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云天凤暖的日子 序曲

(2015-01-29 21:39:55) 下一个

 

2010年夏天,加勒比海湾。 

袁科懒洋洋地躺在海滨的躺椅上,望着天水相连的远方。巨大的白色豪华游艇早已抛锚,静静地漂浮在海面上,天空中不时有海鸟飞过。温暖而潮湿的海风在耳畔轻拂,让他有点昏昏欲睡。

这是加勒比海深处的一个小岛,平时没有常驻居民,只有旅游公司的雇员和游客。岛上只有酒店和为游客准备的海滨设施。游客大都来自美国,在东海岸的迈阿密(Miami)或巴尔的摩(Baltimore)上船,乘坐巨型豪华游艇在此上岸。这一次度假,袁科和妹妹事先约好,两家一起来,顺便聚一聚。

“哥。给你,冰镇的。”

袁科抬起头,妹妹袁晶正站在身边,递给她一瓶啤酒。她穿了一身深蓝色镶花比基尼,反衬出白皙的肌肤和妙曼的身段。十几年前袁晶可是北大的校花呢,袁科想。很显然岁月并没有在袁晶身上留下太多的痕迹,尽管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

“拿着呀。想什么呢。”

“你知道,我不能喝酒的。”袁科还是接过了过来。

“哎呀,知道。我也不喝。这是不含酒精的,不信自己看。”

袁科瞄了一眼,果真没有。他随即喝了一口,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还真是啤酒,真舒服。袁晶随后半躺在旁边的另一把躺椅上,顺手把大浴巾搭在身上。

“他们呢?”

“嫂子和孩子们在那边海滩上喂鱼呢。”

“你们家那口子呢?”

“他正给孩子们摄像呢。你刚才看到那些小热带鱼了么?就敢游到人手边来,钻来钻去的。”

“抓着了么?”

“灵着呢。谁也抓不到,面包倒喂了不少。他都拍下来了,等会儿你看录像吧。”

“怎么不去玩会儿?”

“我昨天夜里没睡好。总觉得游艇忽悠忽悠的。从早晨起来就没精神。”

“忽悠忽悠的才睡得好呢。对了,昨天夜里我做了个梦,非常非常清晰。我没跟你嫂子讲。想听么?” 

“梦见谁了?”

“都梦见了。我梦见老爸完成了一个国际大项目,受了嘉奖。所有的人,包括小成一家子,小波一家子,聚在一起吃饭,象是给爸过生日,又象是庆功宴,众星捧月似的。爸好像给提了正研究员,还当上了学部委员。一家人高兴极了,尤其是妈妈。”

袁晶静静地听着,泪水不知不觉地流了下来。袁科仍然在描述梦境中的情节,一切都那么栩栩如生。

“每个人都给老爷子敬酒,我是说一一敬酒。那时候我还喝酒呢。老爷子还跟以前一样,嗞地那么一口,喝得山响,搞那么大动静,没见酒下去。萌萌还说呢,她说姥爷,你在喝么?”

“嫂子也在么?” 袁晶轻轻地吸了吸鼻子,抹了把眼泪。

“都在。所有的人都在。老爷子还夸她呢,给咱们老袁家生了个这么好的孙子。”

“你刚才说,所有的人?有她么?”

袁科迟疑了。

“你是说,她?”

袁晶看着哥哥,点了点头。

“也在。她也在梦里。”

袁晶沉默了。过了好一会儿,袁晶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

“哥,都这么多年了,有些事儿,能忘就忘了吧。看看嫂子,也看看孩子。现在不是过得挺好的么。”

袁科笑了,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他看见妻子在远处沙滩边站起了身,转过脸向这边望过来,很快她看见了他们兄妹俩,嫣然一笑,招了招手。她也穿了一身比基尼,浑身晒成了古铜色,修长的身段保持得很好,比袁晶更有活力。真是美极了。

“人生苦短。以前没体会到这话的意思。过去的事儿,就像生命的划痕,有过也就有过,无所谓忘记不忘记。不过你说的对,跟过去比,现在咱们应该满足了。”

袁科站起身,慢慢地走进了海浪里。

加勒比海湾的水非常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非常期待。

喜欢你的博客,功夫棋写的尤其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