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梦溪笔谈

一个加拿大石油人的点滴
正文

我的回国旅程-2

(2022-07-19 17:27:36) 下一个
第二章 入关
 
上一章只说过7月11日在卡尔加里登机时必须出示从领馆申请到的健康绿码,忘了告诉你们外国人还必须在指定网站上填写入境申请资料,经审核确认之后,拿到另一个二维码,同时出示健康码和入境二维码才能拿到登机牌。
 
加航赴华航班温哥华机组人员不能入境中国,所以在韩国首尔降落后,换上了首尔这边的机组人员另外顺便给飞机加了油。我们不用下飞机。大概2小时后,飞机再次起飞在中国北京时间早上6点过一点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飞机刚落地停靠之后,上海卫生部全护武装的大白们上机登记和机组人员交涉,之后所有乘客被要求下飞机被带到一个空荡的候机大厅,人到齐后,交代了注意事项,填写表格然后依次排队跟着大白们到了出大厅的一个关卡在扫码机上扫入境二维码,完全没有想到我这个入境二维码也有有效期。当时在卡尔加里登机时是当地时间7月11日下午5点左右,我在浦东机场扫入境码时是北京时间7月13日早上7点过,这时候我的入境码已经过期了几个小时。被拦了下来。然后不得不重新申请。这里说明一下,中国公民申请健康绿码或入境二维码都必须在微信中进行而外国人则有两个单独的网页链接分别申请绿码和入境二维码。在埸的大白工作人员不知道怎么帮我因为他们只知道用微信怎么操作。我的手机上不了google 查不到收藏好的link也上不了我们单位的电子邮箱。最后只好打电话给加航服务中心要到了网页链接,重新填写资料,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折腾,总算拿到了新的入境二维码匆匆忙忙出了大厅。
 
接下来就是在完全封闭的通道中排队做核酸。我们是波音787满员,350左右的乘客经过近40小时的飞行现在挤在一个狭窄的通道里,没有窗只能能看见前后黑压压的人群,有带小孩的乘客,孩子们又累又渴和大人们一起站着,刚开始还好,后来就开始哇哇大哭。这时候我一直在想,要不是因为特殊原因我肯定不会回来受这个罪。
 
好不容易做完核酸了,去取了托运的行李又被引领到另外一个全封闭的大房子里面,用黄色带子把人群40-50人左右圈着,没有地方坐更没水喝,一直站着。这时候离我们落地时间己经过了4个多小时。有人想上卫生间被告之忍着。
 
又站了近两小小时才轮到我们这一圈人,把我们的护照收了作了登记然后上了一大巴,开了一个小时把我们送到了隔离酒店。在酒店门口有一全封闭黑房子我们被要求呆在里面不准走动。之后进来一群大白拿到喷雾器,二话不说,朝我们的行李箱和腿下部,不管三七二十一喷了个遍。
 
接下来我们像犯人一样一个一个被叫了出去办理入住手续。隔离10天6800人民币。酒店不收现金,收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同时说外国信用卡也行。等到我登记时,他们的收款机不知道什么原因不能接收国外信用卡。我一共帯了四张信用卡一张都过不了。只好哀求他们让我先入住,我会联系在京姐姐想办法让她帮我付钱。
 
最后他们同意了,然后又排队做核酸。这下问题来了。做核酸前必须用手机扫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是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健康码一个叫随申办的小程序,上海市市民出行就是用这个小程序,它会根据大数据提供的信息以及你近期做核酸的资料显示红,黄,绿码。
 
我用手机扫了码填写了所有资料之后被要求实名认证,这个二维码的版本是给中国有身份证的人员使用的,外国人用护照通过不了实名认证。酒店里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可以提供帮助因为他们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中国动态清零搞了3年,很少有老外没有事来中国。
 
又经过一系例来来回回折腾后,他们把我的手机号和护照记录下来给我做了核酸。再之后在大白的监视下拖着行李箱被带进了隔离房间。房间门口有一张小桌子是送饭时用的。另外房间门口上方有一摄像头,是用来监视用的。我们不允许开门,只有在做核酸或者取饭的时候才可以开门而且要带上N-95口罩不然罚款500元人民币。
 
正式入住到飞机落地整整折腾了8个小时。人又累又饿。因为我没有交钱,所以系统送饭名单里没有我。送饭的工作人员是市政府雇用的专门外包公司,做核酸的是上海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另外酒店还有自己的工作人员负责其他服务。他们之间互不交集,没有沟通,一泼人不知道另一波人在干啥?什么时候干?酒店前台的电话总是打不通。我就这样饿着肚子倒在床上睡着了。
 
想要后来发生的事情,耐心等我的第三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宁安' 的评论 : 谢谢,有特别问题的话,我可以代转!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二学子' 的评论 : 谢谢!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确实是!我也是同感。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国难 难于上青天! 若是没有亲人们,谁愿意回这样的国?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期待
green2008 回复 悄悄话 流氓管理的国家
Yaz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等待第三章。
淮二学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是非回去不可,正把你的文章当教科书读呢。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过程非常详细、清楚! 谢谢分享
中国人最能忍受被折腾、被虐待
zneteng 回复 悄悄话 "想起犹太集中营"
===========
+1
宁安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您的后续,我要八月十四号飞上海,也是家人病重。您的记录太有帮助了。
jiankang888 回复 悄悄话 关注第三章,这还是我原来的祖国嘛!
2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太遭罪了!真的是非必要不回国啊。
justok1025 回复 悄悄话 也打算最近回国。等你的第三章。谢谢
ahniu 回复 悄悄话 想起犹太集中营
verfechten1 回复 悄悄话 非人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太折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