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

不知有汉,无论魏蜀。看日出日落,听鸡犬相闻,育花草树木,观蛙鸟虫鱼
个人资料
正文

七夕的传说和“牛郎织女”的由来

(2015-08-20 05:19:16) 下一个

七夕的传说和“牛郎织女”的由来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农历2015年“七夕节”,忽然觉得想写点儿什么。

●七夕的传说

    七夕乞巧,这个节日起源于汉代,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这便是我们于古代文献中所见到的最早的关于乞巧的记载。后来的唐床诗词中,妇女乞巧也被屡屡提及,唐朝王建有诗说“阑珊星斗缀珠光,七夕宫娥乞巧忙”。据《开元天宝遗事》载:唐太宗与妃子每逢乞巧在清宫夜宴,宫女们各自乞巧,这一习俗在民间也经久不衰,代代延续。

    宋元之际,七夕乞巧相当隆重,京城中还设有专卖乞巧物品的市场,世人称为乞巧市。宋罗烨、金盈之辑《醉翁谈录》说:“七夕,潘楼前买卖乞巧物。自七月一日,车马嗔咽,至七夕前三日,车马不通行,相次壅遏,不复得出,至夜方散。”在这里,从乞巧市购买乞巧物的盛况,就可以推知当时七夕乞巧节的热闹景象。人们从七月初一就开始办置乞巧物品,乞巧市上车水马龙、人流如潮,到了临近七夕的时日、乞巧市上简直成了人的海洋,车马难行,观其风情,似乎不亚于最盛大的节日--春节,说明乞巧节是古人最为喜欢的节日之一。

上图:镇上的海岸,有如银河,海中间有条独特的小路,上面总是站满各种鸟类,她们来来往往为何总是如此忙碌?可是在为牛郎织女七夕相会搭鹊桥?那桥的另一端可是通往天际?

 

●牛郎织女的传说

    七夕节始终和牛郎织女的传说相连,这是一个很美丽的,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成为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 。 

相传在很早以前,南阳城西牛家庄里有个聪明.忠厚的小伙子,父母早亡,只好跟着哥哥嫂子度日,嫂子马氏为人狠毒,经常虐待他,逼他干很多的活,一年秋天,嫂子逼他去放牛,给他九头牛,却让他等有了十头牛时才能回家,牛郎无奈只好赶着牛出了村。

牛郎独自一人赶着牛进了山,在草深林密的山上,他坐在树下伤心,不知道何时才能赶着十头牛回家,这时,有位须发皆白的老人出现在他的面前,问他为何伤心,当得知他的遭遇后,笑着对他说:“别难过,在伏牛山里有一头病倒的老牛,你去好好喂养它,等老牛病好以后,你就可以赶着它回家了。

牛郎翻山越岭,走了很远的路,终于找到了那头有病的老牛,他看到老牛病得厉害,就去给老牛打来一捆捆草,一连喂了三天,老牛吃饱了,才抬起头告诉他:自己本是天上的灰牛大仙,因触犯了天规被贬下天来,摔坏了腿,无法动弹。自己的伤需要用百花的露水洗一个月才能好,牛郎不畏辛苦,细心地照料了老牛一个月,白天为老牛采花接露水治伤,晚上依偎在老年身边睡觉,到老牛病好后,牛郎高高兴兴赶着十头牛回了家。

回家后,嫂子对他仍旧不好,曾几次要加害他,都被老牛设法相救,嫂子最后恼羞成怒把牛郎赶出家门,牛郎只要了那头老牛相随。

一天,天上的织女和诸仙女一起下凡游戏,在河里洗澡,牛郎在老牛的帮助下认识了织女,二人互生情意,后来织女便偷偷下凡,来到人间,做了牛郎的妻子。织女还把从天上带来的天蚕分给大家,并教大家养蚕,抽丝,织出又光又亮的绸缎。

牛郎和织女结婚后,男耕女织,情深意重,他们生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长,这事很快便让天帝知道,王母娘娘亲自下凡来,强行把织女带回天上,恩爱夫妻被拆散。

牛郎上天无路,还是老牛告诉牛郎,在它死后,可以用它的皮做成鞋,穿着就可以上天。牛郎按照老牛的话做了,穿上牛皮做的鞋,拉着自己的儿女,一起腾云驾雾上天去追织女,眼见就要追到了,岂知王母娘娘拔下头上的金簪一挥,一道波涛汹涌的天河就出现了,牛郎和织女被隔在两岸,只能相对哭泣流泪。他们的忠贞爱情感动了喜鹊,千万只喜鹊飞来,搭成鹊桥,让牛郎织女走上鹊桥相会,王母娘娘对此也无奈,只好允许两人在每年七月七日于鹊桥相会。

后来,每到农历七月初七,相传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姑娘们就会来到花前月下,抬头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乞求上天能让自己能象织女那样心灵手巧,祈祷自己能有如意称心的美满婚姻,由此形成了七夕节。

(以上文章内容摘自网络)

水光潋滟晴方好

山色空蒙雨亦奇

在天愿作比翼鸟

在地愿为连理枝

●我的“牛郎织女”网名的由来

    85岁的老妈曾在我澳洲的家居住一年,我想那是她的一段十分快乐的时光。

    老妈特别喜欢我的菜园,每天的大部分时间她都花在菜地里,拔草,移苗,浇水,忙的不亦乐乎。老公和我因当时在镇上忙于其它的事情,故很少能腾出时间陪伴老妈在菜地劳作。

    一个周末的清晨,老妈、老公和我难得地同时出现在菜地里,老公正在用耙子给地松土,我则在浇水,上面还有我们经常喂食的那只野生喜鹊鸟(magpie)停落在豆角架上面,自由欢快地唱着歌,在一旁干活的老妈抬起头看到这场景,突然说:“小zhi,你俩好像牛郎织女了!你挑水来我浇园的!”接着老妈还情不自禁地哼了一段《天仙配》——“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

    我知道老妈很喜欢那首歌,以前她也偶尔会来上一段,我也知道她其实是向往歌中所描绘的那样一种爱情——夫唱妇随,比翼双飞。因她跟老爸这些年的关系一直不是很默契,这倒不是因为她们彼此不够相爱,而是由于老爸虽懂之乎者也却偏不解女儿风情,这让她多少有些不被理解的怨嗔,尤其是在辛苦的劳作之后。所以她希望我和老公能够像牛郎织女一样,相互理解,守望相助,既便是粗茶淡饭,心中却虽苦尤甜那是她的希翼也是她对女儿的祝福!

    家的农场主要是养牛,老公自然是照顾牛的牛郎了,而我在家中九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七,名字最后的字与“织”(zhi)同音,在妈妈的眼里我理所当然是“织女”了。我不禁佩服起老妈的聪慧机敏!(虽然我后来改了名字,但那是后话了)

    用“牛郎织女”做为网名,寄托着对妈妈的无限热爱和深切怀念!也希望自我约束鼓励,用心经营她一生向往的却没有达成的理想爱情!


           
妈妈最喜欢的菜园,这里到处是妈妈的身影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爱绵绵无绝期!

 

---值此七夕夜,祝愿天堂中的爸爸妈妈快乐如愿!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梅‘:谢谢你的祝福!在生活中我喜欢看到恩爱的夫妇或情侣,能从中感受到关怀,爱,和责任。人生苦短,须珍惜所有。也祝福你婚姻爱情甜蜜美好!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网名,它是那么的诗情画意,它是那么的让人艳羡并且想拥有的爱情神话!
愿你与你的牛郎,谱写出一曲让世人都艳羡的美丽的婚姻爱情交响乐!
祝福你!
开心快乐!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确!一些寄托着美好情怀的传统节日渐渐消失了,世风日下,都变成拜钱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更正 ; 香港還有人在七巧(夕)節拜七姐(神)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問好,謝謝回覆,在我讀小學時,香港還有人在七巧(夕)節的,
少女們藉此禱告求得如意郎加,可惜日漸式微,遺憾啊.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我也非常喜欢‘孔雀东南飞’,感谢古人留下的美文让我们感动至今。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看罷,想起了,;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十三能織素,十五學裁衣,十七為君婦..........。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看罷,想起了,;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十三能織素,十五學裁衣,十七為君婦..........。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你送给我的故事,播讲和音乐都恰到好处,读之听之如身临其境。赞才女迩东!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光临我家小院!我今年七夕前看到牛郎织女星了,看到你的ID真亲切!读了你ID的来历很感动。
这个故事送你:)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7373/201208/14155.html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光临我家小院!我今年七夕前看到星了,看到你的ID真亲切!读了你ID的来历很感动。
这个故事送你:)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7373/201208/14155.html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士’:只要你们放心得下你们的花呀菜呀的,呆多久都没关系!吃住是免费,但得自己去围场拾木头,钓鱼,磨刀霍霍向牛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最好在织女家多待几天,烤完全牛烤全羊,烤完全羊烤全鱼。LOL。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 谢闲闲MM。现代牛郎织女生活条件改善了,天天可以相会呢!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牛头你和游士承包吧!本可以一人一只,但牛身剩下太多怎么办啊?还有烤鱼,不过得自己到池塘去钓来!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织女!男耕女织爱意融融,明白你母亲的感受。可是一年才一度鹊桥会太少了呀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没人能答我出的问题,神秘礼物我拿定了,不过我还是希望烤全牛,和游士一块,大快朵颐,我要吃牛头,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哈哈,你还记得那个美味的羊头?好,以后去澳洲就叫上庭院,去你们家烤全牛!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rdenia’:谢谢你的祝福,也祝愿你家庭幸福,爱情美好!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网名还有这样的感人来历。
谢谢你的温馨分享。
愿你与你的牛郎,相亲相爱每一天!
周末快乐!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谢谢才女美女小声音!也祝你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牛郎织女网名单由来好温馨亲切,用这个方法寄托着对妈妈的爱与怀念,写的感人:))
谢谢分享你的故事~~~~~~
祝周末快乐!:))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士’:葱我自己吃很多,小葱蘸酱当零食,杀菌+黄豆=健康+营养。包葱馅饺子,牛肉炒大葱,小葱拌豆腐。。。

牛是直接卖。没吃过牛头。很多肉我都不吃,能吃的动物中除了鱼头外,其它头都不吃。我脑海中仍有你发过的羊头的狰狞画面呢!
我这有地方,有木材,将来你若来做客,整只牛归你烧,篝火,自然带牛头了!到时叫上庭院。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谢谢菲儿这么慷慨,那我就不客气了,随便吃了!我喜欢甜食~你那些晶莹剔透的美丽点心。也感谢你的祝福!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庭院’,好问题。猜到的送神秘礼物一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那葱吃不完怎么办?送人也送不了这么多。

你家的牛是直接买掉吗?你吃过牛头没有?我在这里的亚洲店看到有牛头卖。我家没有那么大的锅,要不我会买一个牛头来烧烧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现代的牛郎织女,我懂了。你以后来,我那里随便吃.:) 你勤劳的妈妈在天堂定会听到你发自肺腑的声音!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乞巧,乞巧。出一问题,织女菜园中的罐头盒是干啥用的,猜对了织女有奖!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You are right! Marrige is a family's thing expecially for the royal circle and upper class. So it dose matter. Maybe 灰姑娘's story is the only one which the marriage is the happy ending happened to a girl from poor family.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right. I am an opera fan. all the operas try to teach people a moral lesson.
in European country only the royal circle and upper class try to arrange the marriage , to keep the blood line and power. but there is 灰姑娘‘'s story. it is happy ending.
now days thing are so different.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 是的,那只喜鹊现在还总来,我去菜地里它也跟着去。我妈妈勤劳一生,也相当聪明。
燕燕知识面真广,从你那我知道了还有天津四号星,让我们一道为天津祈福!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牛郎织女的美丽传说在地球一隅成为现实,还记得织女写给一篇,有只喜鹊常飞回来看你。您的妈妈真是勤劳智慧之人~~~
每年我都在这一天仰望牵牛星织女星,他们与天津四号星共同构成夏日星空大三角,今年更为天津多祈福。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 谢谢水鸟!妈妈在我这时亲手种下一棵小苹果树,当时刚过脚面高,现在已比我高,每当我看到它,以至将来待它开花结果时,妈妈并没有离去,仍然在爱着我祝福着我!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回复 'florence001' : Thanks florence!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t reflect the life and moral of old Chinese agriculture society. I think most people love this old fable probably not because of their marrige just because the Herdsman was brave enough to chase The girl Weaver and they found their true love finally.

Even Hans Christian Andersen's Fairytales also tells us normally only prince can get princess' love and they can be together happily, otherwise their love is not blessed by people and society.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 谢谢晓青来访和赞美!很喜欢你写的故事,点滴心情,令人回味!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 简单的生活有时也许不是幸福的生活,但幸福的生活有时可以很简单!

葱是种的多了,主要是撒的籽都出来了,好不容易拱出地来的苗,不忍扔掉就全栽上了。开餐馆时种的那些很久前就用完了,这些都是新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你这帖子,特别是最后图文可独立的成一美帖。母女心愿永存!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well written article.
I do not like this Chinese holiday. 悲情,无现代意义。it reflect the life and moral of old Chinese agriculture society.
in the old time, men and women has no right to control their own marriage and love life .
old fable try to teach people a lesson , which is a farmer could not marry to a goddess, this type marriage was not blessed in this society.

I like "Valentine day "much better: it is a holiday for love and friendship .
及源于宗教的博爱精神, she has the modern meaning and function.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写得真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网名来历的这一段写的很感人!你妈妈讲的很对,简单的生活就是幸福的生活。

你家的葱也太多了吧?是原来开餐馆的时候种多了没有拔掉?真是羡慕你家的菜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