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想在巴黎谈一场恋爱

(2016-08-07 10:03:39) 下一个

巴黎到处是雕塑,屋顶有,墙上有,窗边站着,门口竖着。女神远比男神多,大多不爱穿衣服。如果罗马许愿池还崇尚白衣飘飘,那么巴黎大皇宫更偏爱自然之美。

 

 

这一点在罗浮宫也被证实,文艺复兴之前,女人是圣洁的,悲天悯人,慈祥宁静。拉斐尔们开始让她们微笑。而到了法国16,17世纪,人彻底解放,隐约有淫靡只风。

 

有稍许的例外,奥赛博物馆藏着莫奈的“草地午餐”,绅士淑女,衣服穿得好好的。可刚转身,马奈也有一副野餐画,又回到老路子。天才如马奈,也不能免俗,哈哈。

与希腊罗马不同,巴黎的女神不那么象神,在颀长与丰满间平衡,有fertilization的母性光辉。名画“自由引导人民”中,只是一个世俗的普通女人,没有宗教的背书,让一般女人有了神的味道。

巴黎对女性的推崇无以复加,就连送到纽约的也是自由女神。不知道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女孩子对自己的身体,女性的社会角色,以及两性关系中女人的引导作用,到底有多大影响。但在匆匆的走过中,巴黎女人多是自信和曼妙的。

 

那巴黎的男人呢?艺术品中难觅踪迹,凡尔赛宫供着的王侯将相过于高大上,看不出性格。印象派喜欢画普通人,性格是有了,力量又不足。

 

在塞纳河的桥墩上,协和广场的喷泉池里,有几个男神,肌肉如岩石,虬髯象树根,但远不如佛罗伦萨的震撼。

有说巴黎男人浪漫。似乎不准确。一般来说,浪漫的人不干实事。比如,拉丁美洲是浪漫的,有情歌王子,魔幻作家,其他乏善可陈。但在巴黎,以及法国,男人在艺术上的贡献自不必说,自然科学领域还颇多建树。就连最严谨的数学研究,法国历史上大师数不胜数:拉普拉斯、拉格朗日、柯西、费马、傅立叶、笛卡儿、泊松,伽罗华,庞加莱……

 

当我站在埃菲尔铁塔下面,仰头看着纵横交错的钢梁,以及密集繁复的铆钉,震憾的是力学和美学的完美结合:铁太少了,支撑不够,铁太多了,又厚重丑陋。设计上,是颠覆的想象力。工程实现上,是了不起的奇迹。想想100多年前,魁北克铁桥还会垮塌的。

 

法国还是思想输出国。近两年,国内甚是推崇托克维尔。而美国的民主宪政,也大量抄袭了法国人的书。

 

所有这些,仅靠浪漫是远远不够的。也许,巴黎人更多的是自在,在自由的核心下,身心各方面彻底解放,没有禁区的大脑飞得更高更远。

 

尽管不是纯浪漫,但巴黎的夏天还是恋爱的天堂,不用说塞拉河畔凉风习习,埃菲尔铁塔下草木森森,就是路边随处可见的cafee,也有执手相望的情侣,凝眸深情。

 

站在凯旋门的中间,回望罗浮宫,香榭丽舍大道正好穿过摩天轮的圆心,那一刻,我有邪恶的联想,拿起手机,咔咔两下,第一张是绿灯,第二张已经红了。是诱惑,还有警示?

巴黎,真实梦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bush' 的评论 : 感性也有蔓延生长,随着新的刺激和情感注入。
我想你在画画唱歌的时候能有体会。
rosebu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哈哈,阎兄不愧是哲学家的思维方式,我是理科生这点无疑。


每个人都是理性感性的综合体,比例如何为最佳分配,归结为一个哲学命题。人生中针对不同的事和物,感性理性又如何分配,多多少少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和方式。感性是自由的不受约束的,理性却需要在经历成长中不断的认知,感悟并调整。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bush' 的评论 : 大致分析一下,不一定靠谱。
偏爱自然之人 认为 终结之美存在于客观世界里。更象是孤独的探索者,理科生居多。
看重人文之人 认为 人之本义在相互的爱中。是抱团的启示者,文科生居多。
玫瑰同学,又画画又唱歌,表面文艺,内核该是理性的。
--以上言论相当于算命,未必准,反正我也没收你的钱。
rosebu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昨天回复后发现忘说“把该看的喜欢看的看完后。。。”就偷个懒没改,结果就被你点到:)

同意你说的, 让我想到那句:“the artist's feeling is his law”。

前阵子,我的好友告诉我今年她要去法国旅游,问我如何?我说:值得一去,不过不如我想象的那么美好:)

从艺术文化美学的角度来讲,法国独树一帜。要从人的浪漫恋爱的最佳空间来讲,因人而已,我本人可能更喜欢大自然多过人文:)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bush' 的评论 : 玫瑰应该喜欢奥赛和卢浮宫的画啊!?
巴黎是有大城市的乱和老城市的破,但难得的是文化的独特和坚守。现在美式文化盛行,法兰西又成孤岛。孤岛上走一走,会发现好多词汇被重新定义,象:女人,男人,艺术,爱,性,创造,自由,生活,生命,闲适,,,
金丝雀 回复 悄悄话 嗯,看过刚刚好。
rosebush 回复 悄悄话 阎兄这篇文章标题好感性,一反你一贯比较理性的标题:))

每次看到有文章说到巴黎的浪漫,我就鄙视一下自己:)

2001年去巴黎,感觉到它100年前的奢华与文化,不过市区里的小偷以及有些街道上的异味,让我决定提前返美,发现还是喜欢美国的干干净净的大农村:))

不过巴黎人确实比较fit,估计与饮食量,步行比较多有一些关系。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丝雀' 的评论 : 经不住品的。看过不烦就好。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别欲试了,直接上吧。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健身馆不知道,巴黎男人好身材的真多。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数学有分支需要空间的想象力,还是更高维的抽象空间,希尔伯特空间大于三维。这种想象力,大概与雕塑中的生动形块,有异曲同工之妙。
多说一句,现代的学科分类太细了,人的知识本不应有学科之分。
金丝雀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了一个很棒的博客,等我静下来细细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这个建议甚好,跃跃欲试,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所以巴黎的健身馆生意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这一段赞一下!另外,我也对法国数学家印象深刻,做雕塑的天生有数学头脑?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真的假的?这么懂法国女人!
瞧你给我出的主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巴黎太美了,令你不由心生谈一场恋爱的遐想。也许你真该试一试,法国女人是随时做好谈恋爱的准备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如你所说,浪漫催生了创造力,纪律衍生了执行力。巴黎避免了南美的无能德国的无趣。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到了巴黎才明白:不穿衣服是最好的衣服。
有去健身的冲动。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过去和未来都有了,墨墨同学演绎一下现在呗。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avva' 的评论 : 这是 赞我 还是 损我?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巴黎。法国有拉丁文化的唯美浪漫又有德意志的理性和纪律。巴黎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俗,在巴黎的感觉就是,尼龙发明之前,布真的是很贵!开个玩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你和过客,一个展望未来,一个缅怀过去,背景都是巴黎,果然是浪漫之都。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是个女生写的呢,原来是个爷们~~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过客兄,我以为你和巴黎女郎恋过了,或者正在恋?
林妹妹有的是才情,悟性奇高,你真带过去,她会立马参悟巴黎真髓,不再以袖遮面,直接宽衣解带,,,,,,
还是要相信林妹妹!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甭看你的文字,这些画像看得我欲望的河流浪翻潮涌!
如果是我,题目改成【好想和巴黎女郎谈一场恋爱】!
试想一下,和林黛玉去巴黎怎么谈恋爱,走到哪里都会来上一句:羞死人啦!
恋爱哪里都可以谈,但巴黎一定会让你分泌更多的【荷尔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