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婚外婚内都有情:立华课堂

(2016-10-28 08:08:46) 下一个

上课了。这堂课讲婚外情。

 

最近城里有风言风语,关于婚外情的,遮遮掩掩,欲说还休。同学们莫要信谣,那些说法观点陈腐,没有想象力。

 

首先,光明正大的,婚外情是个好东西,可以与婚内情同时并存,互相提高,共同促进。

 

这里绕不开一个概念:婚姻。无论社会学,经济学,历史学,它们都不否认婚姻是一种经济关系。婚姻从来不是一个情感链接。相反,它是一种绑定,而绑定扼杀新鲜,拓展和想象,是情感的毁灭剂。所以从婚姻这种人为的二次概念出发去讨论感情,肯定是入了邪道。

 

婚姻是海上浮冰,爱情才是真正的大海。但年轻时,我们不懂爱情,初恋时不懂,结婚时依然不懂。童话都以王子公主的共结连理作为爱情最后的高潮,大众的认识依然把长厢厮守当作爱情的升华。大错特错,所有的爱情都在当下,为未来做筹划让时间来衡量,都是南辕北辙。

 

年轻时,荷尔蒙太多,常让心蒙了猪油,模糊不清,爱就是一股子的喷,没有层次感,缺乏底蕴和回旋。所以文艺作品中,成年人的爱情才是炙热如火山,深沉似蓝天,韵味追洪荒,浸润漫大海。只因,阅尽千山万水,看清自心他心。

 

真要有一段爱情,必须先有一个好的婚姻。在高质量的婚姻中,身心健康,愉悦无瑕。这时,如果另一个人不期而遇地出现,你才知道不是为了填充一段寂寞找寻一个补偿完成一次发泄,而是真正的爱来了。

 

据说,真正的爱几辈子才出现一次,来了就要抓住,不管现在状况如何。但这又是一个千古难题:怎么辨别当下的这个是真的?答案是没办法,因为下辈子看不到。年轻时甚至连基本判别的能力都没有,年老了又少了行动的最低要求。人生只在一个很窄的时间段内有机会。那个人会不会来,要看运气。

 

来了后,也只是一种可能性。脱去文明的桎梏,抛弃道德的外衣,拷问内心,真的有颤动吗?如果有,恭喜你,也许就是她。

 

婚外情并不影响婚姻。道理很简单,人压抑自己的情感,所生闷气必然反作用于自身和亲人,让婚姻徒添焦虑。相反,对另一个真爱的人流畅地表达,才能理顺自己。自己梳理好了,家庭才能更和美。

 

所以,婚内婚外,两情并蒂,人生美满。

 

下面答疑,那个戴帽子的男同学,你满脸不服,有问题吗?

 

男同学问:婚外情之后,要那个吗?

立华答:那个是哪个?哦,知道了。下三路,等而下之。发乎情,止乎礼,是一个办法。如果止不住,必须用性的方式表达爱,那就顺其自然吧。但现代人在婚外的涉猎大多数是性和欲望,真正的爱情少而又少,舍本求末了。

 

那个羞羞答答的女同学,你的问题?

 

女同学问:爱之后是长厢厮守,永不分离,这不影响婚姻吗?

立华答:你韩剧看多了,还有什么甄嬛红楼的别信。都讲一堂课了,厮守是爱的扼杀,爱就在当下,由着两个人共同的情感生长纠缠痴迷。但可以肯定的,这不会是一辈子,人性使然。

 

答疑结束。还有疑问,课后交流。下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5)
评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善若水_1996' 的评论 : 要抱着找不到真爱的决心去找真爱,会有意外的收获。
上善若水_199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闫老师这篇颇有川普的气质,是皇帝新衣里那个说破的小孩儿,不过打翻政治正确只有川普用着凑效,在感情这事上,他那套还真不太灵。
情字太玄,普罗大众都是只缘身在此山中,怎能解释清楚,上完课发现:崩费那劲研究了,我们都一样,和“真爱“严重不熟。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也许,两性之间的爱从来没有平等过。有人就是觉得对方好,哪儿都好,舍弃所有的自尊,去追求。
金岳霖真爱林徽因,认定了只有她,这个世上再不会有。林徽因呢,未必那么真。说是人性的优点也好,弱点也罢,有人就认死理。这种爱还与荷尔蒙无关。其实,老金也不惨,就算是单相思,也能完成人格的自我完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阎老师就是厉害,在这儿等着我呢,犀利!
可是金岳霖和陈岱孙终生爱的是梁思成和周培源的妻子,以他们的人才条件,完全可以建立属于自己的完整生活,可有时偏偏赶上了怎么办呢,我想他们可能都是宁缺毋滥的人,不是随意什么人都可以爱的。
罗斯福的第一位情人后来也结婚了,好像也有了孩子,但她还是爱罗斯福,所以后来又回到他身边,他最后就是死在她怀里。但是第二位情人一直单身,时间一久挺不幸的,有点精神错乱,在她最后时光罗斯福夫妇没有抛弃她,还一直派人照顾她,也曾去看望她。你说的对,看人的选择,自我意识强的人就会抵制这种诱惑,建立属于自己的生活。但从文学上审美上讲这种爱情哀婉动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妹妹,我说话比较重,还望见谅。是不是,女人都有些贱啊,罗斯福密特朗只拿他们生命中很小的一块去与某一个女人分享(密特朗更明显)。而那个女人奉献的却是全部。这不对等啊!最好的爱是男女的等量的融合,如同太极图的阴阳对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已经下课了,我可以小声讲话吧。
老师说的密特朗和罗斯福心思多毒素多,女人是解毒的,我觉得这是普通男人的视点,有些理解偏了。
我过去有一阵儿特别爱看伟人的爱情传记,觉得那是伟大的感情,因此对这一领域应算比较熟悉。
罗斯福和密特朗是那种爱和能力都远远高于普通人的大人物,他们就像国王一样,极富人格魅力,很能给予他人爱的感觉,女人爱上他们真是太容易的事,他们需要女人的柔情与爱意滋润生命,而他们非常善于唤起这种感觉(人要聪明在各个领域都聪明)。两人之中,我更喜欢罗斯福,因为他身上更有人情味和人道精神。罗斯福和密特朗的魅力之大还体现在另一点:结局都还不错,没有人怨恨他们,这点可真不容易做到。例如那个卡恩,过后谁都告他,报复打击他,要知道外国女人一不要名分,二不要钱,实在是他为人处事太没品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终于来了一个看懂的同学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性爱容易真爱难寻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小兔是个认真的同学,还去研究了。
罗斯福和密特朗是政治家,这类男人心思多。心思一多身体里积累毒素。女人是帮他们解毒的。一旦有了功用,就不是真爱了。充其量,只是个三人行的故事。
有高人指点我,林徽因那个例子更好,一女二男,金岳霖是真爱,林徽因差些。
下周有一节课,会讲”怎么找真爱“,到时再来剖析这个案例。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sche' 的评论 : 我们从一个不把契约当回事的社会过来。个人的誓言比契约更重要。这个话三观极其正确,要点赞。
在法律国家,婚姻这个契约只保障经济利益。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bo' 的评论 : 课代表Za同学,还是要让孩子们踊跃发言,如果有想拿皮鞭抽老师的,你偷偷告诉我。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 认真看了密特朗和罗斯福的例子, 罗斯福和Lucy还有点爱的影子, 密特朗一个拥有众多情人的人, 在他身上, 哪有半点真爱的影子?

罗斯福最后和Lucy旧梦重温。 但是在我, 也不算是真爱, 真爱的意思是只有你, 只有我才可能发生的爱恋,并且不可能再爱上别人, 罗斯福在跟LUCY分手之后, 又爱上了别人。 我觉得罗斯福是有爱之人,但说不得谁是真爱。最后跟Lucy的复合,也肯定有现实的原因。 这种情况跟段正淳是一样的,段正淳自己说得清楚谁是自己的真爱吗?所以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 条件成熟, 爱的对象并不是唯一的, 所以爱情只有接受了现实的洗礼, 自己内心的真实拷问, 才是真爱。

现在想想阎老师讲的真爱其实更象不要任何现实, 不要任何设定的激情。
fische 回复 悄悄话 老师,请问:婚姻是契约。遵守婚姻就是有契约精神。可契约不一定都是公平的吧?
尤其是那个年代,大多对婚姻爱情懵懵懂懂。谈恋爱没啥大问题基本就结婚,多谈几次会被认为道德有问题。
Zabo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作业批改的真认真呀。顶一个。您赶紧准备下一节课。我给你做课代表。不准同学随便往老师和同学家里乱招呼。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丰收的喜悦' 的评论 : 人都有受虐倾向的 或轻或重而已 所谓人之贱
丰收的喜悦 回复 悄悄话 第二步,…真爱要刻在心里的,拿起来都是痛,一辈子的痛。

人都怕痛吧?受虐狂除外
(捣乱贴????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妹妹老师是我的老师,我费了那么多口舌,还是被围攻,林妹妹三言两语,就拔了高度,点到要害。服!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圆妈妈' 的评论 : 你说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无论在哪种关系中,婚姻或是爱情,都要保持独立性,没有依附。只有这样,才能成就自己,成全别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哎呀,阎老师这里可真热闹,看大家都跑到你这里撒欢儿,说明老师真是虚怀若谷,平易和蔼,幽默风趣,举重若轻,城里还有两篇同类文,可就您这儿热闹。如果语言可以化为箭,估计阎老师现在都成刺猬了,尽管你一直在轻巧弹拨,哈哈。
其实你说的好像和大家说的不是一回事,你说的可能是新人生阶段的中年之爱,成熟之爱,灵魂之爱,西方人叫“灵魂姐妹”,可俺们现在还有灵魂吗?感觉这是高难度的事,真不是人人都能玩的起。
如果从心理学上说,这叫“正午的魔鬼”,是指中年人人生中途起仓皇。弄不好还真像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浮)。
爱情没有婚姻来加固,很容易挥发吧,除非它一直填补某种生活空缺,恰恰是在国外,我觉得有时形式挺重要。
我想起一朋友说的:“男人是长久不专一,女人是专一不长久”。男女好像不是同一类动物。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早就下课了。我这算是来老师的办公室时间吧:我有条件地支持老师勇敢追求真爱的主张。我支持把握真爱,但是鄙视遇到真爱还不放手婚姻的人。有种就先离婚,也给婚内那个人遇到真爱的机会,否则就是欺骗。无论这种欺骗是出于懦弱、贪婪、无奈还是怜悯,都终究是可耻的。我鼓励大家遇到真爱要勇敢追求,只要两个人都是自由人,不要让那些以为自己仍然被爱的人为你们陪葬。谁都是活一辈子,这样对待自己曾经爱过的人终究是不公平的。作为女人,自己经济和精神上的独立是根本,否则你的幸福就只能由别人的三观来左右。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bo' 的评论 : 没办法,中国人都这德性,人事不分,一团浆糊。我也一样。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老师做过真老师,自然能识穿坏孩子假扮的老师。讲真,做老师真不容易,尤其在班上有一批调皮捣蛋的学生时。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通篇我都在讲情,讲爱,真情,真爱。性都没怎么提,老师这么高的境界,你们怎么都学不到呢。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哎呦,例子太多了,公开的,就有罗斯福,密特朗。你们就知道欺负老师,有本事你们批批这些精英。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先生所言极是,胆识俱备,方能成才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老成' 的评论 : 我欣赏所有的直接真实表达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杏花烂漫' 的评论 : 好吧,下面提供一些实用课程。你们这些孩子啊,太急功近利。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老是背后非议老师,小心给你不及格!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狸猫的爸' 的评论 : 肯能也有一种爱,荷尔蒙的作用不那么大。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现在的坏学生真多,尽给老师出难题。
我会再写一篇文章 说 “真爱“。
安娜卡列尼娜与渥伦斯基是上流社会的浮华艳遇空虚派遣,不在我说的”真爱“之列。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话题。不过能不能请严老师先给“真爱”下个定义。
什么是“真爱”?
什么是可以毁掉家庭,打破传统也要追求的“真爱”?

它和激情,荷尔蒙的一时抽升,爱情小说引起的幻想,一些问题上的情投意合有什么分别?我们怎么能知道这一次或那一次是一生一世的“真爱”呢?

安娜卡列宁娜追求的是真爱吗?简爱呢?。。。

“真要有一段爱情,必须先有一个好的婚姻。在高质量的婚姻中,身心健康,愉悦无瑕。这时,如果另一个人不期而遇地出现,你才知道不是为了填充一段寂寞找寻一个补偿完成一次发泄,而是真正的爱来了。”
难道这是你鉴定“真爱”的方法?你确定这所谓的“真爱”不是对平静无奇的婚姻生活的一种厌烦?对禁果的一种渴望?

严老师,期待你的第二课。不过我们不是老老实实的只记笔记的好学生。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主张反祖归宗,荷尔蒙驱动大脑.原理很简单,结果很复杂.哈哈哈.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杏花烂漫' 的评论 : 老师的下一堂课叫“移情”,估计真爱的比率太低,老师也没遇上,于是老师寄情山水了 :)
杏花烂漫 回复 悄悄话 讨论至此,认为老师的观点没有现实指导意义,不具可操作性。或者说只是老师的亲情爱和谐的美好理想而已。因为遇着真爱的机率太低了,多数人终其一生寻找而不得。如果遇上了,一边是亲情,一边是爱情,若能够实现婚外婚内皆有情,不失为一种境界。值得点赞!期待下堂课:)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为“羽衣飞飞”点赞,她说出了我想说的话,率直,透彻!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有句话叫嘴硬骨头酥,阎老师有点象。说的最厉害的人,其实他们都不会去做的。要成为男人的五部曲,六步曲,这只是其中的一部,是壮壮胆子而已。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么多, 阎老师还没有讲一个真爱的例子. 现实生活中的也好, 电影中的也好. 我们好观摩一下状态.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有些迷糊,老师讲的是婚外情,还是婚外性?

2者有些啥子区别那?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越讨论,好像越迷糊。

有些地方还是蛮同意楼主老师的;通过老师的启发,俺悟道:

婚外恋,好像唐人街的餐馆,偶尔吃下是蛮调节心情的。

这样,回家后再吃自家的饭菜更香。老师,对不?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楼主老师说的,婚外情是有利于家庭幸福的理儿。

如果2人都在搞婚外情,都吃里扒外的话,家不都败了么?

这不就是时兴的开放式婚姻吗?

仔细想想,可行性蛮低的。会打架的。建议最后学点拳击什么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立同学,我站在门外听讲了,真是热闹。你的课告诉我,你还是同学,不是教授。不过,我绝对相信如蓝说的,你是家庭幸福的人,所以你活在当下,敢这么上课。
Zabo 回复 悄悄话 这人吧,什么样的都得有。有人吧,要有一大堆情,比如徐志摩,人家诗写的好,没有那点多情惆怅,他就不是他了,他也得有个空间。估计他要是婚外有个7-8个恋,他的诗会更好。有人呢,有情就坏事儿,比如大和尚主持什么的。其他人呢,在中间,你自己看着办。不过阎老师一句话是大实话:你想要的爱情,的确不好碰到。有时候遇见了以为是的,然后结婚了,后来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儿。后来你再遇到了,还是你自己纠结着办。每个人不一样滴。但是,咱们不能老往人家作家老师的家里乱招呼。也别往自己身上乱招呼。这样文学就不义了。咱们就事说事,就情说情。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我们生下来就有许多道德法律。
我们能不能问一声:这些都合理吗?可以质疑吗?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爱情,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

而婚姻是合同。出轨,是毁约行为。按婚姻法的有关法则出来即可;

在北美,出轨的代价是很昂贵的。这些,律师会告知的。

而在中国,出轨,真不是个事。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虽是反话正说,游戏文字,其中真义还是有几分的。
我信。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研究男欢女爱也有段日子了吧?我相信您的理论都是站得住脚的。不过既然您现在公开授课了,我们能不能先问一句:您讲的这套您自个儿都信吗?您教的这个婚内婚外共同进步的东西,要是您自个儿打死了都不敢尝试一下,那麻烦您告诉我们一声儿,我们也就听听算了。

顺便预订一下您下节课的座位 :)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又一个幸福女人。毁了我一个没关系,女同学们都知道自己的老公是多么优秀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闫老师,除非你是单身,如果你有太太有婚姻,不知你在结婚时的宣言还算不算数?照老师这样教下去,你的学生里不可能只有一人带绿帽子,不出意外的话,很快老师就会眼见幽幽一片绿光。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为羽同学点赞的,都是幸福女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你是一个气场强的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你是小说家。小说里都不能放开来写,人世间未免也太假了吧。这人得有多虚伪,才能去诽谤你。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你不砸砖的时候,可以当我的老师,心平气和地帮我纠正歪曲的三观。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为羽衣飞飞点个大赞。说出了俺想说的。一直在关注,可惜太忙没时间点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保守的女人,你的观点我接受不了,我不会容许另外女人与我的男人偷情,我退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bo' 的评论 : 还是应该注意,每个人对文字的感受不同。有人会把野史当正史看,有人会把戏文当真实看。玩的同时不伤害别人是底线。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信你所信,找到自己的平衡点,在那周围的zone里活动才是自己的人生。所以你的理解,我也同意。最好的结论是自己的思考。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人心叵测,是不假。国内反腐倡廉说得最凶的贪得最多。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我没觉得罗马假日里是真爱,两人相差太远,只能算是一次激情邂逅。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就不用揣测师母了。文章和生活没有必然联系。
常写博客的人是一个什么样的性情和生活状态,大概都能从文字里看出来。不会差太多。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师表扬,俺因为写了一部婚外恋小说被很多人认为俺就是出轨的女主,所以俺理解你,才站出来发言。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哈哈zabo你就爱胡说八道。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我是婚姻幸福的女人,所以捍卫婚姻很正常,对于幸福的人来说,婚姻和爱情是一致的。

至于背叛,还未曾结婚我就经历过背叛,人家找爱情去了,我自己一个人在原地琢磨到底是18岁的姑娘爱情更美,那么23岁的女人的爱情就不值钱了吗?这还不是婚姻呢,已经伤害深重。

至于婚外情,有人出轨了,出轨知道自己是错的还算不错的,如果打着正义的旗号就是不对的了。情这个东西,其实最难琢磨,有人婚姻内不爱了但不告诉对方,还装成自己很爱对方,之后又偷偷去找,这个情,再怎么着也是不美的。

真实是一回事,真实美不美是另外一回事。不能因其真实就觉得都是好的。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WuMiao 写得真好. 爱情是一种软弱的感情, 只要身体荷尔蒙足够, 只要条件合适, 爱情就会发生. 阎老师的梦幻是遇到一个真爱, 意思是只有我, 只有她之间才可能发生, 其实这只是一个假设. 如果明白了爱情没有那么神圣, 就知道婚姻, 家庭的责任, 而且家是不允许背叛的.
Zab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咱们好不容易有了言论自由,何况这是类似学术的文章,您老人家千万不要气馁。我还等着下一节课呢。其实我理解阎老师的意思是这样的,有爱别错过,这是中心观点。别管婚里婚外的,婚外的和婚里可以同时有,至于比例分配吗,你自己掌握着。阎老师相信你。要是万一谁受不了的话,拜拜也是一个办法。就是别错过了爱,因为这东西稀罕,不好找,遇到了最好别纠结。
给一个建议:您应该告诉读者,你是成年人了,你的对课堂教学的理解和应用,阎老师不再负责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倒觉得婚姻是感情的岸,它可以拦住泛滥。
爱情才是海上的浮冰,终究要被现实融化成一样的苦涩之水。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多说一句, 其实人在战胜软弱感情的同时, 才能得到升华的感情, 爱才会更美. 罗马假日是多么的美好, 如果最后的结局, 公主和男主不克制, 他们之间的感情就不会这么美.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 话说这个世界的荒谬, 猛砸出轨的人, 结果是出轨之人, 哈哈哈. 所以阎老师写这篇文章, 我坚决不砸, 因为人性, 人心是如此的叵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直觉告诉我,老师和师母一定幸福,所以老师才有闲情高谈理论。直觉还告诉我,诉苦的比显摆的幸福。秀恩爱的可能是虚张声势,敢说平淡的永不会散。老师觉得如何?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如果真话伤心,是不是就不说了呢?
也许真不应该说。
我是个坏典型,让你看到丑陋的真实。如果你一定要粉饰生活,我也不阻拦。
如同我前面的答复,相信你相信的,不管真假,只要信,就行。
至于那些坏人,砸死他们(含我)。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卜同学冰雪聪明。历史学家说,看透历史的荒诞虚无,仍对生活抱有一份温情。套用一下,看穿婚姻的乏味,仍然沉醉family的淡香。染遍爱情色相的华美,仍然坚守一份最初的简单真实。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没关系。个别同学直接对我扇耳光,我都忍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没爱情结什么婚?这什么年代了,有人被绑进婚姻里的吗?

想出轨,很容易,离婚了,想爱谁就爱谁,林志玲,胡歌,美女帅哥爱情使劲潇洒,使劲爱。

我还是一句话,这个课堂你少开为好。我收到过太多心碎之人的悄悄话,他们受屈辱,他们对生活失去盼望,他们受伤,他们开始不信任人,今天看到你这篇不痛不痒来哄人气的文章,没法不砸你。

写文章,请记住,心存慈悲,不管你写什么你认为伟光正的东西。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这么说话也会引起你的不快,是吗?

婚内出轨,原本就是伤人行为,我只是给你戴这么顶小帽子,你就觉得不舒服了,那么你这么侃侃而谈给婚外情戴那么光溜溜的光环,又置别人情感与现状于何地?

你可知道多少人受伤流泪?多少家庭破碎,多少眼泪多少伤痕需要去弥补?

劝你莫接着开这种只见一人爱情笑,不见他人眼泪流的课堂。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我感觉阎老师和师母应该是感情极好的那种,写这篇绝对撼动不了夫妻情。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不好意思, 没管住自己的嘴直说了. 另外, 我的蛤蟆白天鹅论是泛指, 不是针对你, 别误会.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bo' 的评论 : 爱情和婚姻是两个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省人' 的评论 : 你倒是明白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还是受蓝老师的启发。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我已是湖海泛舟之人,早没有自己的故事。
今天的太阳很好,晚上的月色定当绝美。这是我当下的生活。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你就是先给我戴帽子,然后狠狠地砸。你的帽子结实,我没伤着。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本来就是扯,难不成兄台真当真?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羽同学说话这么直接,我也就不转弯了。用真人作例子,终究不太好。
假如我写这个故事,A的太太B有了真爱,A会高高兴兴,把决定权留给B,同时作为孩子的父母,彼此还是朋友。
但羽同学有一个误区,实在影响你的判断,婚姻是婚姻,爱情是爱情,这两个的相关性很弱。婚姻可以有爱情,也可以没有爱情。爱情可以在婚姻内,也可以在婚姻外。羽同学潜意识里在把这两个概念互为替换。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有些扯皮,我写过两篇《婚姻中的自由--爱与被爱的权利》和《爱情是这般模样》,简单来说,和谁生活在一起,那就是爱情,或深或浅,没有在一起的就是自由想象,当然,这种自由想象你也可以定义成爱,当把自由想象的付诸于行动,成了新的生活在一起的时候,新爱情替代了旧爱情。

具体分析到《廊桥遗梦》里,两次爱情,一次是4天的爱情,还有一次就是快一辈子的爱情。爱情之外的就是自由想象。

对孩子的亲情是人性的,对爱的追求也是人性的,重要的在于自由选择,无论选择的结果是什么,旁人没有任何理由加以指责。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elingthesame' 的评论 : 我是这么灌输孩子的:说真话,真实的表达自己,不要被世俗现有的任何规则观点道德所约束,喜欢的东西,就尽全力去追求,不管是人还是事。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再来一砖头,反正立华老师又潇洒又大方,哈哈哈。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你如果现在在婚姻里,估计是跟太太没有什么爱情的。否则,不会讲出婚姻是枷锁什么彼此禁锢之类的。人都是以己之心,度外界之事,正所谓你的心路历程决定了你看事情的角度。

所以,课堂千万不要乱开啊,会出乱子滴呀。

偷偷摸摸去做也就罢了,非要戴正义光环。

谁想宣布出轨正义,谁就是找抽。句号。
Feelingthesame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已经在围城里了吗? 你这样讲是只敢在网上说大话,还是敢跟你的老婆也大大方方地这样讲,将来也准备也这样对自己的孩子灌输吗?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分明这是想烘人气的节奏。

我也来凑个热闹,先抱歉,我说话分量这次会重哦。

阎老师:您的爱人婚外情之后您还写这篇热烈歌颂婚外情吗?您会特别诚恳地祝福他们天长地久然后非常快乐地把绿帽子戴头上吗?

请原谅我说话分量如此之重。

请别忘记,出轨的男人后面也有出轨的女人。不要以为只有男人婚外彩旗飘。

有种,先离婚,再找真爱。其他的,都是没种的举动。

最后,写这种文章既是烘人气,当然少不了挨砖头,您潇洒接过便是,嘿嘿嘿。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你光讲理论俺们听不懂,什么大海冰的。能结合点您自身的例子和实践解释下吗?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课堂开得好,对错没关系,讲真话就好。
外省人 回复 悄悄话 简单的一个原则:

两人都高高兴兴的,才在一起。不高兴了,觉得没意思了,就分开。

婚外,婚内都一样。

Zabo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讲的好。本同学有问题(我举手了)。你说的“真要有一段爱情,必须先有一个好的婚姻。” 本同学不是很明白。你不是说 “婚姻从来不是一个情感链接。相反,它是一种绑定,而绑定扼杀新鲜,拓展和想象,是情感的毁灭剂。”? 这么说,感觉前者都不会发生。指点咱一下。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同学太聪明,看穿廊桥,看穿世俗。
托马斯和萨宾娜接近真爱,但纯度还差点。他们有作为社会人的痛楚,在情感中寻求慰藉的成分。最好的情感不应该有任何附加,纯粹的欢愉。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同学脾气太犟,转不过弯。得,找家长!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同学,现在大多数婚外情是婚外情感补偿,不是真爱,偶尔修成正果的,是另一个乏味的婚姻。真爱一个人就别把她往婚姻里拖。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Ziqiao太逗了,这是属于红旗彩旗论。有一句话,一只蛤蟆想念另一只蛤蟆那是爱情,要是一只蛤蟆惦记一只天鹅,就有政治问题。
阎老师可能误会了,我只是泛指,并不是针对你,如果举一个现实的例子,您说的那种爱像不像《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托马斯和萨宾娜之间的爱呢。
别提《廊桥遗梦》了,当年我最早在工商时报读书版上鼓噪,结果被两个摄影师一通批,他们说那是男版的言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不服!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你这是跳出来跟传统的幸福的婚姻观叫板呐,怪不得女人们都小小地反你一下,尤其是有着幸福婚姻的女人们。 我来顶你一下,我从来都认为人的一生真爱难寻,要是遇到了就去爱吧, 无论你我。如果真是这样婚姻里的另一方也要学会撒手,放对方一生路。 但大多数的婚外情最后不就是沾了一身的鸡毛,就是玩火自焚。 所以我认为婚外情不见得是个好东西。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看各人悟性。但zi同学悟到了,也不需要直说啊。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哎呦,道歉。忘说了,婚姻幸福的女人要绕道。这课是男生们想听的。
真爱本来就少,真爱的长久不是以时间衡量。如同廊桥遗梦,即使在生命的最终,还会老泪纵横,但不在一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同学,恰恰是你搞反了。我讲的是“不二爱情”,“唯一真爱”,你用“爱情错觉”糖塞。我说的是“忠贞本性”,“情至一生”,你讽刺我“浪子归”。不带这么骂人的。
年轻的生命还是单薄的,一条道的闷头走。那时候的“爱”也丰富生命,可以看作是为最后真爱的热身。
“试婚”?林同学再说下去,就不及格了。真爱来了,更不能“婚”。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同学似乎有故事要说,最后又忍住了。
你说的是普通爱情。我讲的是真爱,这个真爱是两人高度同步,彼此都能得到。但一定要分开,套路熟了是自动巡航,那是机器人的事,不是人干的。这种喜剧的分手(不是告终)可能会有下一个周期的共振。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这是典型的男人对婚外情的理解,应了那句家外彩旗飘飘家内红旗不倒。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蛤蟆不好好守着蛤蟆却想着全天下的白天鹅:)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同学,你讲的是下一堂课的题目:移情。由于真爱太少,很多人就懒得费功夫了。
人有一个很好的自我欺骗机制,将想象当真,并在这个“真”的想象里自我满足自我成就。比如假想一个共产主义,假想一个上帝。只要信得深,假的也成真。
你崇拜的简宁宁同学的心灵导师她婆婆曾经说:她活一辈子,看明白了,事业都是虚的,天天快乐才是真。其实,我们写博也是虚的。但,信则灵。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 你让结婚的女人的情何以堪? 结婚就不是真爱, 婚姻里, 还让真爱碍手碍脚. 对女人来讲, 这个世界不是太荒谬么? 这么说吧, 人如果永远不老, 没有家庭的束缚, 人可以爱N次. 人们对爱还会有什么留恋?

一辈子都痛的爱一定有设定: 两人真心爱过, 因为外力嘎然而止. 这个可以是任何一届恋人, 只要满足条件. 包括初恋. 我听过很多恋情, 管它婚内婚外, 人性会使走得近的人, 揭示本来面目, 没有约束, 没有什么长久的真爱.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是不想让我发言了?我喜欢较真你忘了。
谁说年轻的爱每次撕心裂肺了,心灵相通是同步的,并不会造成伤害,结局如何也不重要,关键是丰富了彼此的生命。你说的痛可能是单相思,或是因为同情心,所以泰戈尔也论述过这点。
您的第三部讲的象试婚,人生阶段不同。
提醒两个关键词“爱情错觉”和“浪子归”。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举手、发言:

情、性、婚姻,三者的不同排列组合,人生的最大纠结。一场爱情一定要以悲剧(失恋)告终,才谈得上刻骨铭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递张条:阎老师,把婚外情寄托在更升华的地方是否可行?比如我的博客,写着写着,也理顺了自己,好象也有了畅快的抒发,似乎家里和美了不少。婚外情一定要是与一个人吗?如果我说我不稀罕,你会判我阿Q,给个不及格吗?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杏花烂漫' 的评论 : 花都烂漫了,话可不多。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堂课是主要是给男同学上的。活得特滋润的女同学学分已够,本门免修。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这个哑巴同学心里亮堂堂的,想将老师军,没门。老师也是混过江湖的,懂。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同学,推导过程是这样的,
第一步,真爱几辈子才有一回。参见觉晓同学的引用:In a universe of ambiguity, this kind of certainty comes only once, and never again, no matter how many lifetimes you live.
第二步,猪油蒙了年轻的心。青春期爱了再爱,每次都撕心裂肺,真正过去了,又是也无风雨也无云,淡然无痕。能是真爱吗?真爱要刻在心里的,拿起来都是痛,一辈子的痛。
第三步,爱情在婚姻之后,人是另一个。只有陷入婚姻这个局,体验过了,才能抛弃自己在情感上的各种拖带。回到最初,真的爱才能来。 
林同学,你学习认真,敢于质疑,你不用考试了,满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哑巴同学递个条子给阎老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婚外情并不影响婚姻” 这个对女人不那么容易,如何和家里那个已经不爱的人每分钟“在”一起,似乎是个问题。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青少年时期的爱很纯美,至今回忆仍很美好,啥叫猪油蒙了心?诽谤。
成年后的婚姻有时像各种资源的配置,这好像是婚姻的社会性决定的。
“据说,真正的爱几辈子才出现一次” ——这是危言耸听吗?
“真要有一段爱情,必须先有一个好的婚姻。” ——说反了吧?这是名副其实的反动言论!
确实不应因婚姻内的空虚和不满到外界找补偿,那样找到的似是而非偶然性,有时更添麻烦。
我觉得第一感觉很重要,至少也要好感,有时没感觉,人家磨叽磨机你很感动,可有一天发现还是不爱,而有好感的人即使多年过去还是相互好感。
阎老师您要去开个群,我就畅所欲言。
杏花烂漫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听讲,学习了 呵呵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