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乡下亲戚和他的上海妻子

(2017-05-04 10:06:15) 下一个

下个月,乡下有人要来我家了。

我小时候,大约每年一次,家里要接待一位“乡下哥哥”。 他是我爸的堂侄,隔了几层,连我爸都说不准,但他们同姓,曾祖辈又是同一个省里的,这就足够证明他们之间的亲戚关系了。

乡下哥哥其实并不住在农村,而是在乌鲁木齐,可能因为他以前在新疆建设兵团生活过,种过棉花、放过羊的,好坏也算一个农民。后来他脱离了兵团,到乌鲁木齐扎根。但“乡下亲戚”的身份早已固定了,不可改变。

也不知为什么,我爸和乡下哥哥的关系特别好,好像是和文革时期的审查有关,我爸的学校到乡下哥哥那里去调查我爸的“历史问题”,乡下哥哥不知说了什么话,或许也就是实话,解救了我爸。据我爸说,文革时经常搞这样的“外调”,反革命分子就是这样挖出来的。

乡下哥哥大约每年要来上海出差一次,每次来,都要在我家住一、两夜。他可以在单位里报销旅馆费,到我家来完全是为了走亲戚、联络感情。他来访的方式很突然,通常是上午电报到,下午人就到了。电报送来的时候,我父母都在上班,由邻居代收。父母五点半回到家,乡下哥哥六点就出现在家门口了。

我妈每次都是有苦说不出,一进门,马上动手做饭招待客人还不算,还要准备床铺被褥,忙得手忙脚乱。每次我爸总要婉转地提醒乡下哥哥:下次来,早一天打电报,我们也好有个准备。但乡下哥哥总是旧习不改。

怨归怨,你不可能不喜欢乡下哥哥。他是一个特别喜庆、阳光、豁朗的人,一张笑呵呵的脸,从早乐到晚,打哈哈、开玩笑、说故事,没有安静的时候。我是家里最欢迎他的人,虽然他比我大十五岁,我和他可以谈天说地,没完没了。所以乡下哥哥来我家,我就像过节一样。

那几年乡下哥哥替乌鲁木齐的单位跑业务,全国到处出差,走遍了大江南北、天涯海角,见足了世面。因此他有一肚子的经历、见闻和故事,加上一张嘴巴能说会道,语调抑扬顿挫,真比说书还好听。吃完了饭,我们全家就围桌坐下,兴致勃勃地听他侃。

印象最深的一个故事,是乡下哥哥在云南碰上了鬼。据他说,他在一个县办工厂的厂长家里喝酒出来(强调:没有喝醉),巷子里迎面来了一个妖里妖气的女鬼,拉着他就往自己家里跑,进了家门就把他往里屋拽。那里屋有一张床,床上铺着大红的床单,窗上挂着大红的窗帘,女鬼的嘴唇涂的也是血淋淋的大红唇膏。乡下哥哥好不容易挣脱了女鬼,一口气跑回那厂长的家里。厂长听了他的描述,大笑不止,说他“真见鬼,撞上了个出门拉客的”。

我爸在学校不用天天坐班,第二天就陪乡下哥哥上南京路购物 – 那时不叫购物,叫采购。他拿出一张单子,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家人朋友熟人邻居同事的委托,有大白兔奶糖、万年青饼干、采芝斋麻酥饼、奶粉、皮鞋、西裤、毛料、床单、雪花膏 …… 南京东路几家大百货商店基本上都能买齐。

乡下哥哥也给我们带礼物,都是新疆的土特产,有葡萄干、大枣、核桃。一次带了两只哈密瓜,一口咬下去,甜美的汁水沿着手指流下来,好吃极了。他一个人就吃了一只,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路远迢迢拎一只瓜到上海来自己吃。他还给我带过一条天蓝色的纱巾,说是维吾尔族女人包在头上的,从什么斯坦国家进口的。我一看商标,是上海出产的。

有一次,乡下哥哥带来一个人,他的新婚妻子。他事先没告诉我们(典型的突然袭击),门一开,乡下哥哥旁边站着一位个子高高、两颊红红的年轻女子。他很自豪地向我们介绍:这是我的爱人,是上海人!

乡下哥哥原本对上海姑娘没啥好感,说她们主意多、难伺候、娇骄二气,曾发誓说,一辈子打光棍也不娶上海女人!所以我们全家都很吃惊他有了个上海妻子。原来这“乡下嫂嫂”也是建设兵团家庭出身,父母都是上海人,父亲在解放初就进了疆

乡下哥哥因为娶了个上海人,还整整比他小了九岁,眉宇间无不流露出洋洋自得,口里却谦虚地说他自己是捡了个大便宜。有一次我陪他们上街,他为了什么小事在商店里和别人吵了起来,居然说:“你们上海有啥了不起,我还娶了你们的女人呢!”

乡下哥哥和他的上海妻子相亲相爱三十多年,生有一儿一女。九十年代,乡下哥哥为了让妻子回老家,卖掉了乌鲁木齐的生意,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花了很多钱,把两人的户口转到了上海,夫妻俩也早早地退休了。

现在,乡下哥哥和他的上海妻子要来美国旅游了!我自告奋勇带他们去看尼亚加拉大瀑布。他在邮件里问我:“你要从上海带什么东西?别客气,尽管说!”

我赶紧回答:“什么都不要带,什么都不需要!”

“要不我带些冬菇、蚝菇、猴头菇?记得你小时就喜欢吃菌菇。”

“千万别带菌菇,我这里都买得到!”

他又问:“你们那里有踢翻泥吗?有很多人托我买东西 ……”

我说:“踢翻泥,是Tiffany吧,我们城里有的,我可以带你去。他们托你买些什么?”

“戒指、胸针、项链,要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绿宝石 …… ”唉,乡下哥哥怎么一生都在替别人带东西!不过至少现在他带的东西比以前高大上了。

我先生的亲戚观念比较淡薄,搞不清这种七拐八弯的裙带关系,倒是很想知道上海老婆到底有什么稀罕。而我呢,兴奋之余,也有些许担忧,不知乡下哥哥会不会即兴改了航班,在某个我们意想不到的日子,突然大包小包地出现在我家门口?

陪乡下哥哥去南京路采购(80年代,网图):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的头像又换过了,好洁白,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多谢享受!新周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那时地域差别大,谁家没有个乡下亲戚、外地亲戚啊,有人出差或探亲,就是物资大调动了 :) 沫沫这几天忙吧,没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了,现在我这里国内不大有人来了,着实希望能见到他们。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笔,写得生动极了!亲情可贵,相信荔枝下个月会忙碌着,快乐着!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笔,娓娓道来、栩栩如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这篇写的好,栩栩如生,生动有趣,好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我家小时候乡下来人了,也总是去买饼干,买糖,他们会带许多山核桃,笋干等等。时过境迁,现在山核桃和笋干的价格远远高于饼干和糖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上海有啥了不起,我还娶了你们的女人呢!”, 哈哈,乡下哥哥真幽默!

陪你哥哥嫂嫂玩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就是啊,那天出外采购,又累又热又渴,不怪他,哈哈。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太好看啦!笑的我!热心肠又热闹呀!
吃瓜那一段,乡下哥哥估计是吃起来就停不下来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开心,我也开心。我家以前经常替外地亲友买东西,还打火车慢包呢,用大箱子运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谢谢,我也觉得大家应该多写原创博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嘤鸣' 的评论 :

如果成功见到他们,一定再写写。谢谢来访和留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周末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是的,可以用朴实、善良来描述乡下哥哥。红裙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以前物资匮乏,但人情简单真诚,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梅子周末快乐!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bl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原创总是受到真正的欢迎,下面的跟帖很说明问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bato' 的评论 : +1


看得我笑死了,心情也轻松起来,期待续。

我家小时候也经常有朋友的亲戚来,一来也是好多天,我和哥哥要负责他们的吃,住,闺蜜和我带他们去逛街,看衣服,床上用品等,他们现在还记得我闺蜜呢,幸好我有她,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弄。
嘤鸣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行云流水。也想见一见这位乡下哥哥和他的上海妻子。请继续深入报导。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太形象了。但是很温暖的故事。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哥哥朴实又乐于助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显现,很真实的很淳朴的生活展现在了人的眼前,写的真棒。
好聪明的乡下哥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bato' 的评论 :

“感念他的好意吧!”

完全是!那应该是70年代末了,他们的生活已经不错,带很多土特产给我们,我想哈密瓜对他们来说并不稀罕,反倒是我们稀罕,他是真心实意带来给我们品尝的,没想到最后自己吃了,这正是幽默所在 :)

谢谢来访和留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好。我是在努力写出他的可爱 :)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他一个人就吃了一只,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路远迢迢拎一只瓜到上海来自己吃。"

可能是他在那儿从不舍得买,更舍不得吃,借来上海机会狠心买了两个.也许事先他也没料到自己的薄弱的克制力.,以至出现今天看来既搞笑又酸楚的一幕.还是感念他的好意吧!

谢你的好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哥哥好可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还在努力之中,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可惜他不是我亲哥呢,说不定连远房堂哥也不是,搞不清楚了,反正就像朋友一样 :) 问好松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乡下哥哥确实有趣,走到哪里,哪里就有乐。谢谢东东!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他们去东海岸旅游,我还在努力劝说他们过来玩,如果劝说成功,就可以写续篇了。谢谢思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la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并留言,问个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子,人有趣,文字就不需费很大功夫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在南京路上买的实用”,同意,我是故意说说反话呢。以前外地亲友来上海,都买这类生活用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是的,健康,没人不喜欢他,怪不得小他九岁的上海女孩要嫁给他。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能让家家笑,很开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母亲节,善待自己,小小月采购快乐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今天看到有人收藏你的美文。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笔,一个字都不带多的,还倍儿幽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有这么一个可爱阳光乐于助人的哥哥可真不错:)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得好有趣,乡下哥哥仿佛跃然视频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那时候的人情。这次好好招待哥哥,等着读荔枝的续篇。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如数家珍!谢谢分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短短一篇写出一个鲜活的人物,赞!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一路看下来舒服。又,倒是乡下哥哥以前在南京路上买的实用,适合生活日常。现在的是高大上,适合生活里点缀的美。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文笔!乡下哥哥很讨人喜欢,看得出荔枝对乡下哥哥的即将到来很期待。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haha, so humourous.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就要到了,咱也去踢两脚翻好的泥去庆祝一下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好故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哥喜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喜欢,乡下哥哥确实是个很有趣的人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哈哈,很高兴你看出来了,谢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嗯,我懂你的意思。算过了,乡下哥哥是50后,他妻子是60后,相差9岁。乡下哥哥是本人支边的,妻子的父亲是跟着解放军一起进疆的,很早了,应该不算知青。文中写的事情跨越70-80年代。

另外,他们也不是80年代按政策回城的,而是90年代在上海买了房子,又不知开了什么后门,才回到上海的,只知道他们花了很多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橄喜欢,家乡的故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谢谢老乡留言,回忆中的生活小故事 ...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嘻嘻,特别喜欢结尾的收梢,幽默、俏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多谢花瓣来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他本人就很生动,容易写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好的好的,乡下哥哥现在胖了、白了,是城里人了 :)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乡下阿哥活灵活现,太逗了。欢喜!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有个疑问,你说乡下哥哥娶的妻子是上海支疆青年的孩子,这在年龄上似有缺口,上海社青支疆在文革前两三年,都是二十岁上下,推算起来,你的这位老嫂子应该自己是知青才合理,否则就是老少配了,哈哈,80年代初知青回城潮,有太多太多像你乡下哥哥那样的老爷叔老婶娘为了一只上海户口而奔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浓浓的乡情!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啊, 写得很生活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赞,活灵活现,写得好,写得好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写得太精彩了! 到时上乡下哥哥的照片哦!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