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在美国:居有竹,还是俗(图)

(2016-02-13 06:36:25) 下一个

我以前从乡下进城去玩的时候,常常听到城里人说:居无竹则俗。我也不知道城里人讲的是什么意思,但我猜这句话的大概意思是院子里要种几棵竹子。没有竹子,人就会显得俗气。

为了让自己显得不俗气,我在美国这大农村买了小房子之后,就挖空心思,想拥有一棵竹子。去年夏天,我终于如愿!我用两担大白菜的价钱换回了一棵“碗竹”(即可以种在很小容器里的竹子)。有了竹子以后,我顿时觉得自己很高雅了!每次散步,我都要往人家的后院多瞅几眼。如果没有看到竹子,我就在心里取笑人家:俗!这家人真俗!

慢慢地我就发现,即使有了竹子,我好像还是没有脱俗。肚子饿了,还是想吃肉。口渴了,还是想喝啤酒。看见美女了,我是想看几眼,还不敢光明正大地看。更俗气的是,我有事没事还喜欢到网上看一些黄色笑话。一些很多人看不懂的隐晦黄色笑话,我都能看懂。看来,居无竹则俗,这一点应该没错的,但不能说有竹就不俗了。

我虽是种菜的农民,但骨子里还是很想高雅的,就是不知道怎么让自己高雅一点。我前段时间又听城里人在说,用单反相机拍照片,就会让人更高雅。那我就再相信城里人一次。我已经想好了,等我今年卖掉几担大白菜,就进城去买架单发相机,有空的时候就偷拍菜地里虫虫做爱的微距照片。这样一来,也许我就和院子里种竹子的城里人一样,超凡脱俗了。
-----------------------------------------
【博文自荐】
传说中最有名的下酒菜:油爆鱼鳞
荠菜,荠菜,我们乡下人的最爱!
-----------------------------------------

1.迷你“碗竹”。

---------

2.迷你“碗竹”长出来的迷你小竹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嘿嘿,谢谢田野!:)

田野maomao 2017-02-25 14:55:25
生动风趣幽默,赞赞赞!比假装不俗的有趣多了去啦!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生动风趣幽默,赞赞赞!比假装不俗的有趣多了去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小苗都要插标签,不然就不知道是什么蔬菜了。谢谢留言!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大雅,培养那么多,整整齐齐插着标签的小苗,多么雅致的心情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哈哈,好主意!本来你就雅,有碗竹就更雅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考虑买一棵你这样的碗竹,去俗添雅:))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哈哈,应该是养竹雅,吃笋俗。种菜雅,吃菜俗。写诗俗,评诗雅!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蔬菜香香' 的评论 :

酒糟煮笋,听起来就让人淌口水!不过,像这样的好东西,还是回国吃好了。自己种竹子吃竹笋,有点麻烦的,除非你家的后院很大很大:))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幽默,养竹雅,种菜俗。评诗更俗!
蔬菜香香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我也想种竹子,但不是为了高雅,而是为了笋,我特爱笋干了.用酒糟煮笋....,我口水都流了!我们老家有甜笋,一点都不麻,特好吃.健康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erdong表扬!小的生物都是比较可爱的:))

我有个单反,我应该说买个好的微距镜头才准确。

如果你在nursery看到clump bamboo,也可考虑种一棵,那样你就是雅士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好!我是个善良的人,所以动机都是善良的,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你的留言都很浅显易懂,不管有没有语病,我都能看懂,哈哈。

我这竹笋,先留着,以后再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好!不停地思考,就会不停地进步:))

好,等我发了大财,我给文学城每一位菜农都送一把金子做的锄头。LOL。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迷你小竹笋太可爱了!
不会吧,你没有单反?
本来想在书房外种些竹子,但听人说会毁房基,只好打消了念头继续俗:))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游士,动机还是良好的,值得夸奖!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有语病,不过,你水平很高,一看就明白,我就不纠正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你放心,我从来没停止思考过,有天你会变得高大上,即使你闷声不响发了大财,也是我们菜农一族的。
话说,这小竹笋你打算怎么吃掉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好!这竹子盆景雅致吧?哈哈。这样的竹笋一百根,估计可以烧一盆菜。))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清闲啊,种菜又种竹子,这小竹盆景漂亮,竹笋太小了不够一碟菜啊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不装模作样就是真实!如果你能用一根筷子粗细的竹笋做出一道美味的佳肴,我就送你竹笋:)

夏圆周末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想给游士写点高雅的留言,憋了半天高雅不起来,就不装模做样了。还是原话圆说吧。。你,你竹笋吃不完给我一点好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竹笋让人想起春天。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青荷好!哈哈,我心里还是一直惦记你的泡菜坛子的!期待泡菜坛子的照片。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哈哈,竹笋是很好吃!我看到海未归的竹笋就嫉妒:)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子山' 的评论 :

在新加坡?放在室内?也许是光线的原因使植物不长了,温度和湿度也可能是重要的原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评论员123'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员的提醒。你讲得很对,有些竹子在院子的危害很大,所以我把竹子种在碗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情人节快乐!你一看到竹笋就想到吃,那是因为你的厨艺高:))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春天的气息啊。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好雅致的游士,对了,以前我一心想着把泡菜坛子寄给你,所以收回了赠送,现在我也学会了,改天有空,我也拍片片请游士观赏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竹笋可是最美佳肴,是我的最爱。。。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真幽默!
我去年九月种的迷你罗汉竹好像冻龄了,没掉一片叶,没枯黄,也没发新枝,就这样冻住了,真是奇妙。可能是根被限制发育的原因?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提醒一下,竹子是特别毁地基的,因为根部生长巨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这么可爱呀!我彻底一俗人,看竹子只联想到竹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川妹子!祝愿你们在澳大利亚万事如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uk' 的评论 :

哈哈,谢谢Anna的美言!希望在猴年看到你更多更美的花卉。新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银虫好!你喜欢竹笋,我就请你吃筷子粗细的竹笋:))

新春快乐!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有竹的俗风。赞一个,实诚!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嬉皮雅士,超凡不脱俗。
祝猴年吉祥,性趣多彩。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爱竹,也爱笋。 游士新年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波罗登月'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和留言。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游士变雅士,这是自然规律,呵呵。谢谢你的表扬。:))
阿波罗登月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楼主的幽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咋的游士变雅士了,竹图照得很美,还有虚化的小亭子点缀,不用单反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d' 的评论 :

第二张照片上的竹笋最后长到了2尺高。竹子放家里不是很占地方,和其他室内植物没有多大区别。等过了最冷的季节,我就把竹子搬到后院去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妈!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我下次去庭院家喝酒,路过你家的时候,你送几杆竹子给我,再吃点你烧的美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x1992' 的评论 :

谢谢你来访和留言!种地种菜的确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

邻居家的竹子如果已经长到你的后院了,说明竹子的地下茎已经在你后院的土壤里了,那的确有点麻烦。和邻居商量一下,找个办法。这事解决得越早越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闽姑' 的评论 :

谢谢闽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雅人向你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你说“能过田园生活,种菜种地的那才是雅”,这话讲到了我的心坎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limmiu好!水竹和文竹(武竹)实际上都不是真的竹子,但养在家里还是很好看,很雅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是真正高雅之人,不种竹子也高雅:))

是的,一般的竹子入侵性很强,但孝竹就不aggressive。我这竹子小,所以可以种盆里,大的就不行了。

问好,周末快乐!
DrEd 回复 悄悄话 这能长多高呀,搁屋里占地吗?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荔枝,你是雅士呀,好喜欢你的碗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谢Lily!等你种了竹子,你肯定就高雅了!:))

现在单反越来越便宜了,几乎是白菜的价格了,呵呵。

周末快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要是能送几株我家的大竹株给游士你,一定也是人生一大乐事啊!
憾哉!
sx1992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过着超尘脱俗的田园生活,一点不俗,令人羡慕。我的邻居家种了竹子,已经越境长到了我家后院,我不但没有脱俗的雅致,反而愁上心头。看来我要学川普,在后院建地下混凝土长城,工程浩大啊!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cute.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幽默,别装了,你就是个雅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幽默风趣的游士本来就是雅士!
今非昔比,能过田园生活,种菜种地的那才是雅,这回又增添了迷你竹,游士就更雅了!^o^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在国内种过水竹,也太能喝水了,实在伺候不起。
八十年代初兴过一阵文竹,同学家里有种的,确实像文雅书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彻底一俗人,以前种过竹子,拔掉了,它的根侵略性太强,发得很快。这儿冬天冷,种盆里也不行。游士本来就是高雅之人啊!问好!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太可爱太幽默了!哈哈...
等明天俺也种一棵竹子,跟着高雅一把...单反俺暂时跟不上趟儿,还是先捡捡院子的狗屎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