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常熟一瞥

(2017-08-02 11:58:45) 下一个
                                                          常熟一瞥
 
这下我才知道为什么朋友喜欢常熟了。
 
"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秀丽婀娜的风景固然是原因其一,千年古城的深厚文化底蕴,更是令人遐思驻足,往返留连。但,最吸引我的,却是城子里人们那悠闲自在的气质。
那是一种没有太多的浮躁,一种慢节奏,津津有味地享受着自已生活的情趣。
 
我们在公交车上偶遇到朋友的姐夫,老人家面如泽玉,眉宇间满满的祥和与知足,知道老人家是刚从书院享听评弹回来…。
 
想体验一下,下午我们也去了虞山书院,迟到了几分钟,还真没想到,若大的一个说书場巳座无虚席。周围看看,左边的一位大爷,翘着个腿,随着评弹的节奏声,脚尖还打着鼓点,享受得很。右边的那位,却已是只听得鼾声伏起,沙发旁的小茶几上摆放着茶瓶,似还有一包点心。
不知是受到感应,还是累了,我即也迷糊睡着,待睁开眼,中埸休息了,按计划离开书院时,已觉养精蓄锐了许多。
 
路上询问朋友,看上去听评弹的还是大老爷儿们居多?朋友笑而不复,遙指前方树荫广场跳舞人群:你看那里?。
 
在常熟吃茶,更是令我久不能忘。
 
带上自己喜欢的茶叶,和一些小吃果点,走累了,玩渴了,往那些倚山傍水的茶棚子一坐,要上杯子,热水瓶开水。冲匀那茶杯里的嫩叶,呷着茶,嗑着瓜子,望着那"天风吹雨过湖去,溪水流云出树间"我能坐上一天。
 
我喜欢常熟的虞山,尚湖,方塔,更喜欢常熟的人文氛围,那么自然,随意,不矫柔造作。心里默默地祈望,不久将来,常熟通了高铁,火车…后,还能是这样。
 
於2017年4月2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鱼米之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