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功夫棋 (八) 休棋十年后

(2015-01-17 19:29:48) 下一个

从2001年1月底博士论文答辩,到2012年考下行医执照(Board)为止,差不多12年半没下棋。 

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曾说,做学问有三个境界。下棋也许也差不多吧。

第一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刚开始学棋的时候非常佩服古往今来,古今中外的大高手。所谓高山仰止,不过如此。

第二个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好像没达到,没那么废寝忘食地下过棋。主要是天赋不够,下得太臭。因为从来没想着靠下棋混饭吃,所以作为业余爱好,倒也没有那么痴迷。

(位于北加州Menlo Park的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SLAC)的俯瞰图。从图上可以看到直线加速器从下面穿过280号高速公路。)
 

因为12年休棋,相当于半途而废,所以第三个境界也谈不上了。我这棋似乎还是功夫棋,因为天分摆在那里,就那么多。只有多下棋才可能有点长进。12年不摸棋,棋力也就差不多到此为止。似乎还有一种说法:功夫在棋外。这一点我向来是不大相信的,年青的时候尤其如此。

休棋的原因很简单。到美国社会上谋生,很不容易。我干过Telecom的程序员,在加州理工(Caltech)和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SLAC)做过博士后。后来踏入医学领域,做过住院医,拿到第一份教职后又考下了行医执照(Board),这中间家里添了个孩子,越到后来越是没有一天歇着,下棋完全是一种奢望。

通常考下医生执照之后,大多数人会有一两年时间的精神放松期。经过12年基础教育,8年的高等教育,三到五年住院医(拿行医资格),然后行医一到两年(拿Board),前后至少25年,太疲惫了。大多数人会选择在精神上休整一段时间,同时也考虑一些长远的事情。放松期过后,不同的医生会有全然不同的人生选择(见《拉丁美洲首都的阳光》)。象我们这些“半路出家”的拿完Board更是觉得疲惫不堪。在这段精神放松期里,我又开始下下棋。不过年逾不惑,下着玩而已。首先输赢基本无所谓了,其次几个月不下棋都没关系。

在Los Alamos做论文的时候,我发现下棋我可以下得很快,那种5分钟包干下25步的棋。因为如果能算清,也就马上算清了;一时算不清,那再花多少时间通常也算不清。既然这样,还不如捡算得清的下,时间能大大地节省下来。下快棋还有另一个好处:棋瘾显著小了,不怎么耽误事情。当然别人可能不同意。即使这样,一盘棋至少也要半小时,除非你三下五除二很快搞死对方一块棋,15分钟解决战斗。因为下快棋,我在IGS结识了不少快棋手,主要是和我水平相当的,比如2k或者1k的。

因为12年不下棋了,原来在IGS注册的账号密码也忘了,只好再注册一次。担心自己水平下滑太多,所以我注册时参考段位选了5k(5级),抱着玩一玩的态度。自己定了个规矩:每次最多三盘,而且只下快棋。

刚登陆马上就有一个5k来挑战,这盘棋竟然还真的输了。不过我感觉自己的棋力尚在,只是手生而已。后面下的几盘主要是对阵5k的快棋,我全赢了,系统显示我的水平实际上是4k。跟4k下还是基本不输,最快的一盘60手就逼对手认输了。有个4k的棋手跟我下了一盘后说:我觉得你有2k的水平。我回答说:那是15年前喽。我很快升到了3k,又赢了几盘,竟然真的升到了2k。我感觉从5k到3k,这些人技术上还有很多漏洞的,比如你来一个强手或者试应手的招,他们往往不能正确应对,机会马上就来了。如果这一次机会没抓住,下一次机会肯定有。即使是象3k(90年代国内业余初段左右)这样水平的对手,一盘棋总要送你两三次明显的机会。所以这些棋只要稍留点心都能赢。

跟2k的棋手下,感觉则完全不同了。这些人基本没有明显的技术漏洞。可以说该掌握的技术他们都掌握了。跟这种程度的对手下棋,如果不认真八成真的会输。这也就是我12年前的水平----90年代国内的业余2段到3段。但是这些人也有一些显著的缺点:行棋比较过分,在胜负处不够冷静。多数情况是攻强守弱,该补的不补。这种招法对待下手(比如4k)往往会让他们不知所措,反而成了制胜利器,但是对待上手就行不通了。只要有一手过分的招法,我马上加以惩罚,这盘棋通常他们就扳不回来了。奇怪了,12年前我怎么看不出2k的这些缺点呢?不管怎么说,对阵2k,虽然不留神会输,但是我仍然赢很多输很少。下了若干盘以后,我升到了1k,感觉似乎没费太大力气。

终于到了1k了。这是我12年前的顶峰。那时候在这个顶峰上我通常撑不了几盘。我内心大概觉得自己也就是个2k。所以当时想:又成1k了,可能要不了几盘就被打回原形喽。

有这样的想法不免缩手缩脚,第一盘跟1k的对局就输了。但是输得我很不服,因为我感觉他跟我半斤八两,可能我还好一点呢。和那人又下了两盘,我全赢了。后面若干盘找了不同的1k对手,互有胜负,但总体上赢多输少。这下我有了感觉:1k的棋手比2k的棋手行棋规矩得多。仗着自己力量大就行棋过分,那种2k的招法在1k这里比较少见了。很多1k的对手棋下得很厚,这棋就很难赢。如果自己那晚状态不好,跟1k对局就比较容易输。

总的说来,1k的棋手可以称为业余高手(等同于90年代国内的业余3段到4段),偶尔也有过分的招法,但是很少;不足之处是攻守不够平衡;对棋局的驾驭能力还有欠缺的地方。比如优势的棋,遇到我这种能搅和的人,可能不一定赢得下来。很多棋局,对手的形势一度都非常好,但是最后都被我抓住机会翻盘了。这样对阵1k的棋手我大致保持了2/3以上的胜率,每输一盘同时都能赢两到三盘。跟1k的下了十几盘,我升到了1d。

我也不太明白为什么对阵1k我忽然能游刃有余了。的确有点不可思议。IGS初段,那是高手的标志,曾经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真实段位是跟同等级别的对手对局,胜率接近一半。这么看,1k显然不是我的段位。

刚升到1d的时候就有一个2k的来挑战,系统自动设置成让二子。我竟然要让2k二子?要知道12年前我也下过这么一盘棋,但是我是下手方,还输得非常痛苦。这棋怎么可能赢呢?硬着头皮下吧。结果杀得对手一败涂地。他输了棋以后马上下网,估计跟我12年前一样痛苦。看到这个结果,我也傻了。

怎么回事呢。是不是IGS又把段位调回去了?按理说这么有名的网站不会轻易大动的。难道说,休棋12年半,棋力不仅不退反而长了?天下似乎没这个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棋 回复 悄悄话 过然是牛人。棋理终结让我收益非浅,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