不雅的笑话,今天本虾就豁出去了,不惜损坏自己的形象,与你分享一下。谁叫我把你的快乐放在本虾名节之上呢!
 
这段子的主人公是已故的党国领导人,当年以抓纲治国闻名。之所以选他,一是因为他的湖南口音适合故事情节,另一原因大概开他的玩笑比较安全。我们就暂且叫他冒号吧。
 
 
话说某日冒号到苏州视察受到很好的招待,市领导亲自作陪第一天的早餐。餐间先上了几道小吃,其中就有枣泥麻饼,甜而不腻、香脆酥软,冒号很喜欢,就问了小吃名称。谁知刚吃了一块,一位女服务员就全部收走了,送上了正餐。冒号念念不忘那麻饼,很郁闷,而此时市领导不在场,上了一下卫生间。于是冒号叫来服务员用湖南口音说:"操你妈逼"(其实他想说的是枣泥麻饼)。
 
服务员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问道:"什么?"。冒号再次以肯定的口气大声说"操你妈逼!"
 
这服务员受不了了,跑到厨房哭起来。当班的问了后不太相信,亲自到桌前问冒号需要什么,回答是非常不耐烦的一句"操你妈逼!"
 
等市领导回来,见冒号正在生气,问怎么回事,冒号说"我要操你妈逼,她们不送来"。市领导想,这冒号怎么好这个,真想不到!
 
哎呀,文字没法传神的。得我同学用湖南方言惟妙惟肖地语音讲叙才行,会把人眼泪笑出来的。
 
方言闹笑话从来都是段子的最佳材料。张爱玲就有一篇文章讲到一个故事,并申明没有任何地域歧视,但她就是每次想起来都想笑。
 
 
这故事说一乡下人进城里去求见发达了的乡亲,现为部长大人。电话过去,请求转告部长其同乡求见。对方说:“我就是不讲”。 乡下人再三解释来一趟不容易,无论如何请代为转答。对方死活不为所动,始终回答,“我就是不讲”。故事完毕。
 
当我在微信群里讲到这里,人们还不能马上明白过来。过了一会儿,才有人反应过来,原来这部长说的是“我就是部长”!
 
接着有人质疑,这算什么同乡,话都听不懂。马上有人释疑说,在南方有时同一个村,村东头河那边和村西头河这边说的话差别都很大,互相听不懂很正常。看,都不用我出面。
 
这张爱玲在现代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在海峡两岸是很不一样的。大陆人的思想已经固定在”鲁郭茅巴老曹”的排序上,大概是受到确立的“思想文化秩序”的宣传所致。这鲁郭茅巴老曹”指的是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六位大师级的现代作家。这排名可象当年每次公布某某人治丧委员会的名单一样雷打不动,听熟了都能背下来。注意茅盾的名字不是写作矛盾,因为笔名不好这样用,所以沈雁冰给自己起笔名时在矛字上加了个草字头。我还真看到有些人始终写错了茅盾的名字而不自知。
 
其实在海外华人社会,沈从文和老舍的地位是很高的。前者是土家族人(国民党时期土家族人被划入汉族,类似客家人算汉族的一支)。上次本虾文章提到中国文学史上许多牛人是少数民族时忘了说沈从文,就有人私信我指出了,但这位读者说他是苗族人是错的。老舍是满族人上次文章里倒是没忘。这两人其实都差点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根据解密的档案显示,这两人都因为在评奖的节骨眼上去世了而与诺奖擦肩而过。根据规则诺奖只颁给在世的人。当老舍投入太平湖后不久,瑞典大使馆正受诺奖评委会之托确认他的下落呢。
 
多年前,本虾前公司老中同事聚会,女主人拿出一套张爱玲的书问谁要,否则她将会在整理家中废物时把这书扔掉。夲虾当即要下这套书。你看这书上下两册,装进一个封套中,名字也起得很不错,叫《张看》,一语双关。一方面取东张西看之意,另一方面又有张爱玲所看问题的意思。
 
 
当时根本没人和我抢,倒是有人问:“谁是张爱玲?” 。说这话的人是大陆人,同问的也是大陆人。当时房主人(台湾人)吃惊不小。当然现在许多人都知道张爱玲了,端赖李安大导演的《色戒》的热映,那恰好是本虾拿走书后不到半个月的事,因此本虾也得以及时对照电影读了原作。不过我敢说,如果这部电影没有大肆宣扬的性爱镜头,前去观看的人应该不会这么多的。
 
 
方言会造成误会,但不同社会文化背景也会造成认知上很大的差异。我们来到美国,能够跳出原有的文化地域局限,有更多的资源资讯,应该抱着开放的心态,了解吸收,才能更全面地看问题,修正以前的偏见,千万不要做三季人。当年魏征曾劝谏唐太宗“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信哉!
 

****** 编后语 *******

欢迎转发,欢迎提问或评论。请关注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识别(extract)图中二维码,选择进入(Enter official account)即可。

想看以前的发文?收到最新文章后,在打开前,点击右上角的小人头,再点击最下面的"查看历史消息"(View history)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皮皮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Thank you. Yes, I like it too.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手一哆嗦就选错了字,应该是“枣泥”。对不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到“枣泥”二字就扎进来了,好吃的不得了吧!!!最喜欢造你的点心了!谢谢分享!
皮皮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Because you are not Hunan ren.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这个苏州人还真从未听说过枣泥麻饼有这么一段不堪的典故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