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哥坦克式碾压老中

(2016-02-29 08:40:45) 下一个

 

中国人打心眼里瞧不起印巴人,“三哥三妹”本是一种轻蔑的称呼。但他们干得太好,不服不行。工作生活中与他们有接触,说说个人感受,就算是盲人摸象,咱也得摸一下。

第一感,印巴人超级能忍。几个东方民族都有这特点,但印巴人登峰造极。A曾经是我的老板,公司元老;09年危机的时候,我们部门被美国接管,要裁员,盯上了A的左膀右臂;A当然力保。美国的头头是墨西哥裔,长相气质有黑社会老大的风范,言语也是毒贩般的狠辣,扔下一句话:要么他俩走人,要么A离职。这话很伤自尊的,但A忍了,选择砍掉膀臂,自己落寞的留下,有那么两三年的光景,隐形人般的混着。好玩的是,其间项目有转机,A立马给黑老大发了一封谄媚的邮件,CC部门所有人,说:项目全靠黑老大的决策。凭良心说,黑老大是赌博似的改革,一半转型成功,另一半打了水漂。几年后,黑老大生病,A重新出头。被闲置的那几年,A还抽空去读了MBA。

第二感,他们都是顺民。无条件的服从领导。B是个合同工,简历很牛,在纽约是做大银行的。刚进来时跟着我干,我说什么,他都频频点头,态度好得不能再好,我的虚荣心无限满足。可B的技术实在一般,一个简单的活儿,应承时信心满满,到了code review,才发现有基本功的欠缺。合同结束时,我没给好评;他却一心向明月,对我不恨不怨,搞得后来给他做推荐,我都不好意思说坏话。做人做到这份上,B也算很成功了。

第三感,他们都敢说话,会说话。C是测试员,是那种凡事不激动的慢性子。他来时,我们在玩agile开发,每两个星期做一次demo,我做了个PPT,得意洋洋的显摆一番;由于已经干了几年,有credit,我做的那一块别人也不太懂,听完就完了,只有点头的份儿。平常闷声不响的C却开了腔,盯着我的眼睛说了他的想法。他的意见对错各半,但说话的时机和方式,让我吃惊。初来咋到,如此主动,留下深刻印象。

第四感,他们都很职业,很敬业。D说自己来自南非,不是印度,50多岁的人了,负责架构组,保持7X24在线,上班早来晚去。他有英国贵族的风度,说话用词极讲究;华人讲不地道的英语时,最先理解的总是他。白人老板心血来潮,要上一个项目,明眼人一下子就能看出来,该项目费时费力,即使做出来,也受益有限。这时就看出D的功力了,他组织各个小组开会,方案ABC,分别sizing,优劣性评估,折腾一番后,他起草了一份email儿,满心欢喜的认为项目远景是极好的,量大要分期实施,每期的投入一一列上。白人老板也不傻,一看分析,就知道这事没法做,续搁置。

说完好的方面,也谈谈他们的欠缺。

最差的就是人品,有一种阴损的味道。还要说到A,曾经有一个北大男一个清华男跟着他干。这俩人水平高,能力强,自是没得说。A知道放权,在项目走向决策时,由他们主导;关键模块设计时,由他们担纲。但一说到培训涨工资,A开始吝啬。在上面压力不大的阶段,就搁置那哥俩;会议中,也不采纳他们的意见,有意识的降低他们的影响力。北大男是个火爆脾气,经常在那种小事上被A拧巴着,难免要发作,拍桌子,摔门,都曾经过。不明就里的人都以为北大男不好共事,其实是一步一步被逼出来的。当然,最后胜利的还是A,那哥俩先后离职,公司最有价值的人流失。

还有一点,我遇到的这些印巴人,都缺乏远见和洞察力。在产品的最终走向上,他们从来没有自己的意见,一味仰白人老板的鼻息。宁可守成,从不妄动。时间长了,一个本来很好的项目,由于墨守陈规,渐渐的就没了生命力。

总结下,印巴人和白人共治公司,是很好的互补。白人大而化之,三哥勤劳耐心。白人定策略,三哥管协调。三哥独立担纲的能力,还没有什么好例子。

最重要的,三哥是华人的死敌。在IT,只有华人,才是他们的竞争对手。非常不幸,现在的美加华人,已被三哥集团军式的碾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723' 的评论 : 华人的嘴巴自吹自擂还行,真到该说话的场合,却闭嘴了。
X723 回复 悄悄话 華人的嘴吧功天下無敵,老以為老子是世界上最聰明人,而且懷才不遇.微軟和百事會請老印做CEO,可是到現在還不會請自認為世界上最聰明的老中,為什麼?華人不中國治家還行,治一個大公司真是力不從心呀!小圈子就把自己玩死了.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华人一混的好点就海归了,阿差没法归,只有硬挺了。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三哥一代移民爬到了微软和古沟的CEO,有这两个例子,老中和三哥的差距那真是十万八千里了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你见的太少,怎敢一言"美加"而概之?我见过华人微胜的,也见过老毛子占上风的。你说的是美西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