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蓝莓山药 红莓山药

(2023-10-28 03:47:05) 下一个

蓝莓山药 红莓山药

 

原来的公司附近有一家京味餐馆叫 “大鸭梨” (多么形神兼备的一个名字),说是京菜,到了加拿大,就成了京菜加上其他各地流行菜式的什锦。 大鸭梨是我们家经常光顾的中餐厅之一,它的主打菜是北京烤鸭,我们吃烤鸭的时候不多,大部分时候吃家常菜,蓝莓山药是基本上每次都会点的菜式。

蓝莓山药是一道色香味俱佳的甜品菜肴,雪白的山药泥用裱花袋子挤成冰淇淋状,小山一样在长形的平底瓷盘上排成一排,顶上淋洒蓝紫色的蓝莓酱。山药口感滑腻粉糯,底味温和平淡,搭配蓝莓酱的酸酸甜甜,非常地契合。色香味这三项之中,香是它的弱项,或者说是我鲁莽赋予它的牵强,这道菜谱上总是说 “冷藏风味最佳”的菜式,没有浓油赤酱的“大香”, 它的香是蓝莓似有还无的果香,是需要在入口之前拿到鼻子底下去嗅才可以勉强找得到的。

爱吃爱做的人看到喜欢的菜式难免会有山寨的想法,蓝莓山药一直让我举步不前的是山药这个棘手之物,新鲜山药的黏腻的汁液会让人皮肤过敏,发痒,所以收拾山药需要全程戴手套, 这听上去就是个很麻烦的活计。偶然有一次在华人超市看到了收拾好的袋装急冻山药,买回来一试,上锅蒸好的口感竟然跟新鲜的相差无几,心下大喜,然后家里的餐桌上就时不时会出现蓝莓山药这道菜了,尤其是在蓝莓丰收的季节里。

蓝莓家里人都喜欢吃,尤其是牙口不好的Bill,软软糯糯的蓝莓是他喜爱的为数不多的水果之一,一大盒子一大盒子的买回来,自己享用之余,也不忘了热情地向我们推销。一大盒蓝莓浸泡洗净(我一般会加小苏打浸泡十分钟以上),冷水下锅煮沸,加蜂蜜红糖,转中火再小火熬制半个小时以上,直到酱汁浓稠即可。记住水不要加得太多,便于收汁。做好的蓝莓酱一次用不掉,可以放冰箱冷藏室里保存一两周, 吃酸奶冰淇淋,早餐面包麦片时都可以添加丰富口味。

有了急冻山药和蓝莓酱,做这个菜就不要太简单了啊。我把打泥挤花的步骤也省了,买条状的山药(有铁棍山药最好),蒸好后像搭积木一样地码好盘, 形状设计全凭自己的爱好,然后加顶蓝莓酱就可以了,自己做的蓝莓酱,可以奢侈地随意添加,一大勺两大勺三大勺四大勺,直到堆出尖来。别忘了,“冷藏风味最佳”哟。

店里看到覆盆子 (raspberry)新鲜可人, 买两盒回来,如法炮制做成了红莓酱,蒸了铁棍山药,浇上红莓酱,就成了红莓山药,一样的美丽美味。 草莓酱应该也是个不错的替代品。觉的这个果酱的关键是酸甜,甜和酸缺一不可,也许酸还是那个关键里的关键,可以甜稍稍多一点酸稍稍少一点,但是少了酸,甜的齁人的果酱是行不通的,会抹杀这道菜的独特风味,让它跌入“泯然众人矣”的遗憾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呵呵 关键是颜色漂亮,山药的雪白陪蓝莓酱的蓝紫,非常养眼 :)
谢谢丹哥,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山药是很好的保健食品呢,有兴趣可以试试。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蓝莓山药”这个名字一出现,即透着美味,也透着小资。无论下午茶还是餐后,端上透着艺术感摆盘的“蓝莓山药”,人人都会眼前一亮。
小C好介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很诱人,而且不会太甜。谢谢小C分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看样子日本山药不适合做蓝莓山药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日本的山药很长很粗,是脆脆的那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也是在多伦多第一次吃到。
日本山药是粗一些的棍子吗?我没有吃过。 山药据说有两种,一种脆,一种面,这个蓝莓山药用绵软的最好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吃脆生生的炒山药片,只是自己没有在家做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好久不见,遥祝秋日安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孤陋寡闻了,没吃过“蓝莓山药”这道菜啊!下次去中国餐馆,要点这个菜试试。

小C做的蓝莓山药很诱人!山药棍棍是令皮肤发痒,我以为我皮肤敏感,只有我自己是这样子的。

所以平时我不吃山药棍棍,我买那种日本山药,肥肥的那种,皮肤就不痒了。

请问小C,那种肥肥的日本山药,也可以做蓝莓山药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我也喜欢吃山药,做过不同的菜。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图太漂亮了,堪称艺术品! 问好小c。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游士maybe 可以试试避开做,回来吃 :D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台湾的山药应该便宜充足,试试吧 沈香应该会喜欢的,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果酱的甜度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牙口不好的 这个合适,喜欢甜食 软糯的,肯定错不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做起来messy, 吃起来yummy;)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可以有!小C很有创意,我要学学做,蓝莓和山药都是我喜欢吃的。只是台湾的蓝莓有点贵:)谢谢小C美厨娘好分享!顺祝小C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棒啊!我家那位牙口不行,吃这个正合适,我得琢磨一下,做一个:)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厨艺很好啊 一定可以做出彩 :)
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有创意,这种吃法没有试过,正好家里有山药,可以试试!:))
小C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在北京只吃过全聚德和便宜坊。原来都没有听说过大鸭梨呢。
晓青做饭很拿手,这个简单菜式应该不在话下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说要知道梨子味道是什么样的,就要尝一尝。这算是名字出处?!
- 这个出处很有趣呢。 追忆看样子北京上的大学?
谢谢追忆,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这个好像是比较典型的女士菜? 男士兴趣不是很大。
谢谢平等,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去查了一下,应该是北京大鸭梨分店,但是这个大鸭梨也有香辣干锅,水煮鱼类的流行川菜,不知道是不是加拿大分店的特色。
呵呵 我做这个很简单的,关键是买到有速冻山药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口水出来了,真是又馋人又精致。
大鸭梨在北京很有名,烤鸭不错的,以前回去经常去吃。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小 c 好厨艺,又有巧思,赞!

还记得上大学时常去大鸭梨聚餐。进门显眼处挂了名人语录,说要知道梨子味道是什么样的,就要尝一尝。这算是名字出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文章,有趣又有味道,牛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大鸭梨在北京也有,不知道和加拿大的有没有关系。蓝莓山药我在国内餐厅也经常点,喜欢吃,到了国外好像还没吃过。小C自己做,很能耐,有空也学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也没做过这道菜吗? 如果怕长肉的话,蜂蜜和糖少一些。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试一下吧 有冻山药卖的话很简单快捷的 :)
谢谢fengxiang,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给fengxiang 上茶 :)
醒得早码了一小篇,又回去睡了个回笼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1

没吃过呢。文字和厨艺都赞!:)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吃过呢。 要试一下。

“甜的齁人的果酱是行不通的,会抹杀这道菜的独特风味,让它跌入“泯然众人矣”的遗憾之中。”

文字功底啊!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