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单身时光 约会三 詹妮

(2023-07-23 03:42:31) 下一个

 

约会三 詹妮

 

头脑一发热买了太多的酒,邀请恩米之后,我又给詹妮发了信息,问她要不要过来跟我和恩米一起喝酒。 我特意拍了酒罐站排排的照片发过去,以增加吸引力。 

詹妮跟恩米彼此之间不算陌生,大部分印象当然是来自我的日常言语,也曾经见过一面。那是十几年前了,从北约克的公寓搬到大房子不久,我邀请恩米和另外两个好友到家里吃烧烤,唱卡拉OK,詹妮是两个朋友之一。恩米对詹妮印象深刻,说詹妮是少女身材,歌唱得好。詹妮的基因好,属于怎么吃,吃什么都长不胖型的,细细的腰肢,从背后看过去,绝对可以冒充妙龄少女,这一点让身材上早早进入大妈期的我跟恩米艳羡不已。缘分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比如詹妮和恩米,这两个人的生命本来没有交集,因为有了我这个桥梁的存在,凭空增添了隔水相望的缘分。

过了好几个小时詹妮回了信息,说再有两天就休假回国了,还是老老实实待在家里赶项目收拾行李,等回来以后再聚。理由充分,好吧。其实要说喝酒,前些天詹妮过来小房子取我帮她在美国买的糖尿病补充剂时,我俩就已经小酌过了。

发给詹妮的信息,常常需要几个小时,有时候隔天才会收到回复, 习惯成自然,我已经不以为意,有急事会打电话过去。我也想过有什么可能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滞现象,一是不经常留意微信信息,再有就是做事拖沓, 看到了没有及时反应忙起来就忘掉了。

在工程咨询业共事十多年,作为职业生涯中彼此稳固的吐糟对象,我知道詹妮的工作很忙,会经常加班。 不要误会,虽然同在咨询业,我加班的时候不多,所以我觉得其实不只是身处的环境, 很多时候也是个体的选择问题。工作是永远做不完的,很多工作是可以往后推的,如果你愿意的话。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不敬业,客观地讲, 我算是个很敬业的人,我只是在敬业的同时承认我自己,作为一个个体的人的局限性,You can only do what you can do (你只能做你可以做得到的), 其他的就交给上帝去处理了。 我不相信人定胜天。还有就是我只把工作当作生命的一部分,而且不是最重要的那部分,我也不觉得只有在工作上出人头地才叫做成功,或者换句话说,我头脑里是没有成功这个概念的,好吧,转了一大圈,我承认我又回到了天生万物,各得其法,只要依法而行,就是完善的人生。 所以归根结底,事情,事物,人,在我的眼里是无大无小的。

而詹妮不一样,她热爱自己的工作 (我只能说是不讨厌自己的工作,还远远达不到喜爱的程度, 从这一点上讲,詹妮是幸运的),而且她的心中是有 “做大事”的概念的,团队意识非常强,为了完善自己的团队的工作经常会主动自愿地加班加点。职场纵横十大几年,做到现在高级工程师职位,我们是没有加班费的。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詹妮身上的牺牲精神。詹妮非常能干,为人实在厚道,忙前忙后,可以为工作也可以为亲朋好友两肋插刀。她的身上是有侠气的 (记得很久之前一个博友告诉我,我的身上有侠气,我想这一点在某种程度上,我跟詹妮是相似的)。詹妮端午节总是包一大堆粽子,自己开车远远近近地去朋友处送发,问我时,我说吃你包的粽子,还让你送,不好意思,我自己过去取就行了。 詹妮后来告诉我,我是唯一的一个不让她送而是自己上门去取粽子的朋友。

在小房子旅居, 接近了两个朋友,一个是恩米,一个是詹妮, 恩米家是走路距离,詹妮家开车十来分钟。到詹妮家去拿粽子于我也就是动动车子兜兜风,顺便冠冕堂皇地带给了詹妮一个自以为是的公正。 詹妮的父母移民过来跟她同住,帮她照顾庭院做饭收拾房子,这两年去她家连吃带拿的时候不少, 小房子的后院种下了从她家挖过来的香树苗和木槿苗。

我觉得世界上的人大致上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只为自己着想的,一种是想别人也想自己的,第三种是总是为别人着想的。 我把我自己划在第二种,而詹妮更偏向第三种,为别人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第三种人在我们的父母那一辈应该不少见,到了我们这一辈,还有下一辈中就属于凤毛麟角了。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有了这种印象,詹妮是个女强人,而我是随波逐流的那个。事实上两个人的外部呈现可能正好相反,有个中国同事跟我和詹妮关系都不错,曾经打趣詹妮,说看看Chloe来了,你还不赶紧地颠颠地跟上去。说实话当时我听了他的话有点吃惊,让我吃惊的是为什么听上去我是那么的强悍,詹妮是那么的柔顺,这是真的吗,这就是我们两个在中国同事眼中的形象吗, 我是领路人,而詹妮是那个跟随者? 这有悖于我自己的认知。

我是强悍的吗? 我不觉得自己柔弱,我也不认为自己强悍。强悍在我的眼里最多算是个中性词。记得有一次和詹妮聊起跟Bill吵架,詹妮说是不是因为你太强了,给了他压力? 我禁不住吃惊地反问詹妮, 你觉得我很强吗, 你为什么会觉得我很强呢? 我觉得我最多算是比较独立,少了小鸟依人的柔顺。一而再再而三地被点名强悍,我想我需要自省。

而詹妮日常给人的感觉是有小鸟依人的成分的。 个头虽然不矮,一米六,胜在腰肢四肢纤细,言语轻柔,容易让人 (尤其是男人)产生怜护之心。在我眼里,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詹妮,是有北京妞的飒爽之风的, 喜欢酷酷的装扮,喜欢酷酷的行为,单亲妈妈,独自一人把襁褓之中的Emma养大成人,一个人撑起家庭的一面天。要说强悍的话,我觉得詹妮比我更胜一筹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所谓强悍在夫妻间更具象的表现是“讲理”,“以理服人”把对方“说倒,说趴下”。这是我个人理解,可是家里不是说理的地方。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 跟心城握握手 再抱一个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和小C一样,也是第二种人。。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抱抱麦子,好好休息,等着看你的牛肉面和甜胚子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小C,细腻的文字依旧。我刚回来,去兰州了,吃了牛肉面和甜胚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追忆 same here :)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人和文,很高兴在城里认识你。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是的 我们其实也是可以小鸟依人的 :D
kir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女人不是真的要那么强悍,只不过想自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的,我觉得我们应该恪守中国的中庸之道 :)
问石姐姐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 我没有觉得自己强,难道是因为超强? 谢谢小树, 实际上是不强也不超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细腻,特别是三种人的分析。第一种人讨厌,第3种有时让人担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若是强,就超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亲近的朋友不多的,就两三个 这次写进去一些新朋友。
我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很强的个性, 但是基本上跟谁都处得来的, 当然也有多面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学会交托,心会放轻松。
- 跟亮妈握握手, 拥抱一个 :)
年岁越大越觉得其实生命中很多的富丽堂皇都是虚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C有好多好朋友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性,形象突出。小C是个个性很强但同时又能隐忍的人,不知我的看法对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个体的人的局限性,You can only do what you can do (你只能做你可以做得到的), 其他的就交给上帝去处理了。 我不相信人定胜天。” 猛点头啊!握手握手。我百分之百地赞成!人的局限性很大。解决不了的事情不必纠结,学会交托,心会放轻松。赞小C有一篇好文章!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 小鸟依人 总觉得北京妞小鸟依人状的不会太多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人要想一点情绪都没有,不喜不悲,也是不可能的,能够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及时调整就是好的。弄弄信佛,挺好的,我也想信个什么,转了两圈儿都不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心血来潮 写写我身边的那些朋友们 :)
谢谢迪儿鼓励,新周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小鸟依人状的北京女强人?我也认识一个詹妮类似:)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自我信佛以后,人变了许多,每当我不顺、或要发脾气时,我忽然想到佛,就能克制自己,也能接受现实。就是没有信仰,能这样也挺好的,只要和环境和谐相处,才不管强悍还是温柔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两篇约会都很耐读,文字精准优美,尽显独立浪漫的情怀,点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詹妮是非常能干的一个人,我觉得比我能干多了, 人也非常良善,难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詹妮是个可交之人,我交友交个心安,不喜欢朋友之间去设防备,所以朋友其实不多。
我前一阵子整理了一些博文,又放下了,还得推推自己继续整理, 主要是想印一些纸质书出来给我父母,婆婆,和广场舞团几个喜欢我的文章的大姐做礼物,也可以给自己留些备份,以防网上的丢了。 希望我圣诞新年时回国时可以给我父母带回去 :)
诗歌写的太少集不成册,里尔克的译诗虽然不少了,但涉及原著版权,英译版权问题觉得是件让人头疼的事,所以暂时没有想过这部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詹妮是表面柔弱实则强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笔下,詹妮真是可爱又可敬,小C是个对朋友真诚相待之人~~

小C可以考虑出诗集或者文集了,迫不及待想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过奖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的类似评价是不是也是来自同事? 我一直在琢磨这是为什么,像广场舞队的大姐们都认为我是个乖乖女 :)
Emmy Allen也不认为我是个强势之人, Emmy说我这样的人是不可能发大脾气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今年过了端午节Walmart粽子叶降价非常便宜我一时兴起买了两包也试着包了一批,包还行算是顺手,就是煮太费时间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 在多伦多二十几年 我交往的可以成为知心的朋友只有两个,詹妮是其中之一,我其实情感上非常保守,只有让我心安之人我才有可能走近。
我平时总是笑眯眯的,其实外相还算是个比较柔和之人,这种貌似强悍的印象好像只有在同事中有。
暖冬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在我印象中,小C一点都不强悍
+1 太感谢贴心的菲儿了,我真是不想成为一个强悍之人,强大这个词听上去顺耳多了 :)
你看我的文字,内心跟强悍半点不沾边嘛,而且总是笑眯眯的,外相也算柔和,不知道为什么同事会有这种感觉。
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我也是被别人给类似的评价(不是负面的)而觉得诧异:)很赞小C的自我剖析,像上一篇的裸体面对镜子,自信和独立的人才做得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 确实是这样,我受父辈影响,在对子女的态度上也有点这种倾向 :)
松松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强悍与温柔外人说了不算,这个很容易被外表迷惑的。Jenny这样的朋友确实值得交,小C自己也是真性情中人。说起包粽子,我以前也是包着送人,因为包起来费时费力,最后自己倒舍不得吃了:)现在也不太愿意做这种事了。周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哇,终于等来了小C的文,写得真好,人物形象清晰,在我印象中,小C一点都不强悍。一个人,要是强悍得有道理的话,那不叫强悍,叫强大,哈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第三种是总是为别人着想的”,“第三种人在我们的父母那一辈应该不少见”,特别同意,我们父母那一辈真是很多人总是为别人着想,他们受的教育就是要无私奉献。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给晓青上茶,快乐周末 :)
看来我们身上有相似之处。是的,应该重新审视一下强悍这个词。我觉得我比较独立自立,能不依靠别人的时候尽量不依靠别人,跟伴侣之间也一样。这样的话如果人不够柔和就容易让对方产生压力, 需要适时调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喜欢你的性格,赞同你的观点。
强悍,我觉得跟独立自立程度有关系,与坚强顽强不太一样。我有时候也会让人觉得有压力,而自己觉得没有怎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