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那一抹淡淡的兰

十数载移居海外,经历过岁月的沉淀和洗涤, 心中那抹淡淡的兰剔透晶莹, 闪烁于内心深处, 从不曾暗淡了光彩。 终于有时间可以静下心来慢慢的回想过去, 细细的品味现在, 从容的面对未来......
正文

三零后的爱情 (下)

(2018-08-26 11:26:36) 下一个

      从我记事起,就喜欢翻看爸妈年轻时的照片, 那些黑白照片散落在绛紫色的影集里,散发着一股久远的味道和那个时代特有的气息。妈留着长长的辫子,爸梳着当时流行的分头,在定格的青春画面里,演绎着那一辈人的花样年华。其中有两本非常精美的相册,带着四角镶嵌的贴花,珍藏着妈当年在舞台上的风采。

       

        妈年轻时多才多艺,是单位里的文艺骨干,那时候的妈在工作之余,排演话剧, 组织大合唱的编排和演练,爸就陪伴在旁边,像护花使者一样。那时候的中国很穷, 但是人们的精神生活很富足。 据说妈当年表演诗朗诵的时候,几千人的礼堂常常是座无虚席,妈在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年轻一代白牌33621” 里的巡回演出曾获得雷鸣般的掌声, 妈指导和编排的歌舞剧曾感动过那一代生活在飞机城的人们。

 

      妈在文艺上的天赋曾经差一点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来自沈阳军区文工团的调转意向被妈工作的主管单位直接拒绝了,现在想来,如果当年不是因为妈那一批大学生是航空航天部特别培养的专业人员,现在的妈或许会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

 

       爸有一双非常能干的手,妈曾不止一次的念叨爸那双好看的手,实际上,爸的手不仅好看还有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木制的玩具,冬天玩的冰车,夏天抓蜻蜓的蚂螂网,爸只需看一眼,就能做出更美观更实用的东西。家里保留至今的衣柜和圆桌,是爸的作品,那些可以旋转的画面,那些刻成猫形的把手,还有那些烫花的图案,记录了爸和妈当年对新生活的向往。爸自己组装的那台电视机,是家属住宅区的第一台电视机,曾震惊了整个家属大院,那时家里每天都会聚满了来看电视的大人和孩子,那段美好的日子,是我们所有人以爸为骄傲的快乐时光。

 

 

       在那段黑白颠倒的岁月里,爸和妈始终坚守心中的善良和正直,以及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爸妈那一辈人是比较苦命的一代,小时候在炮火纷飞中长大,青年遭遇罕见的自然灾害,成家立业的时候又赶上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知识越多越反动,爸妈这对知识分子在当时的环境下成了臭老九,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体味着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妈在整个家属区出名的厉害,甚至有点儿护犊子 像一个斗士一样保护她的孩子不被欺负。

 

       妈也像斗士一样监管着我和两个哥哥的教育,小心翼翼的修剪我们萌芽时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前的我一直认为妈太强势,太严厉,直到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在海外十七年的生活,在不同城市间漂泊,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撞击中,我开始理解了当年背井离乡的父母,在那些艰难岁月里,在生活压力和生命尊严之间,那种难能可贵的对自我的认可,尊重和坚持。

 

     

      时光在四季的交替中流动……

 

       爸当年时髦的发型逐渐改为由妈亲自主刀剪理,妈那条漂亮的辫子也被剪成了短发,爸妈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下褪去了青春的光彩,也逐渐成为我们三个兄妹眼里平庸和琐碎的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曾极力想要挣脱父母,我们寻找着自己,希望有一天,活出不一样的模样。

 

        我和两个哥哥逐渐长大,陆续上了大学,工作,结婚,有了自己的孩子。有一天,在和儿子的一顿咆哮后,我也成了儿子眼里浅薄的人, 才发现,一辈一辈,我们站在父母的肩膀上,看到了另一个世界,却忽略了下面支撑我们的那双臂膀。

 

        时光荏苒,当年那些随着时代潮流从大江南北汇聚到飞机城的老一代知识分子,他们的子辈孙辈又在新时代的潮流下离开了他们生活过的地方,散落到四面八方, 那些带有苏联风格的住宅楼群,在现代摩登大厦的映衬下也早已显得破落寂寞,在秋日的光影中回忆着旧日的辉煌。

 

 

 

       我们没有机会走进父母的青春韶华。前年回国,在陪爸散步的路上,一个曾经住在同一片家属楼的老邻居,讲到爸妈年轻时的风采,我竟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还有一年回国,看着电视里蹦蹦跳跳的蔡依林,爸突然和妈说:这丫头和你年轻时有点像,那一瞬间,我有一种特别的感动。

 

        年少的时候,我们可能因为外表,谈吐,性格,甚至是一个表情就简单的喜欢上一个人,历经岁月的沧桑,有多少人,可以有缘和你携手走过青春和暮年,在芳华褪去的时候,在深深的皱纹里依然记起你21岁时的模样?

 

        寒来暑往中,爸和妈相互搀扶着,依恋着,一起走过了五十三个春夏秋冬。 去年,在初秋的季节,爸安详地离开这个世界,在他生命的第八十一个年头。

 

       

       爸这一辈子话很少,感情外露的时候不多,因为少所以特别珍贵。记忆里,小时候坐在自行车上听爸哼着小曲,爸高兴的捏着我的小手,少有的神采飞扬;18岁那年,因为臭美,爸在愤怒之下砸碎了我最喜欢的那面镜子; 22岁那年,和老公兴冲冲的办理结婚登记的那个早晨,爸在镜子前偷偷的抹眼泪。爸,看我给你带什么好吃的了?爸转头怔怔的,眼里露出老小孩般兴奋的光, 那是我每年回国最快乐的时刻,想到这里,我泪如雨下……

 

        爸走后,妈说总能看到爸的身影出现,一回头,又不见了踪影,妈也继续絮絮的和爸说着话,好像爸能听到似的。有人说是幻觉,但是这大千世界里,有些事情谁又能说得明白?

 

        爸在最后的那段时间里,妈用病弱的身体扛起了照顾爸的重任, 难以想象,要怎样的爱和力量,在一个个无眠的夜晚,妈用牺牲自已的睡眠来换回爸的绵绵鼾声。 妈坚持不送爸去养老院,非常坚决。所有人的眼里,爸只是一个病老头, 但是,在妈的心里,爸还是那个在毕业设计的时候,站在过道上,侧身让妈通过找到自己座位的的那个沉默的青年。

 

        走在熟悉又陌生的城市,穿梭在车水马龙中,每一个角落都是满满的记忆,望向远处闪烁的万家灯火,我知道,有一盏灯,是我每年归来时的方向和盼望。我也知道,总有一天,那盏灯会渐渐消失了光亮,沈阳, 这个我从小长大的城市,终究要成为遥远的故乡。泪眼朦胧里,走过那些熟悉的街道,想象着,父母年轻的身影从我身边走过,那些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笑靥,还有笑声荡漾在这座古老的城市上空。

 

        生命就像一个流动着的画卷,在时代这个背景的索引下我们每个人走进不同的画面。画卷转动中,我们看到了历史,现在和未来。画面静止中,我们寻找,那些熟悉的身影,在时代的背景下,生命,在鲜活的绽放……

 

 

 

(完稿于2018年7月3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omcat77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