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梦溪笔谈

一个加拿大石油人的点滴
正文

抛砖引玉话中医

(2015-06-26 22:08:40) 下一个

 

    看这几天论坛里关于中医、中药的话题聊得热火朝天,也来说一些自己家人的亲身经历。本着摆事实、讲道理的原则,不愿意吵架,算是“抛砖引玉”。对于故意吵架砸砖的,就算“抛玉引砖”吧!

       我本人是学地质学的,这个学科和中医有点像。没有太多的数据,没有太多的计算,大多靠“模糊”的经验。人们都说“地质学是不是科学的科学”是有一定道理的,中医也一样。

       闲言少叙,说说我父母的两个实例。

       1976年,我还在上初中,妈妈得了肝炎去石家庄陆军260医院住院。去的时候还好好的,说是去检查检查,哪知道几个月后就报了病危,说已经腹水,让准备后事。我爸当然很着急了,到处找人。正好他的一个盟兄弟叫军辉的,人有点神,但对中医有些研究,就给我爸推荐了深县当地的一个老中医张子衡,说是年轻时是义和团大师兄的关门弟子,看肝病很好。我爸就带着张大夫去了石家庄260医院,但医院不让他看,说是军队医院从无此先例,让一个“土大夫”来医院看病。要看可以,你们把病人转出医院!

      正好我们邻居叔叔(他女儿后来成了我二嫂子)的战友在这家医院当政委,让他给打了个招呼,政委发话了,说“你们把人都快治死了,人家请个人来看看又怎么了?看不好又不怨我们”。医院就只好同意了。

       第二天张大夫到病房给我妈把了几分钟脉,出了病房就跟我爸说“老弟,你放心,我保你没事!”完后就开了一个药方,当时我妈已经不能吃任何东西了(包括喝水),所以药是灌肠服用的。一点都不夸张,吃药的第二天就见好。其后的一个月内每天一个药方,今天这味药加点,明天那味药减点,而且我妈的病情每天都见好(因为我一直跟着照顾他们,因此经历了整个过程)。第二个月每5天一个药方;第三个月每10天一个药方。三个月后除了病人身体还比较虚弱外,肝炎是全都好了。出院在家里养了半年,人就完全好了。40多年来一直都很好,没犯过。直到这两年才又有点肝硬化的问题。

       我妈的主治医生,是个刚毕业没几年的工农兵大学生,高干子女,但工作也是“蛮拼、蛮努力的”。开始很看不起这个乡下老头,后来看老中医确实有本事,治好了已经报了病危“的病人,就暗地里把老头的药方都找出来自己研究,也找医院里的其他中医研究、请教,但最后也没有”琢磨“出个所以然来,尤其是药量的加加减减,更是一头雾水。最后,只好放下身段,专程和院领导一起开车到深县(那时我妈已经出院,老中医也回家了)好几次,要拜老中医为师,态度也很诚恳。但最终老中医也没有收她为徒(老中医最后把自己的医术传给了他孙子,听说现在也很有些名气)。

       后来,张大夫跟我父亲讲,其实这个小医生大部分药方是对的,只是在关键时刻用错了一、二味药,其中一味好像是黄芪,还有一味我记不起来了。张大夫说,其实治肝炎的药方都大同小异,关键在于你是否能够针对病人当时的病情准确地调整某几味药(他说的这些道理对我后来搞好自己的地质勘探业务也有很大启发--科学总是相通的吗!)。为什么开始每天一个药方,就是因为病人的病情每天都在变,后来慢慢稳定了,药方就可以多用几天。张大夫还有一个窍门就是别人吃中药是喝汤,碗底的药根和药泥都倒掉,而他正好相反,专喝药根和药泥,说是真正的药效和精华在这儿呢!

       2000年前后,我父亲身体也有了一些问题(他年轻时得过脑血栓、半身不遂),主要症状是手抖,拿不住东西像筷子、笔等,还有就是脚脖子、脚、小腿浮肿,走路困难。

      看了西医,也找了省城的专家们做了会诊,诊断是“帕金森氏病”,没什么好办法,吃药可以控制,但不能治愈,而且药量越来越大,后期会有问题。老爷子考虑再三,又找了一位老中医(这时张大夫已经去世)给看,这位老中医说:西医的“帕金森氏病”,实际上是供血不足,吃扩张血管的中药可以有很大改善。除了喝中药外,药渣不要扔,再熬点水,每天晚上用来泡脚、熏洗小腿。后来证明疗效也很好。看,每个好大夫都有些自己的高招!

       其实,不管中医西医,都有其疗效好的方面。每一个医生也都有其擅长的几种病,像张大夫擅长肝病,后来那个大夫擅长心血管病,西医大夫也是如此。因此,找对擅长这种病的大夫很重要。再有,任何职业里大概都是20/80 10/90,好的、顶尖的只占10-20%甚至更低,我父母应该说运气很好。但不应该因为没有找对大夫或没有碰上好医生、没有治好病,就说中医不好、中药不行,全面否认。反之也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中医是好医生少庸医一大堆。西医有清楚的教科书所以只要好好学了都差不到哪去。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医最大的问题是,中药是人工培育的,和野生的效果天差地别。今天根本没有人知道那些人工培育的中药方有多少药效,多少副作用。又不肯像当年李时珍或现代西医那样脚踏实地地作实验统计。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中医的确博大精深,但能真的得其精髓的,不多,有很多是似是而非的江湖郎中。博主遇到好中医是好人有好报。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版权所有,随便拷贝!
houtou72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可以拷贝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