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节随笔

(2015-05-08 22:13:24) 下一个

又是一个母亲节的到来。好羡慕那些能给妈妈,外婆送花的人。 我却总是无奈。 清明节时,我也一样的无奈,因回不去祭我父母, 外公, 外婆的墓。我曾想过在我家后院的草坪上烧一些纸钱, 可又担心路途遥远,远隔重洋, 他们很难收到。 那时也是一样的无奈。 看着纠结无奈的我, 老公说, 烧一些吧, 说不定他们会收到几许。 我知道身为工程师,崇尚科学的他不可能相信这些, 但他理解我的心情。 我很感激!这份无奈也因为他的理解好像稍稍释然了一点。

爸妈生活在一个多灾多难的岁月。 我出生那年, 正是文革之初。 身为医生的爸爸,因为出身地主家庭,被政府送回江西老家劳改。 由于外公外婆的极力阻止, 妈妈没有随爸爸一起前往劳改处。 爸爸带着他9岁的儿子颠沛流离,远离我们,在那个一切凭身份的荒唐年月, 父亲和哥哥受尽了欺凌。 妈妈带着5岁的姐姐,2岁的我和1岁的妹妹,在浙东靠着外公外婆的救济,艰难度日。妈妈原来有一份小学老师的工作, 由于爸爸的问题, 妈妈也失去了那一份工作。 

好在妈妈凭着她高中的学历和灵巧的双手,自学裁缝。 靠着帮人做衣服,支撑着我们这个孤儿寡母的家。 那时,来我家做衣服的都是那些好心的大妈,非常同情我们的处境。 妈妈总是把他们当亲人一样的看待,充满了感激之情。 

妈妈是个非常努力,挺要强的人, 再苦再累,从没见她抱怨。 由于肺结核,多年来,她一直咳嗽不断。 可她从没停过一天劳作。 每天从早到晚, 总在缝纫机上缝制衣服。 夏天, 我们的石头房特热,妈妈便把她的缝纫机搬到屋外的大树下。 每年夏天,我们就是这样度日, 一天又一天,炎炎夏日, 备受煎熬。

我从8岁开始, 给妈妈做下手, 妈妈付给我一个纽扣一分钱。 到11岁时, 我已有了将近三元钱的节蓄。那个小小钱袋是我小时候唯一的玩具兼财富。 我常常拿出来, 一分钱一分钱的数,但一直都舍不得用。 随着妈妈的去世, 我的那笔钱也就不了了之。

妈妈最快乐的日子是收到远方我爸和我哥的来信。 妈妈总是万分自豪,逢人便炫耀,说她的儿子是世界上最聪明的。 哥哥确实是我们兄妹几个里最聪慧的,才上了小学3年级的他, 每回给妈妈写信总是写满3到4页。
 

如今,我已是二个孩子的妈妈,深深懂得我妈当初的那份骄傲, 那份眷恋, 那份无奈, 那份牵挂, 那份朝思暮想, 那份煎熬,那份期盼, 那份无尽的爱。。。。。。

多希望爸妈还健在,和我们一起吃我做的家乡菜, 陪我看我儿子的成长,看我儿子酷酷得玩棒球,在学校合唱队里表演, 还代表学校参加知识杯竞赛。 多希望爸妈还健在,和我一起体会我的幸福,与我共享天轮之乐。

然而,妈妈在我这个年纪时已远离我们, 那年, 我才11岁, 读小学。妈妈去世那时,记得家里的菜园郁郁葱葱,家里的母鸡还在定时下蛋,我的学习成绩还在班里名列前茅,妈妈为顾客做的衣服还躺在缝纫机上,那是妈妈前晚刚完工的成品, 等着客人前来领取。。。

那晚,妈妈又是一阵咳嗽, 我们都习以为常, 还常常说:“妈, 你的咳嗽什么时候才会好。”  那晚, 她咳嗽一阵后躺下, 竟安定不下来, 我们开始担心起来, 急着问, 妈, 我们能做什么。 妈妈看着小小的我们, 摇摇头说, 恐怕你们帮不了妈, 以后要好好学习。 那是妈妈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句话。 

当外公带着舅舅们来取走妈妈的棺木时, 这一切的一切, 还有我们的童年, 都随之而逝。年幼的我们知道天塌下来了, 从此,从小没有父亲的我们又失去了唯一的支柱。

童年丧母, 呜呼哀哉!

可怜的外婆, 善良的外婆哭天喊地, 白发人送黑发人, 悲痛欲绝。 外公外婆那时都已年过古稀之龄, 但是他们依然决定亲手抚养我们姐妹三个。 从此, 外婆成了我们的妈妈, 外公成了我们的爸爸。 他们用他们的爱, 他们的辛勤劳作, 抚养我们,并坚持继续送我们上学。 那时,我的两个舅妈为此很不高兴,说家里又没有多余的钱, 刚添了三张嘴, 已是很不容易, 还读什么书。 但是外公力派众议, 坚持己见,他坚持说这是她闺女的心愿。 如果不让我们上学, 他觉得对不起他早逝的女儿。

爸爸没有等到他被平反,恢复原职的那一天。 在妈妈走后的随后一年,他也由于生活的重压而得病而逝去。我们至今都不知道爸爸得的是什么病, 身为医生的他竟治不好自己的病, 令人痛心。 自从文革初期爸爸被迫离家后, 我们姐妹仨就再没有和他一起生活过, 我唯一的记忆只有一次, 爸爸回来看我们,那时我紧张的不知所措。 爸爸曾是他们医院里最好的医生, 善于专研, 曾治好过一些疑难病症而让人铭记。 事隔四十多年, 在我的家乡,还有人在念着他的名字, 遇到有疑难病症, 有些老人会说如果彭医生还在, 这病一定能医好。 

 

我中学毕业那年,是当地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女生。 外公外婆骄傲的说, 我和我爸妈一样, 都是读书人!!!

如今,我已届知天命之年,远居他国,阅人无数, 然而, 在我眼里, 我那娇小的外婆依然是我见过的最善良, 最无功利心的大好人。 外婆很会做面食点心,擅长做菜, 总是拿家里最好的招待客人。 由于她内心的善良和纯净, 她老人家活到了94岁高龄。

外公对我们向来严厉, 我们从小很怕他。 但是, 待我长大成人,才发现外公也会讲有趣的故事,喜欢历史,是一个聪明的人。 年轻时, 曾经营一家酒厂(winery), 很有经商头脑, 被家里人称为算盘。解放那年,酒厂被政府收走, 外公成了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

岁月如梭, 一晃已是38年, 妈妈走时, 年幼无知的我,顿觉茫然无助,天璇地转。 如今,我历经人间苦乐,有无数的心得体会想与您分享, 可无奈阴阳两镉, 怅然无措。。。。。。

我一生最羡慕的人是父母双全的幸运人。 我常常想, 也许妈妈,爸爸,外公,外婆在天堂那边看过来, 不时注视着我们, 对着我们微笑, 保佑着我们。 当我觉得无助时, 他们一定暗暗在那边给我传递力量, 让我坚强。这些年, 由于生活在异乡他国, 我有过彷徨, 也经历过挫折,我能一一挺过来,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 我不想让他们为我失望,我想对得起他们。 

但愿我的努力是送给妈妈和外婆的一份最好的母亲节礼物。愿她们安息, RI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俺是村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bingqing65' 的评论 : 往事不堪回首, 谢谢您的理解和同情!!
xubingqing65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文章,我很伤心。
俺是村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谢谢, 您说得对, 我记住了。
俺是村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共产党消灭了地主, 其实是消灭了中国的文化。地主其实是那时中国的中产阶级, 他们教育出来的孩子有教养, 所谓坐有坐相, 站有站相。 可惜共产党不懂, 他们太缺少文化了
俺是村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方来客' 的评论 : 太谢谢了。 握手!!!
俺是村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太谢谢了!!
俺是村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妈, 很感激您的支持, 母亲节快乐!!
俺是村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短短一篇文章如同当年的伤痕文学作品。能适应这样环境成长并获取独立的一切,是多么的不容易。
你是值得尊重的女人。致以节日的问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
母亲节快乐!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你的故事,眼泪都流出来了,从那个艰苦时代走过来的人真的是非常不容易,向你祝福,祝母亲节快乐!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悲酸的故事,读后感同身受。曾经Carpool,坐俺车的几个女子居然全是地主家庭出身,霎那间相当地震撼,俺以前出身好的背景都不敢出口。土共的长期红祸,是天朝百姓苦难延续的根本原因。俺谨以下面的歌词,表达对楼主家庭的衷心祝福:
“天耀中华, 风雨压不垮, 苦难中开花.
真心祈祷, 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啊! 这是我对你最深沉的表达.”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的好文章。我也有相似的经历,也许是同病相怜,边看边流下眼泪。有一个请求,不要使用【平反】、【解放】这些词,这都是加害者强加给无数的被害者的。
俺是村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也看到您关于母亲的很多文章, 一定拜读, 向您学习。 祝母亲节快乐!
俺是村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stinw' 的评论 : 谢谢, 谢谢! 其实, 我知道, 我们都只是生命的过客, 没有永恒。 希望有一天, 我和她们在那一头相聚时, 她们会对我说, 闺女, 你还行, 我就会很开心的。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妈妈,爸爸,外公,外婆在天堂那边一定会为你们而骄傲, 保佑着你们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悲凉,一口气读完,一阵心酸!祝母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