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张照片引起的回忆-----怀念徐积功教授

(2017-02-12 14:31:51) 下一个

【谨以此文追念徐积功教授】

日前在网上看到一张复旦大学老师们在黄山休假时的合影,十分珍贵。时间是1959年,是1957年反右运动扩大化以后的第二年,学校党委组织了一批教授连带党委部分成员上黄山,参加者中有校党委的统战部部长徐常太,其统战的味道显而易见。

在照片的原文中有介绍如下:

照片上有30号人,辨认下来,从前排到末排辨认分别是第一排右起:(不详)、谈家桢、郭绍虞、(不详)、全增嘏、曹亨闻;第二排右起:张熏华?、朱东润、陈望道、卢于道、卢鹤绂、胡文淑、蔡葵、蔡淑莲;第三排右起:杨师曾、朱伯康、徐常太、吴文祺、王鸣歧5人;第四排右起:江泽宏、谭其骧、黄有恒、李铁民、戚叔含、周同庆、陈传璋、李振麟、徐積功、鲍正鹄、(数学系,名不详)。另外,崔明奇、方令儒、殷玉芬等亦前往,但不在照片中。照片指认胡庆沈多有帮助,李南田、朱见亦有贡献。

照片里人物众多,大部分都不认识,陈望道是老校长当然认识(第二排右三)。意外地发现徐积功老师也在列(后排左三)。

徐积功教授是我们有机化学的任课老师,他为人风趣,重视家庭。我在上学时大部分课程都听得昏昏欲睡。唯有上徐教授的大课时,没有丝毫的睡意。他讲课生动,举例令人难忘。讲到化合物中有双键时,把双键比喻为两个人,相对而立,双手互相相握。在这种状态下,与单键相比,它失去了自由旋转的可能性。

讲到三甲基吲哚,它是一种动物粪便中存在的粪臭素,奇臭无比。画出结构以后,他又幽默地加上一句,这个化合物大量稀释以后反而会具有香味。让人一下就记住了这个化合物和它的结构。后来才知道,三甲基吲哚实际上是调香剂之一。可见世间万物没有一成不变的,在一定的条件下会相互转换。

据查徐积功先生1924年出生,1948年毕业于上海沪江大学,在台湾、日本短暂工作后,1950年进入美国普渡大学,师从E. T. McBee教授,从事含氟有机化合物合成的研究,1954年获博士学位。1956年回归祖国,任教于复旦大学化学系,副教授。直至1981年病故。

在徐教授的引导之下,我对有机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至于,后来的考研,做基础理论研究,乃至药物研制,都可以说是徐教授引的路。徐教授是我有机化学入门的引路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同为复旦子弟,我和徐积功教授的孩子们一起长大。徐教授有三个孩子,其中最小的女儿“宝贝”比我小两岁。徐教授的夫人为中美混血,他去世后,家人移居美国。2018年复旦子弟聚会上,我见到了徐教授的一儿一女。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对不起,称不上“才女”,只是一枚“蠢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复旦才女,致敬!:-)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omasyang606' 的评论 :
看来我们还是“同学”啊!问好!
thomasyang606 回复 悄悄话 也是学徐老师的书。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