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冰火美丽园》第十五章(91)

(2017-08-28 19:58:11) 下一个

庄严寺并不容易找,主要是因为尚未正式挂牌营业,没多少人知道正式地址。他们开进城后一路打听,半小时后终于开到了庄严寺。

三人下了车,信步走在林荫路上,但见这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好一片世外桃源。庄严寺的大殿内部还在装修,很多人正在忙碌。三人走近了大殿,四处张望。

“那位居士,麻烦你把脚下那根木头扛过来。”一个工头儿模样的人吩咐Jonathan道。“我?”Jonathan指了指自己。“对。就是你。你人高马大的,完全扛得动。”

Jonathan咧了咧嘴,弯腰扛起了那根木头。端木兰青在一旁窃笑。Tina却不高兴了。“喂,我们可是来找人的。你怎么指使他干上活了?”

“啊?原来你不是义工?得罪得罪。三位居士,你们要找谁呀?”那人道。
“我们找一个叫萨哲敦珠的老秃驴。”端木兰青叉腰道。

一句话说得几个干活的人都笑了。

其中一人道:“小姑娘,萨哲敦珠大喇嘛有几个徒弟在这里做义工,你敢骂他们师父,他们真敢揍你。”
“怎么,老秃驴不在?”
“他怎么会来这种地方?他恐怕在家里抱着个白嫩嫩的莲花女嘿咻呢。”
“阿弥陀佛。罪过罪过。诸位留点口德,万万不可谤佛。”工头儿一本正经道。

几个人哈哈大笑。

“这位大哥,能不能帮个忙,带我们去见一下老秃驴的徒弟?”端木兰青问工头道。
“这个没问题。阿四,Hugo应该在同光法师那里。你先别干了,带他们去一下。”

阿四是个中学生。“这位大姐,等一会见了他们,要称萨哲敦珠仁波切,别秃驴秃驴地叫了。”阿四说。
“放心吧。阿四。”端木兰青道。

阿四领着三人出了大殿,拐了几个弯,来到一处偏殿。一个身穿袈裟的老和尚和一个中年人正在谈话,看到了他们几个,一齐打住了话头。阿四友好地介绍了一下,那个中年人是萨哲敦珠的徒弟,英文名叫Hugo;那位老和尚法号同光,来自台湾。阿四介绍完就告辞走了。

同光大约六旬开外,高大精瘦,一副高僧的模样。三人一齐向同光合十行礼。同光连忙还礼。Hugo很热情。“师父不常来。下午我可以带你们去见他。这位同光大法师,法力广大,能够看出一个人的三世因果。”

“看前世也就罢了。我今生还有自由选择的权力,你怎么能断得了来世呢?”端木兰青道。

“确实有变数。阿弥陀佛。”同光却转向Hugo,“小友,想好没有?你很快就有一劫,不如这两天跟老衲在寺内打禅,不要回家去了。老衲顺便帮你化了这一劫,如何?”

“不劳您老费心了。”Hugo笑道,“我师父就是活佛。有活佛保佑,我还能有什么劫?大师,我承认您老有神通。但是这次,您可能真的看走眼了。”

“大师真的知过去未来?”端木兰青奇道,“那您能不能看看我的前世今生?”

“若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阿弥陀佛。”同光看了Jonathan一眼,又对端木兰青道,“姑娘前世杀业太重,这辈子本来做不了人。但是后来你有一奇遇,见到了一位修证很高的大德,得到了福报,今生还能再做一回人。来世却未必能再做人,除非这一世好好修行,洗掉这些杀业。”

端木兰青默默无语。

同光转向了Jonathan。“施主是穆斯林?今天带着两个老婆来佛教的寺庙上香?”

“这您可搞错了。”Jonathan笑了,“我是基督徒。这是我的未婚妻Tina。兰兰只是我们的朋友。”
“阿弥陀佛。是老衲眼花了。罪过罪过。”

“请问法师。”Tina插言道,“世界上究竟有没有菩萨?”
“自然是有的。阿弥陀佛。”

“那请问,佛和菩萨有什么区别?”Tina好奇道。

“如如不动即是佛。如果一个人成就了佛的果位,没有去享受涅槃,而成为天人导师,度化三界众生,即是菩萨。所以,菩萨有时候会被称为在世佛,这是一个意思。阿弥陀佛。”同光合十道。

“您说的涅槃,就是死吧?”Tina道。

“不是。”同光笑了,“凡夫的死是一个过程,肉身死亡,灵魂仍然在六道轮回,下一世可能继续做人,或做其它生物,或入天堂,地狱或修罗的世界。菩萨灭度则不同。所谓涅槃,是指去了极乐世界,那里是净土,不在三界内,不入六道轮回。”

“请问法师。”Jonathan道,“是不是修证到了净土的人,都可以成为救世主?”

“阿弥陀佛。”同光道,“这个问题有些复杂。西方人说的救世主,即是东方人说的菩萨。但是修证到净土的法门却不是唯一的。简单说,可以分为大乘和小乘法门。大乘法门,即是菩萨道了。”

“小乘法门也可以修证到净土?”Jonathan奇道。

“是。以四圣谛而证悟的,为罗汉。以十二因缘而证悟的,为圆觉佛。这二者都是小乘,是自度而不度人,所以不是救世主。”

Jonathan和Tina又问了许多问题,多数都是常识性的,同光法师都耐心地做了解答。端木兰青一直沉默不语,却忽然问道:“请问法师,圆觉成道,要修行多久?”

“圆觉佛以十二因缘而证悟,一般需要累世修行。至于修行几世,就不好说了,看个人因缘。”

“法师有没有听说,世界上有快速成佛的法门?”

“阿弥陀佛。女施主说的是顿悟法门了。比如菩提达摩祖师所传,摩柯般若波罗密多法门,那是菩萨所传的法门,是可遇不可求的。”同光合十道。

“感谢法师解惑。”端木兰青向同光合十,“我想做法师的俗家弟子,不知法师愿意收么?”

“女施主慧根深厚,老衲自然愿意。不过,女施主修道的因缘不在老衲这里。阿弥陀佛。”

“哦?此话怎讲?还望法师明示。”
“女施主前世,已经有了修道的因缘。此生只需续了前缘即可。”

“谢谢法师指点。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端木兰青道,“以法师您的见识,我们这个时代有没有菩萨,或者说救世主?”

同光合十道:“地藏王菩萨曾说:我观是阎浮众生,举心动念,无非是罪。人类心地险恶,无时无刻不在造业,如果没有在世的菩萨来承担这些业,世界不知已经毁灭了多少次了。阿弥陀佛。”

一直没说话的Hugo插话道:“我师父萨哲敦珠仁波切,就是在世的菩萨。同光法师,你同意不?”

“呸!”端木兰青都懒得争论。

“阿弥陀佛。”同光合十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