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津爆炸的科学分析

(2015-08-14 08:02:55) 下一个

昨天晚上看央视的电视新闻报道,画面中看到有十几辆消防车在中心火场被毁的惨烈场面。有些车全毁只剩支架,有些车严重变形。以及地面上散落的消防员随身携带的装备,鞋帽就可以作出推测:

1。消防车可以进入中心点,证明如果处置得当,火势还在可控范围。

2。如果储存有类似电石这类化学品,用消防车随带的水来灭火(而且极有可能就是这么做的),等于是在制造新的火源,引起后续的更为激烈的火势,以至于爆炸。

 3。有机溶剂着火是绝对不能用水去灭。用水去灭这类火,无疑是犯了极大的错误。由于大部分有机溶剂比水轻,会浮在水上面,随着水流动,非但灭不了火,反而会造成火势的蔓延。

4。看到消防车被炸成那个惨烈程度,现场的大部分消防员难于幸免。感到非常心疼。下决定让消防员在情况不明时进入火场的人要负责。

5。天津市的有关责任人没有专业知识,调动600人左右的消防队员前去“救火“,这种特殊的火灾没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和训练是根本对付不了,光凭”不怕死“只能造成更大的悲剧,等同与”草芥人命“。相关责任者的责任必须追究。

6。如果这个危险品储藏处是经过正规手续批准的,它的周围,或者本身就应该有一个专业,训练有素的应急救援队伍。可以在事发时合理地应对。现在看来没有。

7。这类火灾消防队员应该带着防毒面具,电视画面上只看到带的是普通口罩,从另一方面证明了这些消防人员不具备专业知识,不足以对付这类火灾。

8。追责不是目的,如果发现有经历事发初始的生还者(估计这次事故中很难找到,可以在今后其它事故中参照),建议让每一个人都回忆事发的场景,提出建议要采取什么措施才能避免今后同类事故发生。这才是最主要的。

科学是一门实实在在的学问,你忽视它,它就会给你上一课,给你血的教训。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希望国家能由此吸取教训,改进各方面的管理制度,并加以落实。不要用表彰有关人员的喜庆结尾来使国人失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所以造成了我在这里的“推测”。要是信息能透明的话就没有我什么事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现在谁也搞不清楚,觉得都有些一退六二五的意思,就是都怕负责任!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按照美国的规矩,类似这样火灾消防队到现场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询问该单位的安全负责人,了解情况,而安全负责人也是应该属于第一时间接到报警的人。像这种以“群众报警”为依据,就是不职业化的表现。不能作为理由。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同感。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说那里有汽车之类的东西着火了,并没有人说那里有化学物品,没有人知道。所以,他们出现场是按一般火警出的,去了就往上喷水。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欲哭无泪;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很科学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谢谢,至于后半部分的建议就在我能力范围之外了。哈哈。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分析总结建议都很简洁易懂 謝謝。還有 最好让那些混日子的領导看了 可以在会议上发言冒充是自己调研来的!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正像我在回'农家苦‘网友的帖子中讲的那样,不在现场难以作出准确判断。只能是从一个化学工作者知识出发,在美国工作场所所受训练,结合有限的央视新闻,脱开政治因素进行了一些推测。希望我的推断能比那些只考虑政治因素的其它文字要公正一些。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马读人' 的评论 : 欢迎来访。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道理!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津- ford, and 瑞海物流八月爆, 析字上面有講究...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是的,而且对这些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的储存量还有严格规定。决不允许超量。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种的化学品遇到水时 就会爆炸的,
千万不可用水来救化学物质的火。

储存化学品需要有适当的间隔距离,以防万一发生意外的互相作用。

严格遵守安全守则!严禁烟火,碰撞。。。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基本同意你的看法,那些年轻人的牺牲很是令人惋惜。但是中国应该改变消防队员的义务兵役制,要实现职业制,让他们成为专职消防员。避免无谓的“牺牲”。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我觉得也应该这样做。上次我农庄着火,救火车来了没有灭火,只是任其burnt down。我虽然有些不满意,但事后想想确实应该如此,那根电线杆烧断时,短路的电火花炸得像霹雳,靠近绝对是找死。中国人老把财产看得高于一切,甚至不惜以人命去抢救财产。这个观念实在需要改一改了。

不过,消防员是高危职业,火灾现场永远也没法全部掌控,牺牲是难免的。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向这些牺牲的消防员致敬,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不在现场情况不明无法决定。但是按处理事故的程序来讨论,首先像我讲的要有这方面的专业消防队(不要那种义务兵役制的),这些人应该是职业的,经过严格职业训练。2.与民居失火不一样。这类化学品的火灾有其特殊性。到达火场以后不能急于救火,搞不好不但救不了火还会造成火势扩大,以及不必要的人员伤亡。设法找到有关安全负责人,了解情况。再作决定。3.如果火势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就要在安全距离组成警戒线,不让任何人员进入,包括消防员。让火自己烧完(英语叫 burn down),或考虑其他有效措施。东西损失可以计算,人命是无法计算的,人的安全第一。先说这些,不当之处望指正。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家,依你之见,当如何救灭这场火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