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梦溪笔谈

一个加拿大石油人的点滴
正文

我的回国旅程-3

(2022-07-20 19:30:48) 下一个
前言--谢谢大家的鼓励和兴趣。再次说明一下,这是我的朋友J. K 的亲身经历,他目前仍在上海隔离,当然就不能上海外的网站,请见谅有很多问题我不能准确回答,因为说实话,很多我都不明白(J.K 是IT 方面的专家,可能能找到办法或解决问题,搁我,game is over!. LOL)
 
第三章 健康码
 
接着第二章磕磕绊绊终于入住隔离酒店,正式开启了10天隔离生活。酒店坐落在上海普陀区一家5星级酒店。房间里有一热水壶,配有10包茶袋和10包速溶咖啡粉还有一些瓶装水。第二天早上给前台打电话让他们把我加在送歺名单上並告诉他们我微信付款(顺便说一句,我和我姐姐视频把她的银行卡绑在了我的手机上)。结果微信支付因为金额大必须要证明是本人操作,所以放弃。马上给信用卡公司打电话告诉他们我人在中国,希望能使用信用卡。最后还是用国外信用卡付了房费和饭费。
 
隔离人员被要求每天自己测体温並报告医务组,大白们每天到房间门口做一次核酸。核酸检测结果自己上随申办小程序里查。下面将详细介绍申请随申办的过程。如果有订外卖或网上购买其他生活用品,酒店每天只负责两次定点配送:中午12点和下午6点。
 
因为国内疫情动态清零己常态化,所以每一省份和直辖市都有自己的一个健康码小程用大数据专门记录跟踪当地人员健康流动情况,所以每个人手机上必须有健康码小程序要不然寸步难行。
 
所以我接下来就是怎么申请並通过实名认证得到随申办而且还必须同时申请北京的健康宝(北京的健康小程序)。根据规定,我在酒店隔离完之后,必须要持有上海随申办的绿码以及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报告,再加上北京健康宝显示的绿码才能离沪进京。三者缺一不可。
 
接下来就是怎样注册申请通过上海随申办。然后再考虑申请北京健康宝。花了大半天时间自己琢磨(by the way, 酒店里没有人能提供帮助,随申办支持电话基本打不通),发现有新近推出的英文版随申办让外国人用。
 
由于我入住当天已经用我的中国手机(在加拿大出发前提前从iTalkBB买了一个中国SIM卡,落地后把卡放入手机就有了中国手机号)注册过上海随申办,但因为是中文版不能用护照实名认证,不了了之。现在用同一手机号注册说手机号码已经在系统中,用不了。随申办客服电话根本打不通。没办法决定用随身携带的另外一个加拿大手号码注册,虽然注册成功但这个加拿大手机和我在加拿大用的微信号梆定,那个微信号没有实名认证所以在随申办中同样通过不了国外护照实名认证。到目前为止,我己经不知道再怎么弄下去了。
 
没有办法只好借助继续播打随申办的支持电话,一次又一次不停的打,终于在我都不知道等待了多少个小时,在我迷迷糊糊的状态下终于听到电话那边传来了声音。急急忙忙以最快的速度说明了情况,让他们在后台操作把我的两个电话号码删掉,这样我便可以用中国手机重新注册随申办。被告之24小时后再重新注册。
 
第二天一大早我起床马上注册,外国人用英文版的随申办申请实名认证必须通过后台工作人员手动操作,需要24小时的等待。填写了所有资料並附上护照首页作为实名认证的证据。提交之后,便是无聊的等待。
 
为了打发时间,便开始看电视上的抗日神剧和久违的新闻联播。特别是看到小学生们在电视屏幕里分享他们学习强国理论,世界共同体的亲身体会和经验並展示他们的宽广的爱国情怀,让我特别感动,真心为他们点赞。想想我自己像他们这样的年纪,哪里知道关心国家大事,想起来甚感惭愧。
 
闲话少说,申报第二天收到系统回复说实名认证没有通过,我本人必须手持护照首页用手机自拍重新上传。又重新走了一遍並按规定拍了照片再次上传,又等了一天,终于通过了。现在我的随申办健康码显示是红码(因为我在隔离中),而且还看到我过去几天每天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同样的事情重复一遍去申请北京健康宝。其中又遇到其他技术问题,来来回回折腾了好几个小时后,也申请到了北京健康宝。健康宝上有弹窗出现告诉我正在隔离,所以不能显示健康码。在网上查了一下,说要等隔离结束后弹窗才会消失並显示绿码。
 
目前的的进京政策每天都在改变(动态清零),根据进京人员在外地身处的区域疫情风险(高,中,低),来决定能否进京。目前我隔离的普陀区这个街道属于低风险,理论上我结束隔离后可以进京。但是,当我隔离完那天,如果这里发现一例新冠病患者,那么这里就会被定为高风险区,那么我的北京健康宝的健康码会自动转红,上不了高速公路,进不了高铁站或机场,也就是说去不了北京。
 
所以,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不可控的。只能默默祷告接下来这一周这里没有阳性患者。
 
顺便说一句,制定这些政策的人士应该很得意,很骄傲。为了他们的随时可控,可以把所有环节设计成随机不可控。实在高明。
 
第三章完。隔离完之后我会继续第四章。
 
感想:我过去几天看新闻联播,看到新闻里国内形势一片大好不是小好。我感到骄傲,感到自豪。心里猛然允满了希望。隔离这点小事算什么?我就应该好好珍惜这个在祖国接受教育的机会,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微薄之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清君 回复 悄悄话 把正常人搞成精神病的国家
我看东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很有帮助。
lxx00 回复 悄悄话 专写给海外人看的?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古时候大禹治水选择过家门而不入,现在是设各种障碍,不让入家门。好悲哀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你。没想到居然是这样。可是我没有选择,必须要回去啊。政府的做法真是令我词穷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这不是希望不希望的问题,不是有老父母紧急情况,谁要走这一趟比取经还要可怕之路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好魔幻!谁想出来的如此折磨人的规则……不是万不得已还是不回罢了。就是为难那些想回去看父母的华人。谢谢分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详细科普,再次感谢你的朋友无私奉献这恐怖的经历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小小月,已经两年多没有从北美直飞北京的航班了。我是去年12月11号回国也是在上海待了22天,才回的北京。到北京已经是今年的1月2号。也是担惊受怕,不断地打电话联系,解决绿码,等待北京的健康宝绿码,上海的随申码变绿码,不然寸步难行。14天的隔离不许出屋,后7天自行找宾馆隔离当时还可以出屋溜达溜达。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新闻联播永远大好,饿死几千万的时候也大好!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不允许直飞北京。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讲述真实。国内就是故意
不方便外籍公民。因为他们从根本上
不希望你去中国。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可以麻烦问一下你的朋友,为什么不直飞北京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