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

不知有汉,无论魏蜀。看日出日落,听鸡犬相闻,育花草树木,观蛙鸟虫鱼
个人资料
正文

我那多灾多难的香蕉粉蕉,熟了。。。

(2015-04-01 22:16:07) 下一个

  香蕉树种植了三年多,现在终于结果了。回忆她们从小不点到长大成人,直至结婚生子着实不易,其历程可谓多灾多难。

     起初,4棵小树苗是从绰号香蕉男的朋友家挖来的,他的香蕉因数量多、品种特别甜而闻名。

     一开始选址在车间前门旁。种植那天刚好牛郎的一位朋友在场,他自称经验丰富:牛不吃香蕉叶,他信誓旦旦。我们深信不疑就种在了靠近栅栏处。结果第二天早上一看,悲剧了!4棵全部跑到栅栏那边去了,牛把头伸进栅栏连根拽,叶子全被吃光了,就剩个干和根可怜巴巴象个弃儿一样。从此这位朋友就没了名字,而是叫损友

   没办法,从栅栏外捡回根,都知道失败是成功的妈,这次吸取教训了,往里移了一米多远,这距离牛头可是够不到了,我高兴啊,放心啦!

    谁知人算不如天算,第二天早上跑去一看,又悲剧了!根儿四处逃窜,Mulch也是天女散花,4棵香蕉根全都趴在地上东倒西歪,惨不忍睹,此处留坑空余恨,还有狗爪印。

   把狗叫过来,它屁颠颠地跑来还以为有啥好事呢!我指指香蕉,再指指树坑,动之以情把它教育一番。它耷拉着脑袋,眼晴不敢看人,目光躲躲闪闪,晓之以理知道错了,并做了深刻检讨:用到处小便的方法非法霸占香蕉地盘的想法不但是幼稚可笑的,也是极为错误的,今后一定痛改前非,重新做狗!看它认错态度较好,就原谅它这一次了,没有扣奖金

   这又一棵棵重新种上,还好,从此被狗刨的现象没再出现了。

   可是虽没天灾,没了牛狗祸,人祸又来了。因种植方法不当,直接种到黑泥土上了,挖的坑也不够大不够深,结果四周的草长的比香蕉树还快,有段时间甚至都找不到树了,加上干旱时黑泥土地会裂开,下雨时又会马上变身黑水泥,香蕉树总是死去活来,气若游丝。又赶上接下来的冬天,更是雪上加霜,不见好转。

   霜冻过去,万物更新,春天又回到了大地。趁着一个泰国同学送了我几棵粉蕉苗(Lady finger)的当,我和牛郎郑重决定:在东边重新做个大池子,命名东山再起。

   说干就干,在草地上先铺一层厚纸皮,再铺上报纸干草啥的垫底,四周用拖位机叼来大枕木围起来,然后就是填土了。在农场里选择不是黑粘泥的好土用拖拉机挖、铲,左一车又一车,热火朝天,那工作热情赶得上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了。

     拖拉机的前斗每次都装满,总共拉了有好几十车,快填满时,最后又拉了好几车发酵了的牛粪盖在上面,用猪八戒用的那种丁耙混合混合,再把土耙平,这才开始把旧地方的香蕉和新获得的粉蕉移栽过来,浇水定根。最后去政府的环保回收处拉回两卡车Mulch10元一车,铺满厚厚的一层,大功告成!“东山再起”前后共用了四天时间,总共12棵。

      有了阳光雨露的哺育,她们一天天地长高,绿枝叶发新芽,每棵母树四周都发出好多个新芽,我的心里好灿烂,快快长大快快长大,核计着第二年也许就能吃上香蕉了。。。

   本以为完事大吉,她们从此获得了新生,谁知好花不常开,好景也不长在。人祸没了,天灾又来了。在她们最高的已长到3米多高时,去年的冬天夜里来了三场霜,所有的叶子和树干全冻黑了,看着一夜间面如死灰形容枯槁的香蕉,我悲从中来,我捶胸顿足:老天啊,冲我来,请放过我的香蕉!

   春天已经来了一段时间了,我朝朝频顾惜,夜夜不能忘,香蕉树还没有复苏的影子,我几乎绝望了,正准备哀悼她们短暂的一生时,突然发现在一个树干中间有一小点儿绿,她是那么的新鲜,带着淡淡的翠色,再查看其他的树,原来已经有好几个都冒出小小的新叶了,我顿时得意忘形了,赶紧打电话在外面做义工的牛郎,他听到后心情和我一样兴高采烈。

     去年末,终于见到了第一朵香蕉花,纺锤形的大花苞长在从树心中弯出的枝干顶端,沉甸甸地
向下缀着,随着那紫红色的大花瓣一片片张开、飘落,香蕉一扇扇地露出一排排顶着粉色花蕊的小脑袋向外张望,就像幼稚园调皮的孩子。紫红色的大花苞已长了好几个,真是令人欣喜振奋。现在终于可以放心——她们有的已长到5、6米高,足够强大到抵御未来的霜冻了。。

   若是大家远道来,俺有香蕉敬网亲!




每片花瓣下面就是一串香蕉


花瓣不断的开,香蕉不断地出,满地落红无数。


香蕉种了一次就不必再种了,周围会不断地发很多新根。每棵树一生只结一次果(一串上有许多扇),结完果后就得把树砍树,给周围的小树更多的生长空间。


快要成熟的粉蕉套在塑料袋里,防老鼠和鸟类啄食。


别看她们个小,但口感可是一流。别客气,请用蕉!

谢谢浏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织女真牛啊,佩服得五体投地!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哇≈再种棵樱桃,真的好有意境噢,我咋就没想到涅?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建議再种一棵櫻桃樹,這樣你每年都會經歷一次“紅了櫻桃,綠了芭蕉”的美境。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鸟",谢谢水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香蕉粉蕉,织女文釆飞扬,特别喜欢芭蕉叶下未成熟的香蕉图!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 谢燕燕!反正人工不用钱,都是干活的命,哈,就是拖拉机用点汽油而已。
香蕉树叶片大,颜色翠绿,树荫浓,向上仰望她们感觉自己很渺小呢!下次你再种到花盆里时,冬天需移到室内。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堪称奇花异果,牛郎织女准备土壤也是大手笔,庄园生活啊!我因为喜爱香蕉树大叶片,在花盆里种过可惜没过冬。
yumyumyum!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sonwang: MM本就是香.娇.美.人啊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烟游士,所以我才建议你搬家哈哈!在温暖的地方住,种蕉养鸡。。。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庭院,下次来我这,要多少自己挖!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天哪。。。我的天哪。。。为神马???我!为神马?不是!那串!香蕉啊。。。??为神马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嫉妒啊!俺长这么大,还没有吃过在香蕉树上自然成熟的香蕉啊!可怜。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好!也想种香蕉,由于疾病,昆州有严格的种植限制,很难搞到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