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

中年岁月,时间在飞逝,如不及时记下来,一切都会成为过眼烟云。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为以后的回忆积累一些真实。
正文

我的移民故事

(2014-12-07 09:00:33) 下一个

                前言

    每当我在网上看到有人写文章说加拿大怎么不好时,心里总有一种忿忿不平的感觉,因为在我的心里一直很感激加拿大,是加拿大把我从地狱般的生活中拉处来,并帮助我过上了像神仙一样的生活。我今天要写的这篇文章,是我的亲身经历,之所以要把我自己的故事写出来,就是想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我们的移民生活。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把自己或者身边的人和事写出来,和我们的网友一起分享。当你还在向成功的目标前进时,不时也回头看一看,想一想,艰难险阻,坎坷不平,都被你抛在乐身后,你总会有一种满足感。有人说幸福是在辛勤的工作中,也在晶莹的汗水里。是的,幸福是在你回头看着你曾走过的路和爬过的坡。

 

         我的移民故事

   不知不觉移民到加拿大已经十二年有余了,回想一下这十几年的移民生活,艰辛与欢乐共存。虽然有很多大陆移民抱怨在加拿大的生活不如从前,但在我的内心深处却一直非常感谢加拿大。和国内相比,我觉得我现在的生活真好像是生活在天堂里。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国内我是工作在冶金部直属的一个机械工厂,从我入厂到我移民到加拿大之前,总共十年的时间。而这十年,也正是这个工厂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十年。一年到头总要欠几个月的工资,即使开支也是少得可怜。所以这个工厂那时真是臭名远扬,没有几个外厂的大姑娘想嫁给我们厂的小伙。那可真是苦了像我们这些家在外地的大学毕业生,找对象成了当时电机厂小伙的头等难事。即使找到了对象,成了家,那可怜巴巴的两吊半钱怎能养活起一家人,所以我把在国内生活的那十年叫做‘十年浩劫’,我的另一文章有详细介绍这些,这里就不多说了。突然有一天我老婆说可以移民到加拿大,在我们确定了目标之后,就全力以赴地准备移民。因为我老婆是主申请人,她每天下班回家后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学英语。所有家务活都是我一个人包下了,包括洗衣服,做饭,管孩子等等。当时我们厂待死不拉活的,你去上班与否,也没有人在意。从我们申请移民到免面试用了一年的时间,等移民纸又等了快一年。所以我们总共用了两年的时间办理移民。当我们拿到移民纸那天,那可是无比兴奋,拿着移民纸到处走,到单位办理辞职,又去劳动局把自己交的那些养老保险金也都取出来,还有什么公积金和独生子女费全都取出来了。当时我们真有一种逃离的感觉,根本没有再回去的想法。兜里揣着仅有的三千美元,我们一家三口就来到了加拿大。当我们落地在卡而加里的时候,正是五月份,看着那绿油油的小草,蓝蓝的天空,还有那飘在头顶上的白云,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经历了半年走马灯似的打工生活,最后还是辞掉了有点舍不得的那份全职的木工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英语的大军当中。由于本人在国内是学俄语的,英语基础是零,所以只能从link一级开始学。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学了一年的免费link之后,又拿着政府的补助学了一年的ESL。随着英语水平的突飞猛进,自信心也增强了,一年的ESL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在阅读方面。读完ESL之后我又到政府测试语言的部门测试了一次英语,结果阅读竟然达到了7分。学完了ESL我就到SAIT报名去学钳工的预就业班,三个月的学习很快就结束了,本以为学完就能找到工作,但事实却不像想像得那么容易,虽然有一些面试,但面试之后就再没有音信了。最后在卡尔加里城外的一个小镇找到了一份钳工的工作,虽然只有12加圆一小时的工资。但毕竟是个开始,在小镇工作了半年之后,又在卡尔加里市内在找到了工资将近20加元一小的工作,在拿到录用通知那天,那个兴奋劲儿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我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第一天上班那天是20051031日,我开始在这个全加拿大最大的钢结构工厂做维护工作,算起来到现在已经快十年了,这十年真是弹指一挥间。不知不觉已经步入了中年人的行列了,从刚开始工作时的四五万年薪,到现在已经有超过六位数的年终总收入了。你想让我说加拿大不好真的很难 。不和别人比,就和我大哥相比,他在国内是博士毕业,在中国科学院上班,有着非常让人羡慕的工作,到又怎样,他住的还是楼房,开的还是国产车,而我现在住着独立房,有前后院和双车库,开着本田的CRVCIVIC,所以我觉得我比他生活得好。

   象我们这些技术移民,大家刚来的时候都差不多,好的没有好到哪,差的也不差哪去,大家几乎都从一个起跑线上起步。关键的问题是要找对方向,方向走错了,过几年再改回来,当然就要比别人落后了一些。身边有两个例子,第一个是老杨,他来到卡尔加里不久,就到卡尔加里大学上学去了,学了四年的计算机专业,毕业时正是经济好的时候,他在工程公司找到了一份计算机维护的工作。当09年经济不好时,老杨失业了,他拿着失业保险又到SAIT去学了一个动力工程(POWER ENGINEERING)的课程,现在在一个大医院做维护工。当然了,老杨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工作也比较稳定,收入也不错。用了四年的时间去学习又工作了两三年的时间,而现在的工作和大学学的一点也不沾边,还好他回头得及时,一切都慢慢从头来。另一个例子是小吴,他在国内学的是计算计专业的,刚来的时候和大家一样拼命打工挣钱养家,后来同他的爱人一起学英语,学完LINK又拿着补助学完了ESL ,接着又去SAIT学了两年的计算机专业,从SAIT毕业之后还是没有找到和计算机有关的工作,同他的爱人一起一直在赌场发牌。前几天的一个周日,正是加拿大的橄榄球决赛(也就是grey cup 102 ,我去赌场看球,正好碰到了小吴的爱人,当我问到小吴现在怎么样了,他爱人说,小吴又到SAIT去学动力工程(power engineering)去了。我听了之后真的有些发愣,走了十几年的路,又要回到原点重新开始,这个弯似乎绕得有点儿大了一些。

   从自身的经历和别人走过的路,我总结出一点,那就是对我们第一代移民来说,定位很重要。不论你在国内是多高的位置,来到加拿大以后都要从平民做起,不要好高骛远。白领的工作是让人羡慕,但蓝领的工作也是不错的,工作稳定,挣的也不少。有了工作经验之后,即使这个公司不行了,找另一份工作也不是什么难事。所以我说,当你还在徘徊去为将来的生活发愁时,不妨去想一想技术工人的工作,特别是对于我们男同胞来说,做一个技术工人的工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加拿大其实缺的就是好的技术工人。当然了,做任何工作刚开始都要有个艰难的过程,不过不要怕,挺过去了,往后就变得容易了。

   想一想这十几年的移民生活,一切都在不言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ayyousaym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觉得做钳工比中科院的博士工作更有价值更有意义,你的心态很好。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方来客' 的评论 :
下载一个App, 把语音转换成文字。你说话就行了,很快。
海X 回复 悄悄话 相比白领,国外更缺技术工人。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坦率和踏实。好文章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楼主。
职场上如果一条路走不顺转方向真的很浪费时间。尤其要辞职去读学位,既要交钱又没有收入,毕了业还未必能找到工作,所以职场人怕入错行。每个纠偏都要把职业进展退回一大截,更不要说跨国的转专业改行了。
李梦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励志,事实如此。我知道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很多中国移民都有很好的生活。j过去的十年或者二十年,他们抓住了油砂发展的机遇,孩子两到三个,上好学校。住在安全安静的好区的大house,名车两到三部,四处旅游,经常回国或者把老人接来同享天伦之乐。

最重要的是其中不少人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技术骨干,工作经验丰富。即使油价下跌,经济暂时不振,他们的生存发展也不会有什么危机。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iPhone or iPad 可以手写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我想问一问,有没有比拼音输入法更好的汉字输入法拼音输入法太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