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薯都是转基因的,你吃还是不吃?

(2015-06-20 05:26:13) 下一个

如果你一直特别害怕转基因食品,那么,请你认真地考虑一下,看看以后是不是就不吃红薯了,因为所有品种的红薯都是转基因的。就是说,只要是人类种植的红薯(sweet potato),不管是红皮白心还是红皮紫心,不管是商店买的还是自家种的,不管是有机的还是无机的,不管是美国的还是中国的,都是转基因的!

近几年,来自中国、美国、欧洲和南美的科学家对291个品种的红薯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科学研究。结果发现,所有品种的红薯的基因库都含有农杆菌(一种在土壤里很常见的细菌)的基因。换句话说,人类种植的红薯都是天然转基因的,无一例外。这个研究结果在20155月份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1)。

现在世界上栽培的红薯,都是早期的人类从野生红薯驯化而来的。据研究,野生红薯不含细菌的DNA,不是转基因的(1)。那么,细菌的基因是什么时候转到红薯的基因库里的?细菌的基因又是怎样转到红薯的基因库里的?科学家们认为,人类在最早种植红薯的时候,红薯已经是天然转基因了。侵染到野生红薯(栽培红薯的祖先)细胞中的农杆菌,在偶然的机会,就把自己的DNA转移到红薯的细胞里,并整合到红薯的基因库里了。于是,红薯一不小心就成了转基因蔬菜。

天然的转基因和人工转基因有什么异同呢?两种转基因的方法和过程有些不一样,但结果都是一样的,就是在一个物种(红薯)的基因库里镶入了另一个物种(细菌)的基因。打个比方,有时候第一次投篮,篮球就不偏不倚地刚好卡在篮圈和篮板之间了。这就相当于天然转基因。如果你有意想把篮球卡在篮圈和篮板之间,那还不是很容易,说不定还要借助工具(如梯子)把篮球卡上去。这就相当于人工转基因。

现在看来,所有的红薯都是天然转基因已是不争的事实。特害怕转基因的朋友就应该避免红薯和红薯制品。如果你是没肝没肺的吃货,看到红薯就淌口水,那也是可以找到继续吃红薯的很多理由的。

首先,吃转基因红薯对动物(包括人类)应该没有危害。红薯已经有8000-10000年的栽培历史了,目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主粮之一。人类吃了这么长时间的转基因红薯,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危害。红薯在明朝的时候就传入中国了,此后中国人就一直吃天然的转基因红薯,至今还是人丁兴旺。如果不是计划生育,中国的人口都有可能超过15亿了。在中国,红薯叶和红薯根也是喂猪的重要饲料。吃了红薯的母猪不仅长得胖鼓鼓圆溜溜的,而且一生就是十几个猪崽子。现在有很多传闻,说吃转基因食品会影响动物的生育能力。从中国的人口总数和吃红薯的母猪生崽能力很强这些事实来看,网上关于转基因的传闻好像有些言过其实了。

其次,红薯是公认的健康食品。从各项指标综合起来看,红薯是世界上最健康的蔬菜(2)。国内说法是红薯具有防癌抗癌、预防肺气肿、瘦身排毒、抗糖尿病等神奇功能。当然,红薯在国内有些被神化了,但红薯的确含有很多对人极有好处的化学成分(2)。如此说来,红薯在所以的蔬菜中脱颖而出,勇夺“蔬菜冠军”,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再次,红薯除了能使人健康,还能使女士们更漂亮。尽管科学试验还没有证明红薯具有抵抗衰老和美肤养颜的作用,但国内的民科人士纷纷指出,女士们多吃红薯就可让青春永驻,返老还童。用流行的说法讲就是:女士吃红薯,今年十九明十八。

还有一点也是继续吃红薯的极好理由,那就是口味。对很多食品来说,难吃的就健康,健康的就难吃,但红薯不是这样。红薯是既健康又好吃。蒜蓉红薯叶是夏天清凉解暑的好菜肴,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喜爱。红薯干是很多人(包括挑食的小朋友)喜欢的零食兼甜点。热气腾腾的烤红薯那更是人见人爱!如果一个人见到烤红薯而没有生理反应,那他的唾液腺可能有问题了。冬天的时候吃一个热乎乎、香喷喷的烤红薯,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总之,人类种植的所有的红薯都是天然转基因蔬菜。如果你本来就害怕转基因,那最好就别吃红薯了,吃了闹心。人不喝水会渴死,但不吃红薯不会饿死。如果你本来就认为转基因食品对身体是安全的,那就请继续享受大自然惠赠的美味健康的红薯,包括一想起来就让口水涟涟的烤红薯。
---------
参考文献
1. Kyndt et al.2015. The genome of cultivated sweet potato contains Agrobacterium T-DNAs with expressed genes: An example of a naturally transgenic food crop. PNAS 112 (18):5844-5849.
doi: 10.1073/pnas.1419685112. http://www.pnas.org/content/112/18/5844.
2. http://www.foodreference.com/html/sweet-pot-nutrition.html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3)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谦虚谨慎的猫' 的评论 :

我也是好吃的东西都吃一点,连油条都吃,嘿嘿。

你这样喜欢吃,不像“谦虚谨慎”的样子啊,呵呵。

谢谢来访和留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嘴无忌' 的评论 :

我很喜欢吃红薯的,经常吃的 :)你嘴大,多吃一点红薯?

谢谢来访和留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tufutu' 的评论 :

如果一氧化二氢算食品的话,几万年也不会变,哈哈。

谢谢来访和留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LS101' 的评论 :

哈哈,很有可能的。听说神仙都是长生不老的!

谢谢来访和留言!
谦虚谨慎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什么好吃吃什么.人生这么短暂,错过了吃好东西的机会很快就没有了. 所谓健康不健康的说法很靠不住. 记得小时候科学家说吃味精会得癌症,后来科学家又说那是胡扯,没有根据. 就这样很多人的一辈子子都被科学家给耽误了,没敢吃自己喜欢的东西. 找谁说理呀?
大嘴无忌 回复 悄悄话 你赶紧吃
futufutu 回复 悄悄话 保证经过一万年不对人类产生恶果? 现代食品有和一万年之前的同样的?
DLS101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人类本来该活上万岁.但各种食物都有问题.所以..... :D.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你到博客首页右边本周人气榜,能看到你的大名。

怕转基因污染空气和水,这是国内媒体宣传的结果,哈哈。

有些化肥的确含重金属,对土壤不好。同理,有些有机肥含有更多的重金属。很多有机肥含有抗生素。所以,化肥和有机肥各有特点。理想状态下,化肥和有机肥一样健康,但目前市售的肥料,化肥比有机肥更健康一些。当然,施化肥一点要施有机肥,不然土壤会板结。

你们园艺协会有专门研究转基因的专家真好,可以更好地向你们解释基因突变和转基因的区别,比我这样半拉子专家强多了。我的理解是基因突变,就是一个物种自己的基因改变了。转基因(不管事人工的还是天然的),就是在一个物种的DNA里插入了另一个物种的基因,比如红薯里插入了细菌的基因。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我自己都没有看到。

人们害怕和不相信转基因食品主要是不知道这个转的过程,因为未知所以害怕。有些观点相当可笑。我们家只有我和我女儿不怕。我的家人甚至怕转基因过于空气和水污染(在大陆)。只有普及了转基因的过程和原理,人们的恐惧才会逐渐消除。

我不喜欢用化肥,主要不是担心化肥是由啥提炼的,而是因为在提炼的过程中那些添加的化学成分(因提炼的需要)。它们会长期的滞留在土壤里,最终破坏了土壤中微生物(有机物)的生存环境,影响了植物的健康生长。

人们害怕转基因也是怕在转的过程中添加的东东。


我们园艺协会有一位博士专门做稻子的转基因,下次月会我会请教他关于基因突变和转的不同。看了你的文章好像是一个是:变成, 另一个是添加了新的DNA 片断- 难道添加不在变的范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从西部游玩回来了?我看你这几天人气很旺,都进入“本周人气榜”前25名了,恭喜!

我的有机蔬菜的文章说的是天然杀虫剂有50%是致癌物质,不是说天然食品含有50%的致癌物质。

这篇文章介绍的最新科学发现不是说基因突变,而是说在红薯里插入了细菌的基因,所以就变成转基因了。

我同意你说的“对转基因的食品不能一概而论”的说法,红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红薯虽然是转基因,但非常健康。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和观点真的是让我越来越糊涂。没有基因的突变,生物如何进化。你只是用了一个“转” 字,就把所有的人带进了死胡同。

就象你上一篇关于天然食品含有50%的致癌物质,你用“杀虫剂”这个“剂”字迷惑了所有的读者。植物在自然演化的过程中为继续生存产生抗体,这些抗体可能独立的看有致癌作用,但是2个化学元素会不会起反应,会有太多的条件限制。

对转基因的食品不能一概而论,大多数应该是安全的。但是有些抗病毒之类的可能还是要尽量避免,我个人观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也祝你们全家父亲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靈小抓' 的评论 :

不是所有的玉米都是转基因的。自然界天然的玉米那种很小的baby corn经人类培育,成了现在的玉米,但没有被细菌转基因。当然后来有不少人工的转基因,那是后话。

谢谢来访,周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父亲节快乐!:))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玉米也是呀。自然界天然的玉米是那种很小的baby corn。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芷草MM' 的评论 :

“如果你本来就害怕转基因,那最好就别吃红薯了,吃了闹心。”。这句话得逻辑很好啊,没有问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芷草MM' 的评论 :

天然转基因的主粮,目前只知道红薯。当然也可以说,如果早期的人类一开始就不吃红薯,说不定现在人类的平均寿命是800岁呢。

我不是挺转,也支持消费者有知情权,但我不反转,我今年自己还种了好几棵转基因的紫薯呢。

说我的逻辑有问题,你不是第一个,还有人说我的逻辑是体育老师教的,哈哈。其实,我的逻辑是我自学的,不怪体育老师。
芷草MM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本来就害怕转基因,那最好就别吃红薯了,吃了闹心。”害怕的是人为,又这么以偏概全。这文章在国内主流舆论上应发表一下,口水估计比这文学城更不客气
芷草MM 回复 悄悄话 天然转人家还活了10000年,这说明了天然转植物没啥不适应。你以偏概全由此推广转基因没问题,看你回复别人的就知道你逻辑有问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芷草MM' 的评论 :

没有人说所有食物都是转基因啊!我也没有在这里迷惑大众,只是想告诉大家:所以的红薯都是转基因这个科学事实。至于你以后吃不吃转基因的红薯,那是你个人的选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懒风' 的评论 :

我也不是研究转基因的,所以也没有专业知识对你博文里例子作专业的分析。

红薯是转基因作物,这是2015年6月份才发表的研究成果。红薯是转基因作物这一点不管是反转人士还是挺转人士都应该不会有疑义的。红薯的转基因不是杂交,也不是混种,而是在红薯的基因库里有了细菌的DNA。

谢谢来访,周日快乐!
芷草MM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作者的所有食物都转基因!有一样不含转基因就没资格在这迷惑大众!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科学界人士,不过我认为,红薯的人工培养和野生的关系,和转基因一定有着很大的区别。就好像很多人混淆人工混种和转基因作物的区别一样。具体可参考以下:

铁证说话——转基因食品是天使还是魔鬼?如何辨别?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4603/201411/23418.htm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1955' 的评论 :

“就算不吃红薯,那大豆呢?也是转基因。还有蔬菜水果那个是不是怎么做到不吃转基因。”

大豆有非转基因的,很多蔬菜也是非转基因,如青菜白菜萝卜等等。

谢谢留言,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191' 的评论 :

“ymck可不可以分享一下人工转基因和自然转基因的主要区别,给我们这些对转基因不太了解的人做一个大概的介绍?”

我也很想知道人工转基因和自然转基因的区别。科学越辩越明,同时也让大家更了解转基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191' 的评论 :

我也同意消费者有知情权和选择的权利。大公司为了利益最大化,希望不标记转基因食品,但政府应该有所作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同意和尊重你的观点。我这文章精简一些就是一句话:红薯是转基因的,红薯是很健康的蔬菜。

谢谢留言,周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li' 的评论 :

“这文论调是以一个例 (不管好坏)来肯定全部转基因的坏处。”

实在看不懂这句话的意思,所以没有办法回答,抱歉。

谢谢留言,周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物种对自己好,不表示对人类好。很多有毒的物种(如毒藤、毒蛇)真是因为它们对人类不好,所以就生存下来了。

谢谢留言,周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mck' 的评论 :

误导倒没有,可能因为水平有限,没有把问题讲清楚。我也不是研究转基因的,能不能请你详细讲讲“自然界的基因转化和我们说的人工转基因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到底不同在哪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可惜,红薯很好吃的,呵呵。

谢谢留言,周日快乐!
beijing1955 回复 悄悄话 就算不吃红薯,那大豆呢?也是转基因。还有蔬菜水果那个是不是怎么做到不吃转基因。
jj191 回复 悄悄话 ymck可不可以分享一下人工转基因和自然转基因的主要区别,给我们这些对转基因不太了解的人做一个大概的介绍?
jj191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转基因的人有吃转基因作物的权利,反对转基因的人有不吃的权利。
最可恶的是很多转基因作物是在大众不知情的情况下吃的,把大众当实验品却不给大众知情权。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一种植物转基因吃没问题,不代表所有植物转基因都没问题。就比如一种植物可以吃,不代表所有植物可以吃。一种东西吃十年没问题并不代表吃几十年没问题,四环素就是一例。我不想当小白鼠,来实验转基因食品。
youli 回复 悄悄话 这文论调是以一个例 (不管好坏)来肯定全部转基因的坏处。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jj191 发表评论于 2015-06-20

我的理解是自然转基因就是物种的进化或演变,经过上万年或几十万年的时间检验,好的留了下来,坏的被自然淘汰了。人工转基因大大加速了物种的演变进程,而且无法分辨这种演变是好的还是坏的。

自然界的基因转化和我们说的人工转基因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ymck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明显是在误导读者,自然界的基因转化和我们说的人工转基因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反正咱不吃 吃那玩艺胃酸过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哈哈,人类和猪都是大家熟悉的动物,所以有说服力!LOL。端午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对,口无百忌的人更快乐,更健康!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你逗死我了,中国人口总数和母猪生崽能力放一起,说服力很强嘛。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照吃不误!先过把嘴瘾再说,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ton111' 的评论 :

红薯中植入细菌的DNA是偶然的事,后来人类发现转基因的红薯有膨大的块根(当然他们不知道是转基因),所以就一直种植,这和进化不一样。我个人认为转基因没事,我经常吃美国的玉米制品。

谢谢来访,端午快乐!
Alton111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物种进化,是自然界的正常现象。好吧,就按你说是转基因。你的意思是说转基因没那么可怕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我吃,还很喜欢吃!

谢谢留言,端午快乐!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绝大多数的玉米都是转基因的,你吃还是不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191' 的评论 :

哈哈,那是因为我不善于骂人,所以只好理性地讨论了。如果我是骂人很凶的主,估计也不会理性了,哈哈。
jj191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里理性讨论的氛围,谢谢博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也不是所有的西葫芦都是转基因的,但黄的西葫芦转基因的可能性比较大。

周末快乐!粽子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191' 的评论 :

这个也没问题,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

谢谢你理性地讨论,谢谢你不骂人,哈哈。周六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191' 的评论 :

就是这个理,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191' 的评论 :

你讲的很有道理,特别是“好的留了下来,坏的被自然淘汰了。”,但这里的好坏是对物种自己,而不是对其他物种(如人类)。很多植物身上长刺或者浑身是毒,目的就是不希望人类去吃它们。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认同上流Man和jj191的观点。上一次从游士的文章得知zucchini是转基因的我就不再吃它了。希望游士多多地写这类的好文章,科普大家。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ana' 的评论 :

到商店买个看起来健康的紫薯,把原来朝底的一端(通常是胖一点的那一端)埋在潮湿的沙子里,过几天就长出紫薯苗来了。很干的时候浇点水。如果不知道应该拿一头朝上,平放也行。一半埋沙里,一半露出来。
jj191 回复 悄悄话 相对于人工转基因,我更相信大自然的选择。
jj191 回复 悄悄话 @xiaomiao:我不太懂转基因,但是我保留在媒体上发言的权利。
jj19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理解是自然转基因就是物种的进化或演变,经过上万年或几十万年的时间检验,好的留了下来,坏的被自然淘汰了。人工转基因大大加速了物种的演变进程,而且无法分辨这种演变是好的还是坏的。
Jeana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上面的前辈,你们的紫薯苖是怎样发出来的. 谢谢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哈哈,我今年也是第一次发紫薯苗,在积累经验呢!我从商店买了不同的紫薯,发现不是所有的紫薯都能发芽的,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在地里扦插了几棵,还准备在盆里也种两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ttyc1979' 的评论 :

同吃同吃!哈哈。端午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芷草MM' 的评论 :

这个科学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嘛!

Trans-Fat是好东西?那我马上去买几磅,回家炸转基因的红薯片,哈哈。

谢谢留言,端午节快乐!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严重抗议游士,你的紫薯都下地了,你怎么不早点告诉我呢?我都不知道你有紫薯呢。
这篇博文不是讲红薯的主题吗,干脆秀秀你的紫薯苗嘛。请上图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芷草MM' 的评论 :

红薯可不是自然选择的。红薯变成转基因之后,人就利用其膨大的块根而已。

“你人类转的这么多基因有几个保证经过一万年不对人类产生恶果?”,这个谁也不能,也不是本文的目的。本文的目的是传递红薯是转基因蔬菜这个信息。
bettyc1979 回复 悄悄话 當然吃啦
芷草MM 回复 悄悄话 用你们科学界的说法,没有依据的是不能做肯定的断言,那就别一天到晚忽悠我们这类不搞科学的,你们自己吃人造的就行了,对了,transfat好东西,,,,
芷草MM 回复 悄悄话 天然转基因恰好表明这个红薯这么转了之后生物的进化,反而能生存下来,试问这自然粮食界有多少这种偶然性呢,再说人家历经上万年才选到这么一个基因。你人类转的这么多基因有几个保证经过一万年不对人类产生恶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llcloud' 的评论 :

转的是什么基因的确是个问题,这些问题也不是近期都会有答案的。

谢谢留言,端午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报告流云,我的紫薯已经下地了,哈哈。

紫薯苗可以自己育苗的,我这次也是自己育苗的。祝你紫薯丰收,记得来秀你的紫薯。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我不懂转基因,但看了PNAS的文章之后,知道所有的红薯都是天然转基因,这一点还是没错的。

谢谢留言,端午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191' 的评论 :

人的本性是贪婪的,但科学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然人类更健康,更长寿。

谢谢留言,端午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农民说两句' 的评论 :

现在的玉米都是杂交玉米,这一点比较肯定,但没有听说过现在的玉米都是转基因的。你说种玉米的老农民?LOL。

谢谢留言,端午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MPHISL' 的评论 :

哈哈,这个听起来像科幻电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上流人物发言就是上流,从来不开口骂人,哈哈。

你讲的有些道理,但红薯的基因库里掺了细菌的DNA,这个就是典型的转基因了。现在人工的有些转基因,其目的的确和天然的转基因不一样,但都是转基因植物。

谢谢留言,端午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hweine_srq' 的评论 :

红薯是非常健康的蔬菜,我一直非常喜欢吃,以后还要吃,即使它是转基因的:)

谢谢留言,端午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可怕的!

谢谢留言,端午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MPHISL' 的评论 :

这个转基因的定义有些过时了。这个GMO是在人类认识到自然界居然还存在天然转基因植物之前定义的。

谢谢留言,端午节快乐!
Fallcloud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转的什么基因,还有栽培的方法有什么不同。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不懂农业和科学,虽然喜欢植物喜欢种菜。谢谢你的回答。
我几个月前买的紫薯苗,本来说是土地租期到了,没有货,上周又接到消息,说下周会寄过来,很欢乐。
端午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人工转基因和天然转基因的方式不同,但结果是一样的,就是把物种的DNA给改变了。

谢谢留言,端午节快乐!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请先搞清楚什么是“转基因”再发言。不懂就不要在媒体上乱发言。
jj19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早晚毁在某些贪婪的人手里。
jj191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某些利益集团是要将天然植物都灭绝的节奏。
老农民说两句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现在大多数玉米都是人工转基因的填玉米,但之前的玉米也都是转基因的,因为它们无人种植就不可能在野外存活,原本野生的原形也以灭绝。要么是天然转基因,要么是印地安人培育的
MEMPHISL 回复 悄悄话 人工转基因食物的唯一好处是, 这地球上的生物重新洗牌,人类最后剩下的都是适应人工转基因食物的斗士们,也许95%的人类灭亡了。 包括吃同样人类食物的家畜,老鼠等等。人类把生物链的头把交椅让出给别的生物了, 没有了人类, 这地球也许就更和谐了。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转基因有害无害,要看具体转了什么吧。红薯的自然转听起来只是掺了些杂质(细菌),但其它农作物的转基因是针对其抗病、生长和繁殖的能力调节,相当于是搞进去些抗生素和激素。它们功效主次差很大,不可相持并论吧?
schweine_srq 回复 悄悄话 对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红薯是必备的食品。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还是人最可怕了
MEMPHISL 回复 悄悄话 " 人类种植的红薯都是[[[[天然]]]]转基因的,无一例外。"

转基因食品(英语: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就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从而形成的可以直接食用,或者作为加工原料生产的食品

夏时制是人为调整生物钟, 所以绝大多数人会感觉不适,日光从冬至到夏至,是自然行为,一般没有人感觉不适。
类似, 美中旅行,,如果是船上航行,到目的地,人已经适应了时差。因为是漫长旅途中一天天适应的。 飞机上下来的,没有不需要倒时差的。

自然行为和人为的区别。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自然转基因我觉得没问题,人工转基因,我不放心。有了人的参与,就有了区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流云早!袁隆平教授研究的杂交水稻不是转基因。自然界天然杂交的动植物很多,但天然的转基因植物,这是第一次发现。因为农杆菌在土壤里到处都是,所以科学家们预测应该还有其他的植物也是天然的转基因。

红薯也是我的大爱,等会还要去扦插几根紫薯,呵呵。

端午节快乐!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袁隆平教授研究的杂交水稻是不是转基因的呢?如果是,只能说,人活着,第一是吃饱了慢慢死(即使转基因有毒),还有吃不饱,饿死算了,地球上那么多人,每天要好多东西吃,更何况还有长不出东西的地方,还有多吃多占的。
关于红薯,大爱。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