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纪念绝世美女夏梦:从一个小动作,看夏梦的演技

(2016-11-04 06:22:07) 下一个

- 谨以此文,纪念中国电影史上最漂亮的女明星夏梦(生:1933年2月16日,卒:2016年10月30日)

夏梦是中国当代最美的女演员。她的气质和美貌,中国没有一个女演员能够比得上。夏梦在地球上客居了83年之后,已于前几日乘鹤西去,回到了自己的星球。

夏梦值得赞美的地方很多,特别是她绝代的容貌。我在这里且不赞美她的美貌,却赞赞她的演技。具体一点讲,就是赞一赞夏梦在《王老虎抢亲》这部戏曲电影里的一个小动作。

《王老虎抢亲》是香港长城电影公司在1961年出品的一部幽默诙谐的越剧电影,当时曾在东南亚引起轰动。故事的大概情节是这样的。杭州才子周文宾(夏梦反串,毕春芳配音)曾托人说媒,想娶兵部尚书之女王秀英为妻。结果王家嫌周家没钱,不同意这门亲事。有一次,苏州才子祝枝山来杭州找周文宾玩。周文宾说,我若扮成女人你肯定认不出来。祝枝山是个深度近视眼,但又很不服气:凭我老祝这双眼,管教你立刻现原形!两人赌纹银100两,并相约元宵节晚上在赛月台上见分晓。谁知周文宾扮的女人太美了,被王秀英的哥哥王天豹抢入府中,当晚就要强行成亲。周文宾巧舌如簧,总算说服了王天豹,让他耐心等到第二天再说。当晚王天豹就把“美女”安排在自己妹妹的闺房,成全了一对才子佳人的好事。第二天,祝枝山闹上府来,王天豹才知昨夜抢来的是个脚大如船的男人!王天豹和他母亲想方设法逼周文宾悄然离开,以免丑事传开,败坏小姐的好名声。周文宾和王秀英两人当然不干,他们一唱一和,最后终于说服王母,同意了这门亲事。这真是:王老虎抢亲,错抢周文宾。无奈赔妹妹,臭名遍杭城。

这场戏里最精彩的一个镜头是王母同意亲事后,叫周文宾跟她去客厅议事。这时的周文宾和王秀英两人正含情脉脉忘情地对视着,王母喊了几次,周文宾才听到。周文宾随王母跨出小姐闺房的门槛之前,回头多情地望了一下沉浸在幸福之中的王秀英,然后水袖一挥头一抬,满怀喜悦跟着未来的岳母到客厅商议婚礼之事去了。

《王老虎抢亲》我看了不下几十次,是我看得第二最多的电影。我每次看完电影,都要倒回到这个镜头,再看好几遍。夏梦挥袖、抬头和微笑的这一系列动作,演得实在是太绝了,把周文宾即将抱得美人归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每当看到那个场景,我仿佛觉得自己也要抱得美人归了。

当然,除了《王老虎抢亲》,夏梦还主演了其他很多优秀的电影。对我这个越剧迷来说,闺房一幕,则是夏梦高超演技的集中表现,无人能够超越。

夏梦永远活在越剧迷们的心中!
-----------------------------------------------
【把江南人爱吃的莴笋、臭苋菜、臭豆腐和橡子豆腐送给江南人夏梦】
庭院种菜:枫叶红了,地里的莴笋也可以吃了(多图)
我爱臭豆腐,我爱臭苋菜(多图)
夏季美食:橡子豆腐的三种吃法(多图)
-----------------------------------------------

1. 夏梦最精彩的演出。你看周文宾得意的神态!左为王母,右为王秀英(Youtube截图)

---------------

2. 电影《王老虎抢亲》开始时的画面(Youtube截图)

---------------

3. 电影《王老虎抢亲》香港版戏单封面(1961)。右为周文宾(夏梦),左为王秀英(李嫱)(来源:网络)

---------------

4. 夏梦年轻时的照片(来源:网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讲的很对!看看现在的文艺圈,就越发觉得夏梦真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哈哈,诗人又诗兴大发了?美丽的女人人人爱嘛,哈哈哈。问好,有时间秀你的春天的庭院。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夏梦真的是美女,从内到外的美。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莫道帅哥喜美女,
美眉也喜文艺妹。
游士门前照旧忙,
全城美女都捧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夏梦的名字如梦如幻,夏梦演的电影也是:)

对了,我们在澳大利亚的本家好久没见了。她可能养牛太忙了,哈哈。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夏梦的名字如梦如幻,原来真的是艺名,取自仲夏夜之梦~~
本家看这出戏,有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夏梦作为大美女,能活到83岁已经很有福气了,她走出了红颜薄命的怪圈。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游士这篇文章,一直喜欢夏梦,在高寿已很普遍的今天,她只活了83岁,还是略显早了些,惋惜。喜欢她的美貌和优雅,感叹岁月的无情。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对,夏梦在上世纪是最美的,这世纪也没有人比得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在我心里,小毛和夏梦一样美,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绝对同意疏影笑寒!谢谢来访和留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你们春耕开始了,哈哈。我们这里能冬储的蔬菜不多,好像只有洋姜和萝卜。今年的萝卜长得不错,吃了好多了。洋姜还没挖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讲的对,夏梦就是九天仙女下凡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看过要写读后感的啊:))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的夏梦是真正的美女!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啥时给看看小毛的照片吧, 哈哈!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夏梦很美!
是百年难得一见的真正大美女!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时候,西红柿、白玉豆、菠菜、萝卜等都有,你们那开始冬藏什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夏梦个子很高,气质不凡。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的,谢谢推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你看看《王老虎抢亲》。有字幕,你能看懂的。夏梦演《王老虎抢亲》时,正怀着她的大女儿。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夏梦真的是360度无死角的美女,但仔细看了一下她演出的电影,好像一部也没看过,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是的,像夏梦这样又美又有福气的人女演员很少见。谢谢新朋友来访和留言。周末快乐!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陈思思,石慧也很美,还有林黛,红颜薄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独上南岛' 的评论 :

独上南岛很有才气! 夏梦看到有这么多影迷这样诗意的怀念她,她肯定会感到安慰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好!越剧《红楼梦》我也很喜欢,经典的越剧我都喜欢!

春天了,你又要农忙了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看来是真的误会了。我一看到吹,就以为是吹牛了.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是的,夏梦这样的人,值得深情缅怀。可惜现在没有这样的大家闺秀的美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是的,年轻时追年纪大的星,年纪不轻时追年纪轻的星:))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佳人仙游,一缕清香长留。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夏梦是漂亮的名演员。我最喜欢的越剧还是《红楼梦》。祝游士周未怀旧做梦愉快! :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有误会。
不是说你吹牛啊,是说原来文章是瞄准地下的,现在是写高大上了 :)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在深情怀旧,夏梦真是大家闺秀的美,传递美好的人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夏梦也是我喜欢的女演员,游士年轻时也追星啊:)))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是实事求是,怎么变成吹牛了呢?哈哈。我有一部电影看过最少一百遍,待我有空慢慢道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对,我是夏梦的大扇子!我喜欢越剧,但锡剧没怎么看过,好像只记得《双推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看过《王老虎抢亲》,但居然把情节给忘了?罚你看两遍!

一部戏看几十次,这对戏迷来说太小儿科了。一部戏看上百遍很正常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银虫很久不见了,问好!我老家山东的,你是不是觉得我不像山东人?我在南京住过很多年,所以就自称南京人了。你苏州的吧?大部分越剧唱词你应该能听懂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突然转风向了, 从向下吹变成了向上吹了。
王老虎抢亲》我看了不下几十次,是我看得第二最多的电影。
-- 好奇你看的第一最多的电影是什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你看到老农民也是越剧迷,是不是很吃惊?哈哈。回家能陪妈妈听戏,那是很大的幸福。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游士还是夏梦的大扇子,还是越剧迷。也迷锡剧吗?还有黄梅戏。。等你一一道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也是文艺爱好者。我也特别喜欢夏梦,《王老虎抢亲》也看过。只看过一次,情节都忘了。没想到游士竟然能看几十次,此记录该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了!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为游士是南京人呢。 难道是浙江的? 我都听不懂越剧。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点开来,没有想到是游士哎:)越剧蛮好听的,我妈妈就喜欢听越剧,现在回去也陪着老妈听越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你妈妈讲的很好玩!我听说上海越剧院一团《碧玉簪》中开始时演丫环的女演员非常优秀,就是个子偏矮,所以演不了主角。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士”:不会唱,回国也没有看过。那时是要去学。不过用我母亲的话说,好在没去,去了也只能唱媒婆丫环之类的,:-).谢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经你这么一说,那张照片是有点像张柏芝,但夏梦的气质好太多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的确,夏梦的美貌集中了东方美女中最精华最经典的美。

谢谢,也祝你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亨利' 的评论 :

元亨利讲的很有道理。好像夏梦在1967年左右就退了,那是才三十几岁。我也觉得夏梦是有福之人,83岁也算高龄了。你是觉得“今天的很多女演员应该学学她”,但这些演员还觉得自己像17-18岁的少女一样呢!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对,夏梦不仅活在越剧迷的心中,是活在广大影迷的心中!

你差点去越剧院,那你的越剧唱的肯定很好啊!最近回国看越剧没有?这几年国内有个“江浙沪闽越剧巡回演出”,在中国东南好多中等城市都能看越剧演出。

暖冬明天爬山开心!周末快乐!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有点象张柏芝!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赫本相貌太“清”,所以命比较薄,夏梦相貌是在赫本和英格丽褒曼之间,应该是大福报之人,夏梦最聪明的地方是知道什么时候退,给世人留下最美好的印象,今天的很多女演员应该学学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现在是各种风格都要试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裳清' 的评论 :

裳清的评论非常到位!就是说,夏梦是个情商很高的美女。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夏梦,她的气质美貌的确无人能比。祝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让我想起我们年轻时的岁月,也喜欢夏梦的。她不仅活在越剧迷的心中,是活在广大影迷心中。说起越剧,我小学快毕业时差点去了浙江越剧团唱越剧:-).游士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我以为是谁在写,原来游士改风格了?:)我也喜欢她,美得绝世!
裳清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很聪明的女人。娱乐圈那么乱,她又如此美貌,能够稳稳地走过一生,知道自己要什么。可见智慧也出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是的,没有女演员比得上夏梦的美。夏梦的气质有点像赫本,所以有人说夏梦是中国的赫本,但我觉得夏梦比赫本更漂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人家早!祝你一路发(168)!LOL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夏梦是中国当代最美的女演员。她的气质和美貌的确无人能比(中国), 在俺眼中她有点类似于奥黛丽赫本.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