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那一抹淡淡的兰

十数载移居海外,经历过岁月的沉淀和洗涤, 心中那抹淡淡的兰剔透晶莹, 闪烁于内心深处, 从不曾暗淡了光彩。 终于有时间可以静下心来慢慢的回想过去, 细细的品味现在, 从容的面对未来......
正文

说到法国女人

(2015-04-25 11:19:17) 下一个
说到法国女人, 总会想起在蒙特利尔工作时遇到的Michelle。和其她在蒙特利尔出生长大的法裔女子不一样, Michelle 是土生土长的法国人,在二十几岁时才定居到蒙特利尔的。遇见她的时候,她已经五十多岁了,在律师楼工作了27年,是执行秘书, 一个非常别致的女人。

无论是休闲还是正式场合,她的穿着总在有意无意中透着一种匠心独运。她有好多美丽的配饰,那些胸针,丝巾,项链,手镯经她的创意和发挥好像有了生命一样,不拘一格却又恰到好处的为她增添着别样的魅力。喜欢看她的眼睛,有那样柔和又清亮眼神的人心里肯定是装满了美丽和芬芳,而那种芬芳又蔓延在她的举手投足和言谈笑语之间……

她是一道风景,不论在哪里出现,都会吸引着周围人的目光。不仅男人愿意靠近她,女人也愿意和她交往,她有很多品位相投的女性知己。其实一个真正有魅力的女人不仅可以吸引异性的目光,更会得到同性的欣赏和尊重。一个团体, 一个家庭,有这样一位优雅的女人相伴真是件让人赏心悦目的事情。

那时的我最爱看她在前台接待客人,她的举止有着职业女性特有的干练,同时也带着一种谦和的善解人意,优雅,亲和,尤其喜欢看她笑起来的样子,单纯的像个孩子,让那些怀着紧张心理走进律师楼的客人也在瞬间感染了…....

随着离开蒙特利尔和之后辗转迁徙在不同的城市,我和Michelle逐渐失去了联络, 算起来现在的Michelle应该是快七十岁的年龄了。

去年的夏天,我又一次回到蒙特利尔,回到那座曾经居住过五年的城市。 真希望,在某一个路口,某一个转身,会忽然惊喜的遇见她,不为别的,只为看到,岁月,在十年之间,又会将这样一位优雅的女人雕琢出怎样的光彩…...

很庆幸自己在年青岁月里遇见Michelle, 因为恰巧Michelle是法国人,于是就对法国女人有一种特别的好感,尤其是看到关于法国女人如何有魅力的文章时,就会自然而然的触碰到那份美丽的记忆和感受……

有时候我就在想,有意无意间,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曾经落在别人的视线里,甚至在别人的生命中留下一些难忘的印记。尤其是生活在这样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度里,我们除了是自身个体外,不可避免的,还会有一个共同的称呼,那就是中国男人和中国女人。我们是否也曾在其他族裔的某个人的记忆中留下过痕迹,让他们在看到关于中国男人和中国女人的描述时想到我们 ?

我希望我也能像Michelle 一样,留给人们的是一个美好的记忆和感觉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我也见过优雅的法国美人,很惊艳。。。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Dajun99, 你知道那是笔误。
涵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妹们的支持和喜欢。Michelle是因为她的个人魅力,只不过碰巧是法国女人,也就更加强化了法国女人美好的一面。也遇到一些法国女人比较矫情和自认为高贵,举手投足就很夸张和做作。其实,喜欢Michelle更是她那种自然流露,那是发自内心的善良和真诚,你才会感到那种真正的魅力。一直想写写她,终于在十年后完成心愿了。
涵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马看花' 的评论 : 谢谢!
涵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jun99' 的评论 : 同意
涵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涵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涵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分享,Michelle 比她要柔和的多,更有女人味。
涵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悟心依旧' 的评论 : 哈哈,我也是,其实我认为自然就好,关键是心里要流淌着美和对美的向往,不管多大年龄,眼神里都会有那种灵动的美,这是最感染人的。喜欢Michelle, 也是因为她的那种眼神。
涵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都是好晴天'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走马看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喜欢。
dajun9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欣赏。@笑薇的评论: 似乎应是:被romanticized了。 被romanized了可是极为不同的意思。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心情也很美丽和芬芳,有心灵的感应,才会有发现,一篇美文。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法国人让我总是能联想到上海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看看这个法国最有权力的女人,http://en.wikipedia.org/wiki/Christine_Lagarde。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法国女人被romanized 了。
悟心依旧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我们都会想去学习。在正式场合里,我有法国女人那一点点的美好”影子”,但休闲时就不太讲究了。这是血脉里的东东,我们应该重视从小开始培养才是。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有羡慕的份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