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梦溪笔谈

一个加拿大石油人的点滴
正文

朋友谈6.4 晚上天安门广场的两件小事

(2019-06-04 12:01:54) 下一个

前些年回国,和几个高中同学、朋友一起喝酒,其中一个哥们说了一段他自己6.4晚上在天安门广场经历的两件事(他专门开车从另一个城市回来聚会)。

这位同学高中毕业参了军,后来上了军校,毕业后任38军某部参谋,6.4那天晚上正好在天安门广场。他接到任务要把女神像破坏了,就带着几个战士换了便衣,开始试图把女神像晃到,试了试,后来发现很结实,不太可能放到,就爬到顶上把女神像的脑袋给割了下来(泡沫做的)带了回去,这个女神像的脑袋后来一直作为战利品陈列在38军的荣誉室里。他说这个事上了《日人民报》,我们另一个同学证实他也是在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和他的名字的。

黎明时分学生撤退时,士兵们站成两行,学生们从中间走过的时候,有些士兵们就用枪托砸学生,他喊了一句“别砸别砸,让他们过去!”,这句话让他们站在旁边的团政委听到了。

结果就是因为这句话,这哥们非但没有受到提拔(很多人官升三级,士兵们上军校提干),反而被勒令转业。

当我问天安门广场到底死人没有,虽然那天他喝了不少,但一直清醒地说:这个真不能说!打死也不能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广场上没死人就等于当局没用军队屠杀手无寸铁的人民吗?
timblandnn 回复 悄悄话 sb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这确实是很多人事后的想法,我当时也不例外,但看过天安门后不得不改变观点,因为这件事并不是中共可以控制的。
影片里详细解释了港支联在六四镇压上的作用,这是他们期望的一个结果(另一个结果是中共倒台中国混乱),不论哪种结果都会让98年香港回归产生变数。
戒严后学自联投票通过撤回学校的决议,港支联连夜送来指示不许撤,最坏情况下学运领袖的退路都有安排,结果第二次投票同意坚持广场(只有王丹除外)。
之后有了柴玲的期待流血的采访。
在六四之后十年里从来不知道这个过程,当时学校里也有人说有背后黑手什么的,一直觉得都是政府托辞。
一批香港人不惜大陆学生流血来警示世界中共的残暴,达到让香港不会被中国收回的目的。一批学生领袖在获得安全保证后也不在乎同学流血,甚至有人期待流血。
这就是关于六四残酷的事实。
影片在网上很容易找到,事后柴玲花了十几年时间反复告卡玛,说诋毁了她的形象,卡玛几年前发表声明谴责柴玲利用金钱反复打官司试图在经济上摧毁摄制公司的企图,美国中文媒体广泛报道过。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影片天安门里有刘晓波侯德健关于天安门是否死人的证词,整个过程站在学生与士兵之间保护学生的教师梁晓燕也在影片里有证词,都是同样的。
刘当时并没有在监狱里,侯德健更是回到了台湾,是没有必要对着美国制片人撒谎或者说违心话的,广场没有死人,这是他们的证词。而且他们是最后撤出的,可以看见一切。
北师大教师梁晓燕当晚是去劝学生离开的,但后来一直在学生与士兵之间保护学生,她在影片里的说法是士兵枪端着刺刀很吓人,但并没有什么行动。
也就是说你这里听到的是不确实的。
卡玛花了十年时间摄制的迄今未成最全面记录六四的纪录片“天安门”在六四十周年时PBS连续播放了两次,影片采访了尽可能多的知名当事人(只有柴玲拒绝采访),很多内容当时都是第一次看到。
YouTube上如今可以很容易找到。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同意!
新地-北美88 回复 悄悄话 中共错误判断,造成64惨案。中共只要认真对话,学生运动高潮很快会过去,可是做贼心虚的心理使得中共与人民为敌,派出了军队。63半夜,听见炮仗(枪声)响,我们出门看看怎么回事。只见东直门立交桥已经被全副武装的士兵控制。很多市民出来看热闹。一个妇女很气愤,指着一个小兵怒斥,你们来干什么?我看着那个16,7岁,脸色黝黑的小兵,很无辜。于是,军队成了侩子手,民众成了暴徒。
现在的贸易战又何尝不是如此!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侯德健曾经谈过广场经历,网上很容易搜到,很详细的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迴澜阁'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没看错。兲朝的《日人民报》!
迴澜阁 回复 悄悄话 差点把《日人民报》看成是《人民日报》。惭愧!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天安门母亲两百多人,没有一个是孩子死在广场的。
猜归猜,没有实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普通百姓倒没什么后遗症。我同事说我,“那时那么积极,出事了没声了”。我当时就跟传闲话的说了:“她敢当我面说我,我就骂她。” 谁不知道躲着事走,难道我冲锋在前,就体现敢做敢当了?呸!我才不做出头鸟呢。
在葡萄牙不能注册吗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做一个有良心做实事的人,难得不能再难,从来,一直如此。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我的理解是肯定死人了,不然他就说没死人,他只不过不想自己说出来。此外,他不是一个普通士兵,他是个营级军官。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小士兵能知道什么,说多错多,聪明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