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枫叶红了,地里的莴笋也可以吃了(多图)

(2015-10-24 05:12:46) 下一个

美国北方的10月,秋高气爽。几次薄霜之后,枫叶就红透了。枫叶一红,菜地里的秋莴笋就可以吃了。霜冻前后的莴笋,颜色特别绿,质地特别脆,口感特别细,甜中带着香,香里透着甜,真乃美国北方秋天之一宝也!

美国北方(5-6区)的生长季节比较短,所以在后院种秋莴笋,夏天的时候就要开始育苗了。我一般在8月1日前后几天育莴笋苗。莴笋苗育好之后,等到地里的夏菜一收获,就把莴笋苗移栽到地里,节省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延长了生长季节。莴笋苗移栽到地里之后,一定要在当天浇水,以提高移栽小莴笋苗的成活率。等莴笋苗扎根了(通常是移栽之后几天到一星期),也可施些很稀的水溶性化肥。

莴笋长大之后,相对来说害虫还是比较少的,但莴笋的小苗很嫩,地里的害虫特别爱吃。所以,在莴笋的幼苗阶段,防虫治虫是种好莴笋的关键。对莴笋小苗危害最大的害虫包括粘粘虫(slugs),小蜗牛(snails)和西瓜虫(roly poly)。正因为这个原因,莴笋最好要育苗,而不是直接播种到地里,否则莴笋苗一夜之间就可能消失了。如果地里害虫比较多,莴笋苗移栽之后要撒点农药。如果你是“非有机分子”,可以用Sevin。Sevin非常有效,也很便宜,当地商店就能买到。如果你是“有机分子”,那就只能用“有机农药”。如果地里只有粘粘虫和小蜗牛,那使用Sluggo(有效成分是磷酸铁,一种化肥)就可以了。如果地里除了粘粘虫小蜗牛之外还有西瓜虫,那就只好用昂贵的Sluggo Plus了。Sluggo Plus是有机农业中用得很多的一种农药,其有效成分是磷酸铁和多杀霉素(spinosad),但很多当地的商店买不到,要在网上购买。在自家的菜地里不管使用什么农药,使用之前都要仔细看说明书,以杜绝或减少农药对人、畜、益虫和环境造成的危害。

总之,莴笋是一种很适合新农民练手的蔬菜。莴笋苗移栽到菜地里之后,浇点水,施点肥,几个星期下来就是一片茂密的莴笋森林。枫叶红的时候,就可以享受翡翠般的莴笋了。
-------------------------------

【博文自荐】
在美国种中国菜:美国北方种菜时间参考表
种瓜种菜,为什么要育苗育秧?
-------------------------------

1. 移栽之前的莴笋苗。

----------

2. 刚刚移栽到地里的莴笋苗。

----------

3. 移栽一周之后。

----------

4. 移栽两周之后。

----------

5. 移栽四周之后。

----------

6. 移栽六周之后。

----------

7. 收获的莴笋。

----------

8. 去叶的莴笋。

----------

9. 俺家前院的枫叶红了,俺家后院地里的秋莴笋也可以吃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elycloud' 的评论 :

不光是中莴笋上瘾,种其他菜也上瘾了:)
lonelycloud 回复 悄悄话 我师傅种莴笋上瘾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你也有虫子?我不信!:)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哈哈。过几天我也发点虫子什么的照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也要记着多来汇报你的胜利成果啊!哈哈。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的,谢谢游士~ 跟着游士做农民~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看来你也是在5区。我一般都是在下过浓霜之后才种大蒜的。我有篇详细的种大蒜的博文,你可以看看。种大蒜之前要混进一些有机肥,因为等大蒜长出来就不方便施肥了。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在michigan中间,是不是跟你保持一样的节奏就可以了?~ 本来说这周要下霜,就扔进去了一部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子好!店里的莴笋不新鲜,没有自己种的好吃,呵呵。对,莴笋和生菜的关系很近,比cousins还要近。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莴笋在店里不常见,自己种的真好真壮实,据说和生菜是cousin,问好勤劳的游士,秋安^_^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你从中国回来了?昨天看到你的波士顿秋景如画的美帖的。

我们这里春天可以收莴笋,现在也可以收莴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莴笋长的真好,游士那里现在收获莴笋啊,我这里是开春时收获:))
问好种菜高手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我还没有种大蒜呢!准备过2-3星期再种。如果你实在太想种了,现在也可以种。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天冷了是不是快可以种大蒜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织女好!春天种的莴笋就是春莴笋,秋天种的莴笋就是秋莴笋:))你指的尖叶的莴笋,一般来说抗热性强一些,有的说法是抗热莴笋,呵呵。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还有秋莴笋,你这种圆叶子的。那么长条叶的叫春(夏)莴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茶饭!送你几根莴笋!我现在已经是著名的农业专家了!LOL。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都不知道还能种秋莴笋呢,游士你整个儿一个农业专家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蜗牛来一次,你就喷一次农药啊!LOL。

这样吧,你带蜗牛,我带莴笋,织女带牛排,我们去庭院家聚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们有专对蜗牛的农药,用了后过一段时又出现了!蜗牛好吃,但这些可不敢吃,你要可送你锅 :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没问题!你要莴笋叶子还是莴笋茎干?LOL。

不知你们那里有没有类似Sluggo之类的农药?Sluggo对蜗牛还是很有效的。或者你把小蜗牛捉来,炒一炒当下酒菜?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你种那么多莴笋怎么处理啊?我可以分一把吧 : )
我们这里种菜虫子不太多但蜗牛很麻烦,杀死了一批又来一批怎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灿烂啊' 的评论 :

你那里冬天最低气温是多少?如果最低温度到零下10几度(C),莴笋也会冻死的。既然你已经有莴笋苗了,你刚好可以试试,这样以后就知道莴笋在你那里能不能过冬了。

如果要用有机肥,也要在移栽之前混入土里,但也不要太多。太多会烧苗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
阳光灿烂啊 回复 悄悄话 我试过好多次,育了很多苗都没长到最后,前两个星期又试了一下,终于有几棵苗看起来有点希望,可能再过一两个星期就能移植到菜地了,请教游土移植时,要不要放有机肥?我这里在七区,枫叶也开始红了,不知来不来得及。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女童鞋们就喜欢看莴笋,女童鞋喜欢的博文就是好博文嘛!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原来你要保护你院子里的名贵花卉!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咋老整莴苣呢,有本事整窝居!LOL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不种莴笋,我要杀蜗牛(还有粘粘虫啦)。我以前是机械除虫法--装空瓶里丢掉,现在要试试你的有机农药。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我代表土拨鼠,向你表示衷心的感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你那里是7区吧?7区在10月份应该可以种包菜的,但我们5区就太迟了。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今年莴笋贡献给土拨鼠了!明年再接再厉!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秋菜是夏天种的。我十月分才种了花椰菜和包菜,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呵呵,不好意思。我这些种子是去年买的,两年下来就用完了。这个品种叫Spring Tower,从加拿大的海泰买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商店没有买的?自己种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可惜莴笋过不了海关,要不就直接把莴笋寄到澳洲你家了!LOL。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是圆叶窝笋?送俺点种子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灰常喜欢莴笋,可惜我这儿没有。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萵笋,开大卡车送文学城大家分享,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这些小育苗盆子我积累了不少。既省钱,又环保,呵呵。在我们北方,因为生长季节多,所以除了萝卜是直播,青菜白菜雪里蕻等秋菜我都是育苗之后移栽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虎老爸' 的评论 :

如果莴笋全军覆没,那就不是阳光不好的问题。阳光不好,莴笋长得不壮,但不会全军覆没。你看看是不是地里虫子太多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我看到你的发苗盘了,其实我也有很多这种小盒子,但都没有好好利用起来。
另外想请教,莴笋旁边那些青菜,是不是也是刚移栽的?是不是也在发苗盘里发苗的?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莴笋全军覆没,是不是阳光不够就种不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精神饱满' 的评论 :

谢谢精神饱满来访!莴笋容易种,你明年也种一些?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老乡。你也要种莴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每次看到你的美食帖我也是万分羡慕!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你讲的上海烧法我没有听说过,下次试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流云好!我也是挑一些养眼的蔬菜出来显摆的。种的不好的,我就不让你看了!哈哈。

对,莴笋过了幼苗期,就比较安全了。其实,我照片上的莴笋苗还是稍微小了一点,再过几天移栽最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拼美丽的秋叶,我不敢,因为我院子里就这么一棵好看的枫树。不过,拼莴笋的话,我接受挑战!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莴笋可生吃,熟吃叶子可蘸酱吃,太馋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杀虫子的信息非常有用,谢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你的帖都是万分羡慕!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莴笋叶子用薄盐捏一下去涩,做咸肉菜饭,上海银最爱! 你好能干啊!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睁开眼睛,就看到了这么青绿的大莴笋,游士种什么来什么,羡慕。
一直以为莴笋最容易种,可实际上,它们的生长过程,充满了危机,我今年秋天发了三次苗,前两次直接撒种在地里,被虫子吃得七零八落,耽误了种秋菜的好时机。
原来要用点药,等会去买。
对了,原来苗子要长这么大才移栽,那我要耐心等待。谢谢你分享经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你的后院真是个宝!美丽的秋叶,回头要和你的一拼,哈哈!莴笋,太馋了,我们买的一点点段,还死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