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雨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城五月槐花香

(2017-05-24 20:53:04) 下一个

对老北京人来说,最有情感的树就是槐树。五月的天空,蓝蓝的清澈透明。槐树开始在一片暂新的绿意里露出笑颜。

东交民巷的槐树,树干粗壮,枝叶繁茂。能把整个马路遮盖起来。槐花是乳白色的。花苞像个小灯笼。满开的槐花像一只只飞舞的蝴蝶。而我最喜欢的是那些刚开嘴的槐花。她们仿佛像一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少女,在微风中频频点头。

上面这两段,不是我中学还是高中时胡邹的作文就是我情书里的一段。全文还长。我已经不怎么记得了。反正槐树在老北京人或者说中国人的生活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很多老人讲故事的时候,不是常常先从村口的那颗老槐树讲起嘛。还有的作家,在小说里描写一个地方时,也喜欢说那村口有颗老槐树。就连我小时候住过的某处小院子,大门口两旁也有两棵槐树。那是我爹地种的。也许不是。我只记得当时老妈抱怨为什么门口是两棵槐树。她还说:《槐》字带“鬼”不好。爹地回答:门口有小鬼站岗的房子,里面住的是阎王,有什么不好呢。

在美国这些年,我再也没见过槐树。就在我几乎把它快忘记的时候,它却忽然地出现在我的面前。话说昨天下班较早。焖好米饭,洗好菜。天还很早。领导进了家门。我说先出去溜达一圈,回来做饭。却被他拒绝了。说有要事必须完成。切,自己去更好。顺便去看看我的那几株荠菜去。一个人走路,没人说话,走起来就磨叽。眼睛看看左,再看看右。接着又看了看天。这一看不要紧。哇塞,满视野白花花的。这不是槐花嘛。我没做梦吧。原来我家附近有这么大几棵槐树。它们在一个大公园的一侧。之前怎么没见过?大概是树干太高了。也可能是过去两个人一起出门,边聊边走,眼睛是不会往上看的。我当时的兴奋之情真的是无言以表。我说我流泪了,一定没人相信。但是,我确实流泪了。连我自己都没想到。

记得我在另外一篇博文《小巷深处是我家》里写过。我小时候曾经住在北京最长的胡同东交民巷一段时间。我在博文离提到那些槐花。那里的槐树最典型。上次回去,还专门跑那里去怀旧一番。拍下一些照片。那里有我很多美好的回忆。

曾经有一部描写老北京琉璃厂的故事片,名字就叫《五月槐花香》。是我最喜欢的电视剧之一。我曾经看过两遍。我不仅看,还和朋友讨论。这种充满浓浓老北京人情怀的片子,很多人很难看进去。但是,我却看着亲切温馨。

原来在我居住的这座城市,也有五月槐花香。这实在令我兴奋不已。

1

2

3

4

5

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娓娓道来的好文笔,寓情于景!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篱' 的评论 : 很多人喜欢老瓷器。只是在美国中国的瓷器尤其老瓷器很难看到。过去,经常有景德镇商家来此展览。现在,连这些都很难听说了。
白篱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喜欢老瓷器,也喜欢槐花,看过《五月槐花香》。真是同好,特别理解你突然遇到槐花时的心情。:)夏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知音啊!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情流露,我相信你的身边突然长出了一个小池塘,乡愁童趣初恋全掉进这池水里了。
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拍得真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