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被朝阳大妈盯上了

(2017-10-22 15:48:22) 下一个

国庆前的一天,我一个人在京,很无聊,手机上翻翻,不远处有新晋的美术馆,小众文艺型的。信步而去,只有光影互动的小型展,看客两三个。

 

半小时后,我钻进胡同,寻得一间老牌的烤鸭馆子。接待的大妈满嘴京片子,说话快而脆,透着热忱,闻听我只一人时,遗憾地说座已订满,要等,两眼继续热切地盯着我。我稍迟疑,表示作罢。

 

悻悻然出了门,迎面撞见站牌,有公交车,反正无事,不妨一坐。正思量间,本能感到被人注视。我也放出冷眼:一个大娘,脸黑黑的,五官界限模糊,没法描述,衣着是地摊类的。

 

也就这当口,远处来了公交车,大娘发话:“这是几路车啊?”

 

我四下瞧了瞧,站牌下就她和我,她在跟我说话呢。这搭讪,倚老卖老,结合情境,不答不行啊。

 

“XX路。”我回了一句,站牌上没这路车,车也没减速,“哦,这车不停。”

 

“你是哪里人啊?”大娘开始查户口了。

 

“我……” 要不要编瞎话?想想首都人民的火眼金睛,算了,撒谎费劲,直接答:“江苏人。”

 

“不像,你是新疆人。”大娘见多识广,直抒观感。

 

我想了想,她的判断还算有出处。已是晌午,太阳老高,我脱了外衣,圆领的黑色老头衫,配一条黑色牛仔裤,衣着肯定没有北京的雾霾气,也挨不着江苏的细致,只有加拿大的土气。再加上这个夏天老在后院锯树,临回国前又去巴哈马晒了几天太阳,脑门的阳光黑被误认作西北红,合情合理。

 

话还是要接:“哦,最近太阳晒多了。”

 

“在哪儿工作啊?” 大娘步步紧逼。

 

“加拿大,我回国休假。” 这次我答得很快。

 

又盯了我一眼,看我如此坦荡,不像坏人,她的表情略许放松了些。啊哈,政审通过。

 

“多大了?”

 

“你看呢?“

 

”不到40。”

 

我心里暗笑,大娘情商高啊,就冲我额头的回沟,40也打不住啊:“我奔五了。“

 

说话间,车来了。看她不紧不慢地找公交卡,我先抬脚上了车,直奔后门而去。

 

大娘很从容,门口稍作停留,继续寻我,一路跟着,不客气地坐到我边上。

 

“加拿大大吗?”

 

“大。”

 

“有中国大吗?”

 

“比中国大……”, 正想接着说加拿大的大,大娘又转移话题了。她只关心提问,不在乎我的回答。

 

“人多不多?”

 

“不多,”

 

“跟朝阳区比呢,我们这地儿是朝阳区,” 她透着生在朝阳的骄傲。

 

“比朝阳区人口多,北京+上海大概能胜过加拿大。”

 

“人多才好,出门就见人,多热闹啊。”大娘终于绕到她 想说的,最好的国家是地大人多,中国最好,北京好上加好。发自内心的自豪感。

 

“你坐车去哪儿?” 一番北京颂词之后,大娘回到实际的问题。

 

“北京站,你呢?”我报了这路车的终点站。

 

“护国寺,”

 

“护国寺小吃多啊,” 这个知识点是我刚从大众点评上学到的。

 

“哈,我去吃爆肚。我也可以去北京站,北京站有炒面。今天爆肚,明天炒面。”

 

敢情大娘坐车只为一顿吃。

 

聊天不觉着时间,八九站地很快过去,护国寺到了。大娘一边唠叨,一边作别。

 

望着她的背影,我肃然起敬:朝阳大妈素质高,坏人休想混过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江苏人都比较老实厚道,看半天博主是江苏人。中国各省,我们家私下给江苏人排第一,都说孩子要找无锡,苏州老婆。接下来是四川老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烦不烦?

导《白鹿原》的王全安就是朝阳大妈弄折的。
鲁滨逊飘流记 回复 悄悄话 白云容嬷嬷, 你说觉晓是三无人员:没手机,没车,没体面的职业。 那么你呢? 你是另类三无人员: 无夫无孩无德。

有人劝我,下手轻点,不要把容嬷嬷老脸打歪了。我说,没准歪打正着,在把她脸打歪同时,能把她心眼打正过来呢。

你说你父母右派,你那时根本没资格当红卫兵带红袖章,这我们都能理解,从此这个没带过红袖章的遗憾在您老的心里落下了病根子, 你这癫痫风隔三差五时不时地发作一回,把文学城搞得两年就一个血雨腥风。白云容嬷嬷,不怕不怕,赶明儿我给你邮寄一个红袖章过去,让你老当益壮,继续打砸抢,继续过一把当红卫兵的瘾。 邮寄地址烦请给我一下。另外还给你邮寄两斤咱法国农庄出的 "无污染无添加无农药无化肥绿色有机纯天然的容嬷嬷牌臭鸡蛋"供你享用。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演卖羊肉串的,不要化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土人,被朝阳大妈当成卖切糕的了,哈哈。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一叔还懂日语。几个语种一串,你的粉丝可要晕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一叔是淫人有淫思。什么话到他那里都能spin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不是戏剧,是写实。
紧身衣让人挺拔,提升状态。你看老外骑车跑步的,哪个不紧,尤其下身。
花样年华里一把岁数的房东太太穿旗袍还勒出一身的肉线,紧是生活态度,紧是腔调。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大娘在日语里是大姑娘的意思,老阎欺负大家不懂日语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放出冷眼:一个大娘,脸黑黑的,五官界限模糊,没法描述,衣着是地摊类的。
-----------
转来这里看原文,我觉得这段话中的“没法描述”引发了一叔SPIN的雅兴!:)对吧?阎大师?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一叔说是给我下套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北京太大了。这回看的几个地方也是我的第一次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朝阳大妈看上你了!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单得很\': 这邻居是黑猫警长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好几年,好像从来没有去过那里,最远就是到过北京市体委那边。国内的居民小区还真的需要大妈这样的人,一有生面孔,立刻查问,安全。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城真的快冬日了,乘着秋阳尚好,多出来活动活动。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哟,风格大变呀!不穿紧身衣了?这篇的激素水平正常了。
这是不是戏剧脚本?结尾好像小时候写作文也像那时的电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更新啦,又有好文章读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别客气 来吧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大家看好了,老阎有授权,粉丝心疼也别怪我下毒手。
老阎,你不后悔吧,我可要揭露你的内心世界,别硬撑,这是你最后机会。
如果你确认你不怕,我就加夜班,你粉丝可以把你当吃早餐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得很' 的评论 : 要说啊,北京人最有国家感,思想高度远甩其他地区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别闹,听一叔讲故事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1U,艳遇的故事有,不是大娘,是小妹,下回给你讲。
这篇你硬要改?1U的口味好啊!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是的,北京人民是北京的主人翁
简单得很 回复 悄悄话 一年到清华看老师,穿了条刮了洞的裤子和现在要饭的也穿的船鞋,结果从楼上下来就被一个带棒球帽斜靠在楼门口的拿下,非要查身份证。老师下来,他们是邻居,就是不卖面子不让我们走。后来老师拉住他我们才逃脱。警惕性高的朝阳群众到处有。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一叔, 你不要埋汰人家大才子好不好? 你想耍活宝就耍吧,我来捡乐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你故意把艳遇往阶级斗争上引,题目应该是我被北京妞搭讪了。我想给你改写了,嘿嘿。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哇,传说中的朝阳大妈就是厉害!:)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常有人说国内的戾气。但我所遇到的,更多是所处角色的自然气,真正乖戾的少见得很。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ora' 的评论 : 大妈可能被灌输过,对新疆人警惕性高。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清华除了北京,就数江苏招的人最多了。在江苏考清华,可比湖北湖南那些省容易。
大妈自信自在,也算活到境界了。若是腹诽无知也算一种境界。可谁又能肯定自己不是无知呢。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大妈的幸福指数相当高:)期待更多回国见闻。
wangtora 回复 悄悄话 防新疆人都到这种程度了。可见在新疆强拆了多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蛮喜欢这个大妈的,希望这样的大妈满天下,天网恢恢,看坏人往哪里躲。

期待南京篇。原来阎老师是江苏学子上的清华,真学霸也,不带含糊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这回南京也去了,下次写写南京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唉,谁让你跑北京去呢?天子脚下是非多!
南京人自己闷声发财,不管別人闲事。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遇上活地图了。公交车起点在东三环边上的一个叫山水文园的地方,应该是朝阳区,大娘不会骗我的。离护国寺可能不止三四站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护国寺在西城呀,不在朝阳区,从朝阳坐三四站能到西城吗?中间还隔着一个东城区呢。不明白。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地儿是南城的老北京,有老舍笔下土著的影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那里我原来也经常坐车经过。:)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没吃上。
公交车下来后,找了另一家烤鸭店,说过了饭点,烤鸭卖完了,只能点家常菜。
要了个以前在北京常吃的木须肉,油腻盐多,实在没发吃。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最后吃到烤鸭了没?北京烤鸭百吃不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