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灯

暖暖的桔光,照亮我们的人生路……
正文

癌之源起

(2015-06-13 18:33:59) 下一个

前几天送女儿去幼儿园,因为天气晴朗,就决定领她穿行屋后的泥路,一路上女儿哭泣不断,抗议走泥路,执意要返家乘车。我一路默默无语,拉着她的手坚持前行,任她哭闹,心里却似翻江倒海:亲爱的女儿, 虽然你只有四岁,但是妈妈多麽希望你能够明白,人生的道路不总是康庄大道,更多是泥泞小径,甚至布满荆棘。不管是多娇嫩的脚,你都要学会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迈上你的属于你的人生之路,哭泣和抱怨并不能缩短你的路程,只能干扰你的心情,让你忽略掉林间的清风,泥土的芬芳和婉转的鸟鸣。妈妈常祈祷天主,不要给你美貌,但赐给你智慧和勇气,让你能够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披荆斩棘,就算命运丢给你一摊狗屎,你也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将它拾起,发酵成肥土,并在上面栽种出最美丽的花朵……

这几天我在线阅读了于娟的《今生未完成》,读着她呕心沥血写成的著作,并不是一句感动所能概括的。一个灵魂在面对生死考验之时,尤其是面临巨大经济压力之时,仍能不失气节,让人肃然起敬。伊人已逝,痛苦不是无声的,文字传承着她巨大的内心力量。 是的,“文人是社会的脊梁”,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让世人知晓我们的经历,坚决的扛起抗癌的旗帜,让前赴后继的癌症患者和家属们知道,他们并不是孤军奋战,你的痛,我们知道,因为我们从那里经过……

 

于娟的日记里用很多的笔墨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是我得癌症?”20132月,你刚确诊时,我确实也深深地沉入这个问题“为什么会得癌症?”这可能是很多癌症病人和家属面临的第一难题,譬如,说是吸烟导致癌症,精神压力大导致癌症,环境污染导致癌症,吃的食物不安全导致癌症, 遗传基因导致癌症……各种猜测,各种调查,各种微信转载,受了惊吓的我们一定要找到这个罪魁祸首,才能心安理得的让自己心里平衡。但是现实是至今没有一个定论,癌症病人的个人经历真的是千差万别,很难统一。我想这是一个医学界的难题,癌症之所以是绝症,就是因为它悄悄潜伏没有征兆,一旦爆发威力无穷。

我老公的情况是,从不抽烟,不喝酒,甚至都从来不发脾气,一路读书,30岁的人,从来都没有离开过学校的大门,一直读到都柏林圣三一的博士后。虽然是典型的“凤凰男”,但是,家里的父母为了他能吃口好的也是很拼的,毕竟是家里的骄傲,惯养的程度不亚于城里的孩子。如果说于娟是因为吃了太多的稀奇古怪的肉类,你可是在患病前就已经接近素食,天生的不喜欢吃肉和几近挑食的你,常常让我有嫁给了一个和尚的错觉。读博士的时候,你拿着居里夫人的全额奖学金来到爱尔兰这个翡翠之国,据说是世界上绿化率最高的国家,空气质量没得说,每年都有很多国内游客自费来此洗肺之旅。

 

我是一个喜欢刨根问底的人,在你确诊初期,我常常缠着医生询问你患病的原因,医生先是给你的家族直系亲友来了个病情大起底,探出你的爷爷,大伯,大姑,姥爷都有癌症病史,小心翼翼地用遗传基因来搪塞我。当我开始为我们两个孩子的健康担忧的时候,他们又改口说是原因不明。后来我们开始怀疑是你工作的关系,你的专业是生物医学材料,主要是在实验室里培育人体的脂肪干细胞,人工诱导它们分裂成人体的膝盖骨膜细胞。我怀疑是你在实验的过程中吸入挥发的培养剂,造成肺部癌细胞的迅速分裂增殖。其实癌症细胞也是人体本身的细胞,它和健康的细胞一样都存在于每一个人体当中。就像人心里的善与恶,它们时常交锋,当善占上风的时候,人体就是健康的,当恶占上风的时候,人就生病了。

 

总之,有影的没影的原因我都仔细琢磨了一大圈。读到于娟写她的光头先生跑到图书馆彻夜查资料,我深有体会,当时的我甚至跑到一个基督教会里,当长老谈及“罪导致疾病”,我是如何都不肯相信他,我当时跟他辩解如果论罪致病的话,你的人品和德行怎么都不会得到癌症。他说我心硬,我如同舞长器的刑天,突然感觉力不从心。还好,在之后和神父的一次长谈中得到启发,神父说耶稣说“不是因为他的罪,也不是因为他父母的罪,而是因为天主要光荣他自己的名”

 

亲爱的,相比于娟的经历,我们真正是幸运许多。我们应该时常感谢天主,耶稣说“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因为我的担子是轻盈柔和的。”如果我不写下来,没有人知道耶稣在我们的生命里行了这许多的奇迹。回想两年前的我,被为什么得癌症的问题困扰着,寝食难安,如今,我能够坦然的接受你,也接受你的癌症,与癌共存的生活也可以很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