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基因和杂交,到底有什么异同?(浅显易懂版)

(2017-10-14 06:00:24) 下一个

杂交和转基因到底有什么异同?关于这方面的文章不少,但大部分文章看起来有些深奥,没有一定的生物学知识的读者是看不懂的,或者容易被忽悠。很多作者甚至可能都没有吃过转基因食品,也没有种过转基因植物和培育过杂交品种,他们的知识都是书本上来的。我是在美国生活多年的老农民,主要以种植给人吃的大白菜为主,附带种一些喂猪的空心菜和莴笋。除此之外,我还亲自种过好几种转基因植物,并培养了多种杂交花卉。最重要的是,我在美国经常吃转基因食品。正因为如此,我对杂交和转基因的了解是第一线的,是不容易从书本上学到的。

唐朝有个大诗人叫做白居易,他写的诗都是老妪能解,就是说念给八十岁的老奶奶听,老奶奶也能听懂。我希望读过这拙文的读者,特别是那些没有机会上过大学的农民兄弟姐妹们,人人都能够知道杂交和转基因的异同,耳熟能详,再也不轻易被城里人忽悠了。

杂交和转基因的最主要的共同点都是对生物(主要是植物和动物)进行了遗传改造,而这种改造即可是自然的,也可以是人工的。杂交和转基因的最主要区别是,两个杂交的物种一般是近亲。而转基因则不同,用来遗传改造和遗传被改造的两个物种的亲缘关系可以很近,但通常很远,甚至可以是不同界的两个物种(如在植物里转入细菌的基因)。接下来,我举几个例子来说明杂交和转基因的异同。

村东头的小树林里放养了一头公驴和一匹母马。谁也没有想到,公驴和母马日久生情,悄悄产下了一头小骡子(因为其妈妈是马,所以叫马骡)。村西头的小树林里放养了一头母驴和一匹公马。谁也没有想到,母驴和公马日久生情,也悄悄地产下了一头小骡子(因为其妈妈是驴,所以叫驴骡)。驴和马在一起偷偷地做好事,这就是杂交。马骡的英文叫mule,驴骡的英文叫hinny。这虽是洋文,你们也懂的。

驴无夜草不胖,马无夜草不壮。到了夜里,驴和马都要吃草,这对于驴和马的主人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有一天,主人对驴和马说:马儿啊,驴儿啊,我既要你们好,又要你们不吃草!这时候刚好有个城里人路过,他是个疯子动物学家。他说:这有何难!他随手抓了几条蚯蚓,几分钟就把蚯蚓的基因转到了驴和马体内。从此之后,驴和马不吃草,只吃地里的泥巴就长得很好了。这就是转基因。

白菜是中国人民熟悉和喜爱的蔬菜,一年四季都不可缺少。很多人的习惯是夏吃小白菜,冬吃大白菜,但小白菜和大白菜通常不是一个品种。勤劳智慧的中国科学家经过几年的努力,利用80 多份种质资源,培育了一个新品种白菜。这新品种就是著名的早熟5号,一种夏天种植即为小白菜,秋冬种植就是大白菜的优良品种。我在后院菜地种的大白菜,也是早熟5号,入口即化,老幼皆宜。科学家用不同品种的白菜培育出新品种,这就是杂交。

大家知道,大白菜的地下部分是细细的根,不能吃,有些浪费。有一天,老农民对大白菜说:你要是地上长白菜,地下长萝卜,那多好!这时候刚好有个城里人路过,他是个疯子植物学家。他说:这有何难!他随手在菜地里拔了一个大萝卜,几分钟就把大萝卜的基因转到了大白菜体内体内。从此之后,大白菜上面长白菜,下面长萝卜,土地的利用率大大提高,一小块菜地里就能种出吃不完的萝卜和白菜。这就是转基因。

中国人过小日子少不了豆腐和豆浆。现在中国的大豆基本有两类。第一类的大豆是中国科学家花了很多心思,找了许多品种的大豆,拉郎配,培育成功了品质好产量高的大豆品种。这就是杂交。

大豆有虫害的时候,就要喷农药,既费钱,又污染环境。有一天,老农民对大豆说:你要是自己能产生杀虫剂,那多好!老农民的话刚好被狡猾的美国佬听见了,他们都是疯子昆虫学家和疯子植物学家。他们说:这有何难!他们随手在大豆地里抓了一把泥土,拣出泥土里能够产生杀虫剂的几个细菌。他们很快就把细菌的基因转到了大豆体内。从此之后,大豆自己就能产生杀虫剂,害虫吃了豆子之后,马上死翘翘。这就是转基因。

杂交有时是人为的,但在自然界也非常普遍,而转基因在自然界却很少见,目前已知的天然转基因只有一种,那就是红薯。很久很久以前,红薯藤光长叶子和细根,不长红薯的。有一天,也不知道为什么,土壤里的细菌基因突然转到了红薯里面,红薯藤一受刺激,居然长出胖胖的红薯来了[1]。我们现在吃的红薯、白薯和紫薯,都是转基因植物,体内每一个细胞都带有细菌的基因。

从上面的这些例子中,我们可以作出这么一个归纳。杂交的关键是“交”。这里的“交”,就是雌雄生物在一起交配。这种交配即可是自愿的(如驴和马),也可以是被人类强迫的(如杂交大豆)。转基因的关键则是“转”。这里的“转”,就是不通过交配,把其他生物的基因转到目标生物(如油菜、玉米和三文鱼)上了。所以,杂交和转基因的后代,其基因都被不同程度地改造了。

在已经过去的几十到几百年中,传统科学家们以杂交为手段,为填饱人类的肚子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今后的几十到几百年中,疯子科学家们将以转基因为手段,将植物和动物改造基因进行,为人类的肚子变得越来越大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疯子科学家们一统江湖,天下太平矣!
---------------------------------------------------
【参考文献】
1. Kyndt et al. 2015. The genome of cultivated sweet potato contains Agrobacterium T-DNAs with expressed genes: An example of a naturally transgenic food crop. PNAS 112 (18):5844-5849. doi: 10.1073/pnas.1419685112. 
http://www.pnas.org/content/112/18/5844
---------------------------------------------------
【博文自荐】
红薯都是转基因的,你吃还是不吃?
生活在美国:如何减少从空气中摄入转基因?
我在美国吃转基因食品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3)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读的太迟了,终于明白了,谢谢科普。那么这么说无论杂交还是转基因都没有什么害处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来访!到目前为止,没有科学研究结果说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对人的健康有什么不同。我们家里都放心地吃转基因食品的。

为写而写 2017-10-20 20:08:36
谢谢科普。这回似乎明白多了。很多人担心转基因有害,这种担心有已知的依据吗?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科普。这回似乎明白多了。很多人担心转基因有害,这种担心有已知的依据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小有进步就是好事:) 问好山韭菜,周末快乐!

山韭菜 2017-10-20 10:31:16
啊?原来是这样的!还是略有蒙懂!问好游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啊?原来是这样的!还是略有蒙懂!问好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高材理科生荔枝:) 应不应该害怕转基因,这是个永远无解的话题,反正我和周围的人都是不害怕的。当然,在转基因投入市场之前,要多研究可能出现的问题,要谨慎。

问好,新周快乐!

荔枝100 2017-10-16 19:18:57
游士的科普浅易版写得真不一般!下次请说说应不应该害怕转基因。问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科普浅易版写得真不一般!下次请说说应不应该害怕转基因。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也能听懂,我真高兴:)

tea_fan 2017-10-16 17:08:53
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呱唧呱唧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呱唧呱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连骡子和马你都没有见过,看来是正宗的城里人啊!哈哈。我们村子的东头和西头都有驴和马:)

你能吃出转基因大豆油和非转基因大豆油的区别吗:)。如果不差钱,应该自己多种蔬菜水果。商店里买的不靠谱。

转基因食品乃大补之物,宜多吃常吃。

外面的世界 2017-10-16 08:07:50
你这篇太高深了,俺脑子转不过来,不过简单地讲以前没有转基因的东西都好吃,现在吃的东西都不是小时候的味啦,如果不差钱,俺还是首选有机食品。
还有是骡子是马拉出来瞧瞧,真要去google 一下长啥样? 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裕德兄来学习关于转基因的基础知识:) 新周快乐!

东裕德 2017-10-15 20:37:43
努力学习,俺涨知识了!问好游士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好像是有点混淆了。不能说紫薯是转基因食品(GMF),应该说紫薯是转基因植物(GMO)。用来观赏的紫薯,就不能算转基因食品。只有吃到嘴里,才能算转基因食品。

你说的GMF的定义,在科学家发现红薯是转基因植物之前是准确的,因为原来谁也没有想到,红薯居然是转基因。

谢谢你参与讨论新周快乐!

xuemei-ky 2017-10-15 20:06:33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还是觉着你混淆了转基因食品的概念:你可以认为紫薯也是“自然”转基因产品。但不能说紫薯也是转基因产品(具备现代技术)。

转基因食品(英语: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就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从而形成的可以直接食用,或者作为加工原料生产的食品。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太高深了,俺脑子转不过来,不过简单地讲以前没有转基因的东西都好吃,现在吃的东西都不是小时候的味啦,如果不差钱,俺还是首选有机食品。
还有是骡子是马拉出来瞧瞧,真要去google 一下长啥样? 哈哈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努力学习,俺涨知识了!问好游士兄。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还是觉着你混淆了转基因食品的概念:你可以认为紫薯也是“自然”转基因产品。但不能说紫薯也是转基因产品(具备现代技术)。

转基因食品(英语: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就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从而形成的可以直接食用,或者作为加工原料生产的食品。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我仔细看了你给的链接。文中这一句是关键:“1984年由中国农业部和中国农科院主持,由全国几十位知名甘薯专家集体编写的《中国甘薯栽培学》中第34页,明确指出《甘薯肉色可分为紫、桔红、杏黄、黄、白等》,说明紫色是甘薯固有的肉色之一。”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紫薯实际上就是一种红薯。2015年世界上几十个科学家发表的论文指出,红薯是转基因。所以说,紫薯也是转基因。

世界上所有的红薯和紫薯是转基因,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觉得我的这篇文章也太深奥了?一听就知道,你转基因食品吃少了。以后要多吃转基因,最少每天一顿!哈哈。

水鸟新的一周快乐!

南岛水鸟 2017-10-15 18:33:37
游士你的大文太深奥了咱还是被专基因什么的转昏了。祝游士周末给咱上咱没听懂快乐! :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你的大文太深奥了咱还是被专基因什么的转昏了。祝游士周末给咱上咱没听懂快乐! :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要记好笔记啊,下星期就期中考试了:)

新的一周快乐!

阳光96 2017-10-15 11:00:30
游老师在课堂上公开课啊!学习了。转基因食品的问题很多还是未知数,几十年后见分晓。希望老师多多开课啦。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游老师在课堂上公开课啊!学习了。转基因食品的问题很多还是未知数,几十年后见分晓。希望老师多多开课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哇,真是动物学家啊!希望你不是疯子动物学家:)

周末快乐!

kittencats 2017-10-15 09:40:44
补充一句。不能生育的是马骡。驴骡可以生育,如果驴骡再和马交配,基本上又成了马了。不过母驴和公马个体差距太大,所以驴骡很难生出来。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句。不能生育的是马骡。驴骡可以生育,如果驴骡再和马交配,基本上又成了马了。不过母驴和公马个体差距太大,所以驴骡很难生出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ler' 的评论 :

哈哈,有没有找到组织的感觉?

你觉得这几年的白菜比前几年的干,最可能的原因是品种不同。白菜有很多品种的,有人喜欢这个品种,有人喜欢那个品种。白菜好吃不好吃,和种植季节和种植的地区也有关系。你下次问问商店老板,看看他们的进货渠道是不是变了。如果你多扔一点老叶子,里面的菜心还是很嫩的:)

valler 2017-10-15 08:04:14
种白菜的人,我可找到你了。我一直有个疑问,前几年的白菜非常好吃,汁多味美,我一年四季离不开白菜,尽管冬天较贵。但是,近两年我感觉白菜不如以前好吃了,白菜变干了,没有以前的汁多了,也没有以前的味道香甜了,我也就很少吃了。我为白菜的变化的解释为可能是为了储藏较长的时间,用特殊的技术把白菜变干了。不知对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雪狗!

雪狗2014 2017-10-15 08:04:09
明白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川妹子表扬!

前两星期如斯讲的矮牵牛,不是因为对环境或者人类有什么危害,而是因为没有登记,不合法,所以大规模被销毁。骡子不能产生后代,是因为马和驴的染色体数目不一样(但偶尔骡也能生育的)。

polebear 2017-10-15 05:22:32
这一篇看似天马行空,倒是把道理讲的浅显易懂。可是不但没有减少我对转基因食品的担忧,反倒加深了对转基因食品的疑惑。上次看如斯的矮牵牛文章的担心愈发加深了。骡子为什么不能产生后代?生物学上的解释似乎简单明了,可背后的真相是不是对狂妄自大的人类的警示呢。
转基因食品安全也是如此,科学研究表明这样的移植机理已经清楚,可是接出来的果子是不是完全受控于科学家的想象,好像并不全是。正如桔色的矮牵牛引出的问题。疯子发明出来的转基因,哪天被更危险的人类所用,后果就很难预料。不过,转基因问题几乎已经渗透到生活中的各个角落,防不胜防
valler 回复 悄悄话 种白菜的人,我可找到你了。我一直有个疑问,前几年的白菜非常好吃,汁多味美,我一年四季离不开白菜,尽管冬天较贵。但是,近两年我感觉白菜不如以前好吃了,白菜变干了,没有以前的汁多了,也没有以前的味道香甜了,我也就很少吃了。我为白菜的变化的解释为可能是为了储藏较长的时间,用特殊的技术把白菜变干了。不知对否?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ldwang' 的评论 :

王金这个主意好!再过900年,我去找你打球!

Goldwang 2017-10-15 01:50:06
把红杉的基因转到人上,这样人活一千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似乎”听懂了什么是转基因,这还不够啊,要真正听懂才行啊!

秋葵是锦葵科,红薯是旋花科,要想秋葵上面结秋葵,根部结红薯,那非得靠转基因啊,哈哈!

小声音 2017-10-15 00:41:27
原来如此,似乎听懂了什么是转基因,这一课上的好:))
很想试试,让我种的秋葵上面结秋葵,根部结红薯,哈哈!
农业科学家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现在的西红柿黄瓜不好吃,主要是采下来的时候还没有成熟。如果自己种西红柿,味道和小时候吃的一样:)

至于鸡肉不好吃,是因为喂激素了。我每次回国都到农村里去买农民的鸡。那个鸡肉的味道真好,不是馋你:)

mzl9876 2017-10-14 21:47:36
咱也不懂杂交或转基因,可过去的西红柿黄瓜蹦好吃,现在的差的远的去了。
肉就更不说的,尤其是鸡肉感触最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红西的话说的我泪流满面啊!是啊,写一篇好的科普文章非常不容易。现在网上的很多科普文写的不够通俗,很多人都看不懂。我写每一篇科普文章(主要是关于有机肥、化肥、转基因和有机蔬菜)之前,真的要看很多科学家写的文章的。当然,在这过程中,我自己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问好,周末快乐!

redwest 2017-10-14 20:59:28
通俗易懂的普及文章。我的导师曾教我, 如果能把文章写得或课讲得一般人都能看懂或听得, 才算真正理解和吃透了知识。不是那么容易, 需要一些大量阅读和深刻理解,并能把原理贯彻到实际生活中。这个时候, 文字或语言是否生动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重要的是逻辑思维能力和类比描述。感慨几句啊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看似天马行空,倒是把道理讲的浅显易懂。可是不但没有减少我对转基因食品的担忧,反倒加深了对转基因食品的疑惑。上次看如斯的矮牵牛文章的担心愈发加深了。骡子为什么不能产生后代?生物学上的解释似乎简单明了,可背后的真相是不是对狂妄自大的人类的警示呢。
转基因食品安全也是如此,科学研究表明这样的移植机理已经清楚,可是接出来的果子是不是完全受控于科学家的想象,好像并不全是。正如桔色的矮牵牛引出的问题。疯子发明出来的转基因,哪天被更危险的人类所用,后果就很难预料。不过,转基因问题几乎已经渗透到生活中的各个角落,防不胜防
Goldwang 回复 悄悄话 把红杉的基因转到人上,这样人活一千岁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如此,似乎听懂了什么是转基因,这一课上的好:))
很想试试,让我种的秋葵上面结秋葵,根部结红薯,哈哈!
农业科学家周末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咱也不懂杂交或转基因,可过去的西红柿黄瓜蹦好吃,现在的差的远的去了。
肉就更不说的,尤其是鸡肉感触最大。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通俗易懂的普及文章。我的导师曾教我, 如果能把文章写得或课讲得一般人都能看懂或听得, 才算真正理解和吃透了知识。不是那么容易, 需要一些大量阅读和深刻理解,并能把原理贯彻到实际生活中。这个时候, 文字或语言是否生动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重要的是逻辑思维能力和类比描述。感慨几句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哈哈,阿邕谦虚了!你不仅上过大学,很可能还上过研究生呢:)

你以后注意一下,生活中吃的杂的人,身体特别健康。

阿邕 2017-10-14 18:17:48
谢谢游士浅显易懂的科普文章,没上过大学的大妈终于放心的放开肚子吃各种蔬菜水果五谷杂粮大魚大肉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我仔细看了你给的链接。文中这一句是关键:“1984年由中国农业部和中国农科院主持,由全国几十位知名甘薯专家集体编写的《中国甘薯栽培学》中第34页,明确指出《甘薯肉色可分为紫、桔红、杏黄、黄、白等》,说明紫色是甘薯固有的肉色之一。”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紫薯实际上就是一种红薯。2015年世界上几十个科学家发表的论文指出,红薯是转基因。所以说,紫薯也是转基因。

世界上所有的红薯和紫薯是转基因,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

xuemei-ky 2017-10-14 15:07:30
紫薯是转基因食品吗?北京农学院的王寒教授回答你!

http://www.sohu.com/a/16378464_102261

目前世界范围内尚无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番薯
http://www.liuyanbaike.com/article/2017/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这个专利培育出来是一个新的属(xBrassicoraphanus),而不是一个杂交品种。这个新的属是什么样的蔬菜,我不知情,但很好奇。

xuemei-ky 2017-10-14 15:01:53
还有个专利
种子生产率稳定且育性高的杂交白菜萝卜植物新品种 https://www.google.com/patents/CN102427718A?cl=zh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谢谢雪梅留长言讨论。白菜和萝卜属于不同的属,杂交起来很困难。你链接中提及的广东农科院的实验,也没有培育出来上面长白菜,下面长萝卜的杂交品种。

xuemei-ky 2017-10-14 14:57:50
至少30年前就有人把白菜和萝卜通过种间杂交,就有把萝卜雄性不育系通过杂交转育到白菜上

白菜.萝卜白菜“攀亲”“诞下”新型菜心
如何才能正在“不育度”和“连结性”两圆里都做到完善呢?那个困难直到近几年才办理:一种来自萝卜细胞量的雄性不育基果被成功引进了白菜中,杂交菜心也随着沾了光,取得了百分之百的不育性。那类奇异的被简称为“萝卜量”的不育基果,此前颠末科学家们一次次的改进,末究往失落了它易致蔬菜籽叶黄化的错误谬误。
http://sspd099.qq111kfc.com/a/baicaizenmeyang/2014/0726/53.htm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田姐这么聪明的人,肯定能听懂了:)

田姐 2017-10-14 14:49:54
游教授开课,老幼都喜欢。我听懂了,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你的话都是专家的话,说的非常有道理。对转基因要谨慎,这是科学的态度,大赞!

鲁钝 2017-10-14 14:35:56
老实说,我对转基因从一开始抱有十分乐观的态度,到现在有所怀疑。理论上说,转基因转的是异体DNA,是在受体内产生异体蛋白,而蛋白吃到人体内,就会分解变性,成为氨基酸,被人体吸收。因此,只要把好转入基因的关,不可能对人,畜造成伤害。但是,转基因都是运用细菌或者病毒的DNA片段作为载体,把异体DNA植入,而这些细菌和病毒载体可能在人体内从宿主上掉落下来,可能再穿插到人体DNA中间,造成意想不到的结果。还有许多的可能性,再这不一一列举。总之,对待转基因,一定要慎重。为了人类长久的身体健康,它的可靠性,应该经过长期的检测才能确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你是江浙人吧?你的拼音错了,哈哈。周末快乐!

yeyang 2017-10-14 14:17:02
呜呜,网管把我的第一句话删掉了两个字。。。zha-zhong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我怎么觉得杂交更流氓啊!哈哈。所有的物种都源于单个细胞,最后很可能又会回归单个细胞:)

yeyang 2017-10-14 14:11:32
一直以为杂种是骂人的话,原来转基因更流氓哈。不过等将来把自然界所有的基因都给转到一起,就世界大同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一听就知道Sophie是个专家!谢谢你参加讨论,周末开心!

Sophie308 2017-10-14 14:03:13
虽同意你的观点,但学究一下,两者都是改变基因。民众总觉得物种之间差别巨大,其实人和香蕉都有百分之五十的相同基因。转基因食品并不是那么可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赞大作家水沫的理解能力:) 问好,周末快乐!

水沫 2017-10-14 13:47:17
科学家太棒了,鼓掌鼓掌,这一课讲得好精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eet' 的评论 :

明白就好;) 谢谢来访和留言,周末快乐!

fleet 2017-10-14 13:31:41
终于明白了什么是转基因,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谢谢专家留言!用杂交方法培育一种地下长萝卜地上长白菜的植物,理论上应该是可以的,但操作起来应该不容易的。萝卜和白菜虽都是是十字花科,但不同属,杂交不容易。

鲁钝 2017-10-14 12:41:13
白菜和萝卜同是十字花科的植物,如果想要一种地下长萝卜,地上长白菜的植物,用杂交方法也许可以成功。其实现在好多人都在吃萝卜秧子,都用不着杂交或者转基因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指的是叫兽吗?很多人叫我叫兽的,哈哈。

流云朵朵 2017-10-14 12:15:57
又手误了(省去一苦脸),人老手都不听话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谢谢流云一字一句认真看完我的拙文,不胜荣幸啊:)

早熟5号大白菜的种子网上能买到的。你到Aliexpress看看,那里有很多种子,特便宜,但邮寄的时间特别长。当然,种出来的蔬菜和纬度很有关系,在一个地方是好的品种,在另一个地方就不见得好。

流云朵朵 2017-10-14 12:14:17
删游士应该叫游教授才对,这样的老菜农,都炼成精了,可以做叫兽了,啊呀,不好意思,手误。
很久都没能力这样一字一句认真看文了,今天这种能力又回来了,主要是这个题目和内容都是流云一直想知道的。现在,懂了,就是驴子跟马爱情结晶的故事。
以后我会多多吃转基因食物,因为可以尝到不同的美味。多些游士,话说,您那白菜五号,哪里可以买到?夏季我也尝试过种青菜,刚长大一点就抽薹,老啦,有5号,以后夏季也可以享受到自己菜园的新鲜白菜了。
再谢谢。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浅显易懂的科普文章,没上过大学的大妈终于放心的放开肚子吃各种蔬菜水果五谷杂粮大魚大肉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不客气,周六快乐!

波城冬日 2017-10-14 10:03:52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老师回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到底是工科出生的文青,直接的很到位啊!哈哈。

cxyz 2017-10-14 09:55:43
所以还是可以说杂交是温和的, 带有自然的成分或者经历过/着自然改造/缓冲的过程。 转基因是粗暴和疯狂的, 鉴于促其成功都是些疯子什么家, 有可能极其不可靠。
— 中心思想总结报告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木愉!我是不是现代白居易,要八十岁的老奶奶来鉴定,你小伙子是没有资格的:)

木愉 2017-10-14 09:41:32
中国人民大都把转基因农作物传说得很吓人,其实真的没有比罂粟跟害人的。好文,现代白居易。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希望你看了我的博文,更加健康:)

问好,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2017-10-14 09:18:34
游士好文!知识性趣味性融为一体,通俗易懂,学习了。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66!引起孩子过敏的原因,我还真不知道有没有与转基因有关.

红薯是自然的转基因,紫薯也是自然的转基因,但大多数紫薯都是杂交品种。

边走边看66 2017-10-14 08:43:34
写得好,懂了,但也拒绝当小白鼠,现在的孩子过敏的那么多说不定跟吃那个转基因有很大的关系呢。

问个问题: 红薯是自然转基因,紫薯是人为的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我像幼儿园阿姨,你是小朋友?:) 人怎么逼迫马和驴了?他们完全是自愿的。

如果科学家在植物里转入毒蛇的基因,那当然不好。如果转入抗病抗旱的基因,我看没有什么不好。

firstuncle 2017-10-14 07:44:44
感觉是一个慈祥的幼儿园阿姨给一群小朋友讲故事,要注意尺度,什么叫驴马情?那是人逼迫的结果。
基因技术发展起来谁也不知道是好是坏,把你一段抗病基因改了,闻花香都能死人。不吓唬小朋友了,你们等着把衰老基因找出来后,你可以活1000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哈哈,你每天都学科学文化知识,真是个好学生;)

谢谢有缘,周末快乐!

有缘有你 2017-10-14 07:43:25
老师早上好!俺又来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了。。。。哈哈。。。。
谢谢总结!写得真好!周末快乐哦!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紫薯是转基因食品吗?北京农学院的王寒教授回答你!

http://www.sohu.com/a/16378464_102261

目前世界范围内尚无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番薯
http://www.liuyanbaike.com/article/2017/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个专利
种子生产率稳定且育性高的杂交白菜萝卜植物新品种 https://www.google.com/patents/CN102427718A?cl=zh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至少30年前就有人把白菜和萝卜通过种间杂交,就有把萝卜雄性不育系通过杂交转育到白菜上

白菜.萝卜白菜“攀亲”“诞下”新型菜心
如何才能正在“不育度”和“连结性”两圆里都做到完善呢?那个困难直到近几年才办理:一种来自萝卜细胞量的雄性不育基果被成功引进了白菜中,杂交菜心也随着沾了光,取得了百分之百的不育性。那类奇异的被简称为“萝卜量”的不育基果,此前颠末科学家们一次次的改进,末究往失落了它易致蔬菜籽叶黄化的错误谬误。
http://sspd099.qq111kfc.com/a/baicaizenmeyang/2014/0726/53.html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游教授开课,老幼都喜欢。我听懂了,谢谢!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我对转基因从一开始抱有十分乐观的态度,到现在有所怀疑。理论上说,转基因转的是异体DNA,是在受体内产生异体蛋白,而蛋白吃到人体内,就会分解变性,成为氨基酸,被人体吸收。因此,只要把好转入基因的关,不可能对人,畜造成伤害。但是,转基因都是运用细菌或者病毒的DNA片段作为载体,把异体DNA植入,而这些细菌和病毒载体可能在人体内从宿主上掉落下来,可能再穿插到人体DNA中间,造成意想不到的结果。还有许多的可能性,再这不一一列举。总之,对待转基因,一定要慎重。为了人类长久的身体健康,它的可靠性,应该经过长期的检测才能确定。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呜呜,网管把我的第一句话删掉了两个字。。。zha-zhong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为杂种是骂人的话,原来转基因更流氓哈。不过等将来把自然界所有的基因都给转到一起,就世界大同了。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虽同意你的观点,但学究一下,两者都是改变基因。民众总觉得物种之间差别巨大,其实人和香蕉都有百分之五十的相同基因。转基因食品并不是那么可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家太棒了,鼓掌鼓掌,这一课讲得好精彩~~
fleet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明白了什么是转基因,谢谢。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白菜和萝卜同是十字花科的植物,如果想要一种地下长萝卜,地上长白菜的植物,用杂交方法也许可以成功。其实现在好多人都在吃萝卜秧子,都用不着杂交或者转基因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又手误了(省去一苦脸),人老手都不听话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应该叫游教授才对,这样的老菜农,都炼成精了,可以做叫兽了,啊呀,不好意思,手误。
很久都没能力这样一字一句认真看文了,今天这种能力又回来了,主要是这个题目和内容都是流云一直想知道的。现在,懂了,就是驴子跟马爱情结晶的故事。
以后我会多多吃转基因食物,因为可以尝到不同的美味。多些游士,话说,您那白菜五号,哪里可以买到?夏季我也尝试过种青菜,刚长大一点就抽薹,老啦,有5号,以后夏季也可以享受到自己菜园的新鲜白菜了。
再谢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老师回复!
cxyz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还是可以说杂交是温和的, 带有自然的成分或者经历过/着自然改造/缓冲的过程。 转基因是粗暴和疯狂的, 鉴于促其成功都是些疯子什么家, 有可能极其不可靠。
— 中心思想总结报告 :)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民大都把转基因农作物传说得很吓人,其实真的没有比罂粟跟害人的。好文,现代白居易。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文!知识性趣味性融为一体,通俗易懂,学习了。周末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懂了,但也拒绝当小白鼠,现在的孩子过敏的那么多说不定跟吃那个转基因有很大的关系呢。

问个问题: 红薯是自然转基因,紫薯是人为的吧?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是一个慈祥的幼儿园阿姨给一群小朋友讲故事,要注意尺度,什么叫驴马情?那是人逼迫的结果。
基因技术发展起来谁也不知道是好是坏,把你一段抗病基因改了,闻花香都能死人。不吓唬小朋友了,你们等着把衰老基因找出来后,你可以活1000年。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老师早上好!俺又来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了。。。。哈哈。。。。
谢谢总结!写得真好!周末快乐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希望这次加州野火对你们没有多大影响。

“没有读过大学的大妈”其实都是民间高手啊,能文能武,完全可以媲美甚至远超“读过大学的大叔”啊,哈哈。

周末快乐,爬山开心!

暖冬cool夏 2017-10-14 07:21:44
这篇写得真好,游士的水平体现出来了,既浅显易懂,又幽默风趣,清晰明了,还富有科学数据,连我这个没有读过大学的大妈都读懂了。给游士点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真好,游士的水平体现出来了,既浅显易懂,又幽默风趣,清晰明了,还富有科学数据,连我这个没有读过大学的大妈都读懂了。给游士点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的表扬,让我汗颜啊!谢谢闻香,周末快乐!

yy56 2017-10-14 07:04:02
对这种即有文采,又有知识的文章,能说什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能鉴定学术论文的人肯定是专家吧?哈哈。问好橄榄树,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2017-10-14 06:45:34
经鉴定,这是学术论文,写得真专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冬日是城里妹子,怎么会没有文化呢?LOL

转基因食物吃了对人体到底有没有潜在的危害?根据目前所有的科学研究,转基因食品和非转基因食品对健康没有什么区别。退一步说,谁也不敢说任何一种食品(包括传统的大米和小麦)对人是100%保险的。

波城冬日 2017-10-14 06:42:39
这篇写的真好,我这个没文化也基本上懂了,现在举手提个问题,转基因食物吃了对人体到底有没有潜在的危害?
yy56 回复 悄悄话 对这种即有文采,又有知识的文章,能说什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坐菜地边上比坐沙发舒服多了,空气新鲜:)

菲儿天地 2017-10-14 06:35:57
沙发没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乡下人能读懂的文章就是好文章,哈哈哈!

地上是白菜,泥里是萝卜的那个植物叫做白菜萝卜;)

问好莲子,周末快乐!

莲盆籽 2017-10-14 06:31:52
写得有趣,没上过大学的乡下人读懂了。谢谢游士老师科普!
地上是白菜,泥里是萝卜的那个植物叫什么啊,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早上好(晚上好)!你们那里已经秋色浓郁了吧?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2017-10-14 06:29:49
竟然抢了个沙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好,谢谢你的表扬!地瓜是很健康的蔬菜,你尽可放心多吃。中国人民从明朝开始就吃地瓜,肯定没事的:)

cicila 2017-10-14 06:29:34
都懂了。都懂了。
深入浅出,好文!
只是一事心里冒火,原来我爱吃的地瓜是一个个细菌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经鉴定,这是学术论文,写得真专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真好,我这个没文化也基本上懂了,现在举手提个问题,转基因食物吃了对人体到底有没有潜在的危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没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没上过大学的乡下人读懂了。谢谢游士老师科普!
地上是白菜,泥里是萝卜的那个植物叫什么啊,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竟然抢了个沙发!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都懂了。都懂了。
深入浅出,好文!
只是一事心里冒火,原来我爱吃的地瓜是一个个细菌包:(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