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梦溪笔谈

一个加拿大石油人的点滴
正文

洛基山下--序

(2015-06-23 21:13:11) 下一个

 

    从上小学开始,作文一直都比较好(当然是在小县城的小学里,更是闹革命的时代,基本不学习,因此,这个坐标系的上限值是很低的,大家期望值别太高),主要是那时候学校老开“批林批孔”一类的批判会,让大家写批判稿。有的人不愿写,多数人瞎凑合,赶上我们家有几份老爸定的报纸,包括《解放军报》、《人民日报》及《参考消息》等,因此可以抄报纸上的文章。政治老师一看,“啊,这文章水平很高啊!你上台发言!”。

    俗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抄着抄着,就学了一些写文章的技巧,后来能背诵《红楼梦》的、天津下乡知青转成的语文老师欣赏,再指点、指点,就有所提高。当时有这样的语文老师已经很不错了,比我们的常把“非洲生产咖啡”读成“非洲盛产加啡”的民办地理老师强多了。

         研究生刚毕业那几年前,有个师兄推荐我去给局长当秘书。局长大人也看了我写的几篇文章,很满意。但那时我正在新疆短期做项目,说好等我回来就调过去,可还没等我回去,局长大人就到北京住院去了--癌症,进去就没活着出院。咱这秘书自然也没当上,接着当咱的工程师助理的。

        几年前有一个浙大中文系77级毕业的老兄(据说是浙大校歌的作词人)曾评论过,说你写的东西,看似平铺致叙,但逻辑性很强、流畅、“耐看”,兄弟文笔不错!

         错不错我也不知道,最近几年一直也有写点什么的想法,但刚才到“海外原创”看了看,咱的水平跟各位大虾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决定先写一些“白描式”的小短文,练练手,逐步提高水平。

        后来这些年一直都搞技术、当工程师,写东西也是技术报告、项目论证书等等,都是12345ABCDE,直来直去,不用描述天气、景色,更不用描述人的情绪、心情及心理活动等,且大部分是英文,久而久之,把很多中文的、美好的形容词都忘了,也不再太想这件事了。前两天心血来潮,写了篇“爷爷和二爷的故事”放在《几曾回首》里,好像还有些人看,因此,颇受鼓励,斗胆再试着写一点。

         这个系列短文,主要是记述一些自己有感慨的事情或者任务,希望能够可以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或者给大家提供一点“睡前读物”作为催眠剂。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睡觉前不能看太精彩的文章或电视剧,否则睡不着觉;饿的时候不能看“私房小菜”,否则更饿!所以,我的文章水平低是正常的,应该的--睡前读物吗!如果不小心让大家偶尔睡不着觉了,那就罪过了!

        因为这二十多年一直住在加拿大落基山下的一个城市,故起名“落基山下”。先把这个序作为“噱头”抛出去,看看反应,其他的容当后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好 俺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