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那一抹淡淡的兰

十数载移居海外,经历过岁月的沉淀和洗涤, 心中那抹淡淡的兰剔透晶莹, 闪烁于内心深处, 从不曾暗淡了光彩。 终于有时间可以静下心来慢慢的回想过去, 细细的品味现在, 从容的面对未来......
正文

生命中的过客 - 卡尔加里篇

(2016-06-15 10:49:19) 下一个

 

十年了,一直想找机会写一篇这个在生命中停留过短暂一年的城市,好像一直没有找到那个触动灵感的契机,就一直搁下了......

 

今年春天的旅行安排,本打算由温哥华直飞多伦多,然后在多伦多乘坐传说中世界最舒适的透明火车返回温哥华,完成一次有特别意义的穿越之旅,为十年前从东岸到西岸的迁徙做一个美好的阶段性纪念。天意安排,没能订上直飞多伦多的航班,飞机要在卡尔加里转机并等候近三个小时,于是,在这次特别的十年纪念之旅中就加上了一个重要元素 - 旧地重游卡尔加里,机缘巧合,也就有了一个更完美的时空穿越之旅。

 

记忆中,2006年,蒙特利尔的夏天很热,有一股火焰在燃烧,烧的一些正当青春或者踩着青春尾巴的人们一路向西,到卡尔加里去,到卡尔加里去,那里在booming

 

离开蒙特利尔之前的那次加东七日游是很快乐的一次旅行,车子行驶在高速公路打发时间的时候,导游建议大家表演节目。有讲单口相声的,有唱歌的,有讲笑话的,不知是谁唱起了三百六十五里路 》: " 抖落一身的尘土,踏上遥远的旅途,多年漂泊日夜餐风露宿,为了理想我宁愿忍受这寂寞,饮尽那份孤独”。 也许没有哪首歌比这首歌更能让旅居在海外的游子产生如此的共鸣,  最后,车厢里,来自祖国大江南北不同背景的人们一起南腔北调地合唱起来, 在异国他乡,在漂泊的路途上,每个人的内心都澎湃的一个声音: 三百六十五里路,怎能让它虚度 ”......

 

那时候的卡尔加里是热闹的,也是寂寞的......

 

来自加拿大各地的人们陆续涌向这个百业待兴的城市,石油的开采带动了整个城市的经济,来自卡尔加里新上任总理的倾斜政策更推动了城市的快速发展。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 生机勃勃;但是大量人员的涌入一时间让这个发展中城市的市政设施显得不胜重负。

 

记忆里,卡尔加里的冬天很长,雪下的很勤,上班或下班途中, c-train 广播里delay announcement总会时不时的响起,常常是清晨披星戴月的早早出门上班,晚上又踩着厚厚的积雪,伴着星光和月光很晚回家。

 

律师楼里的工作充满了挑战,每日在上诉和联邦法庭的文案准备中疲倦的挣扎,挑战的不是工作本身,更多是面对负能量的人和事带来的心力疲惫。

 

那时的我特别想念蒙特利尔,想念老港,想念地铁里,街道上随处洋溢着的文化氛围和法语城市独有的生活气息......

 

周末的时候,常常坐在家附近不远处的山坡上,望着远方,在《想说爱你不容易》的哼唱里,想念着蒙特利尔。在人潮汹涌的都市寻觅内心完美的自我,你是不是有些在意?" 。望向远方的眼睛,看不到未来,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这是我愿意留下来的城市吗?不留下来,又要去向哪里?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 ,在一遍一遍播放《隐形的翅膀》的旋律里,获得力量,寻找着希望…… 

 

这两首歌,在那一年陪伴我度过了整个冬季。

 

在我按下发送键将告别信通过公司内部的Intranet发送出去的时候,是带着一种如释重负般的喜悦心情的。主办商业法的意大利裔律师Greg第一个走到我的办公桌前和我道别,"We are loosing you" , 那一刻,我心里有点愧疚,对这个城市和在这个城市里土生土长的人们,我是一个匆匆的过客... 

 

在卡尔加里,有多少人像我一样,因为当时就业市场的人员紧缺,被一些知名公司委以重任, 从而为自己在加拿大的工作和事业开启了新的里程。很多人选择了留下,也有很多人选择离开,人来人往,一座城市, 就像一个智者,坐看花开花落,云卷云开......

 

卡尔加里是慷慨的,就像她的阳光,时隔多年想起,我总会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回忆那段时光,那段经历,即使我选择离开......

 

卡尔加里周围有着加拿大最美的风光,那种美是纯粹的。

 

 

行走在阿尔伯塔省级高速公路上,你会感叹那种极致的美,尤其是雪山之颠!

 

 

卡尔加里的野营是真正暴露在熠熠阳光下的日浴享受,正午的阳光火辣辣的穿透所有防护设备打透全身,时不时的有小鹿从你帐篷前悠闲走过,偶尔也会不经意间和黑熊失之交臂。

 

 

今年的旧地重游,卡尔加里的市中心高楼林立,已然是大都市的模样,各大石油公司总部竞相落户, 我当年工作的办公楼在众多林立的建筑中还是风韵不减当年。据当地人说,由于石油的影响,现在有好多公司陆续撤离阿省,房价也受到了不少的冲击,想起当年刚到卡尔加里租房时一房难求的情景,恍若昨天......

 

当年在卡尔加里相识和共同奋斗过的朋友们,现在早已天各一方......

 

如果有一天我们重新聚首,那会是一种怎样的情景呢?

 

一些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相聚在一起,因着曾经共同走过的道路而彼此间少了几分陌生,多了些许默契在冉冉升起的的篝火旁,一起回忆卡尔加利慷慨的阳光,一起感慨曾经的柴米油盐。 十年前,我们曾经在这里耕耘,带着激情和憧憬,体会着创造价值所带来的的安然和欣慰; 十年后,我们在这片生活过的城市寻找曾经的感动,我们在寻找中发现生命的意义,我们用笔记录下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然后,我们将再次各奔东西,匆匆的走过这座城市......

 

满载而归的,是心情和回忆,和对这个生活过的城市的美好祝福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涵兰 回复 悄悄话 你好,那是 Jasper 的山顶, 周边的景色也很美,值得去!
355parkave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请问您第二张照片是哪里? 今年暑假想开车去那里
涵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的,以前不觉得,时间越长越感到那种割舍不掉的感情。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人对一个地方的感情和停留的时间不完全成正比。当年来加拿大时在Hamiliton只呆了两年多,但感觉那里像是第二故乡,也是安省城市中加拿大风情最浓的地方之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