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

中年岁月,时间在飞逝,如不及时记下来,一切都会成为过眼烟云。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为以后的回忆积累一些真实。
正文

换热水锅炉的故事

(2015-04-19 05:29:31) 下一个

            换热水锅炉的故事





提起换热水锅炉的往事,那是在四年前,记得是二零一一年六月。领导做饭的时候发现没有热水了,她叫我去看看是怎么回事。我来到地下室一看,只见从热水锅炉里往外淌冷水,我首先把阀门关掉再说。由于是第一次经历这个,头脑里一点见识都没有。还好有个朋友是管工,把他找过来看一看,。刚开始他以为是从冷热水管的接口处漏的水,于是我们开车去超市买来了材料,回到家一顿忙活,换了新的水管接头和水箱入口的塑料管线,一切就绪,打开水阀一试,冷水照样从锅炉里往外流。最后朋友断定,是锅炉壁上有洞洞了,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换新的锅炉。

这一切都是在星期二的晚上发生的,于是第二天下班后,开车到各个超市去咨询。首先到Home Depot ,接着又去了RonaCanadian TireLowes,最后还去了Sears。刚开始各个商场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争先恐后地想拉拢我,因为他们都想为我安装锅炉。当听说我要自己安装时,于是各种理由相继从各个工作人员的口中飞出。不管他们怎样苦口婆心地劝说,我想去挑战的事情,没有人能阻挡。经过比较,最后选定了Home Depot 的热水锅炉。第二天(也就是星期四),求朋友用他开的皮卡帮助我把锅炉运到家。回到家,先把包装箱打开,用事先从单位借来的小车,在朋友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往地下室运 。无惊无 险,顺利地把锅炉运到了锅炉房。周四没有时间安装,只能等明天了。

周五下班前,从单位借了两把管钳子,用来拆装天然气管道。可能有人对安装天然气管道有点儿打憷。其实没有什么,天然气管道中的气压都在50 psi以下。我们在单位经常要接液压管线和气动管线,液压管线的压力最高可达3000 psi ,气动管线的压力也有120 psi 。所以对于低于50 psi的天然气管线,是小菜一碟。


先把旧的热水锅炉拆下来,通常有四个管线要拆,一个是天然气管线,一个冷水管和一个热水管,还有一个是锅炉上面的排气管。把所有的管线拆下来后,把旧锅炉挪到一边,把新锅炉摆好位置,尤其是 接天然气管线的一侧要靠近管道,首先要把天然气管连接好。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天然气管道长度没有太多的余地,必要时还要移动锅炉。先把各个接头连好,最后紧活节。接好天然气管道后,下面要接冷热水管。在Home Depot买了两根一端带快插接头一端是螺母的软管,这种软管有的还带有阀门,根据你的需要来选择。接冷热水时,先接锅炉这端。拧紧螺母后,按照需要的长短来切铜管,切好的端头外径要光滑不能有高低点或是焊点,一切准备好了,把快插接头往铜管上一插,就完事了。记住一点,快插接头不要重复使用,以免漏水。至于通气管线,那就很容易了,这里不多说了。







所有管线接好之后,接下来重要一步就是点火了。点火其实不难,按照锅炉说明书上的步骤,一步一步地进行。记得当时我们家三口全体出动,我儿子读说明书,我是操作者,领导站在旁边监督。点火很顺利,一次点火成功。一家人皆大欢喜,当天晚上就有热水洗澡了。这里有个技巧要说一下,把按钮按下去点火时,不要按到底,按到通气状态时要等一会儿,让天然气充足之后,再按到底点火,这样很容易点着。

一夜平安无事,第二天周六也平淡地过去了,问题却在第三天周日的早晨出现了。大周日的,不用起早,本想睡个自然醒,朦朦胧胧中就听见地下室气体报警器在响,集中精力一听,确实是报警器隔一段时间一声地响着。突然大脑一下子清醒了,赶紧起床,来到地下室门口仔细一听,一点没错,是报警器在叫。在确定了报警器在叫的同时,心里在暗暗叫苦,一定是新接的煤气管道出了问题。没办法,把熟睡中的领导也叫起来,因为担心一但晕倒在地下室里,要有人来打911才行,我惜命啊。首先把后门打开,因为后门正对地下室的楼梯口,以便于空气流通。然后让领导在上面看着,我小心翼翼地顺着楼梯向下走,一边走一边用鼻子不停地闻着。当时没有闻到什么特殊气味,来到地下室后,首先把地下室的窗户都打开,让新鲜的空气可以进入地下室,楼上楼下来回走了几趟之后 ,没有发现异常,但报警器还在定时定点地叫着。于是带领领导来到锅炉室,一边看一边发挥着鼻子的功能,还是感觉没有发现什么异味。在确定了人身安全之后,下一步就要检验煤气管道是不是有泄露的地方。这一点,我们家领导还算内行,因为她在国内做过压力检测。找一个小碗,从洗衣皂上用刀切一些碎末放入碗里,加入一些温水,待洗衣皂溶解后,用一个刷油漆的小刷子往各个煤气管道的接口处刷肥皂水。忙活了半天,也没有发现一处漏气的地方,这说明我的接管技术还是合格的。既然没有煤气泄露,那报警器为什么会响?这时汗滴的头脑又开始运动了,莫非问题出在报警器上面。于是来到报警器前面,伸手把报警器从底座上摘下来,把它放到后院的地上,结果报警器还是有规律地响着。这一下找到原因了,是报警器的电池没电了,把报警器换上新电池,一切又都恢复了正常。



虽然这次是一场虚惊,但心里有一种被戏弄的感觉。心里在暗骂这个报警器,早不叫晚不叫,偏偏在我换了热水锅炉的第三天来叫,这让我产生了多少联想。唉,这真是祸不单行啊。

事到如今热水锅炉已经运行了快四年了,从没有出现过其他的问题,但每当想起那次被愚弄的感觉,心里还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能干啊,这个也自己换!!!
问好北方朋友!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楓' 的评论 :谢谢秋枫。我还真不知道这个。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夏圆的夸奖,没有那么牛。我问过煤气公司的人,他说热水锅炉可以自己安装,但供暖炉必须找有证书的人安装。其实什么事你去做了就会长见识,不然永远都不会知道 。
秋楓 回复 悄悄话 小建議:最好不要用快插接头,因為過几年會漏水,而且拆舊不易。我已經更換了二個漏水的快插接头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北方汗滴啊,你牛啊,你厉害啊,我看得头都晕了!这个也敢自己动手啊?我家换个garbage disposal 都要请人。太佩服你了!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草之书,周末愉快!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谢谢美眉,哪里哪里,没有你厉害,一会就弄出一盘菜,还有小酒。羡慕你!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handy 到这样的地步真不容易啊!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唉。。我看不懂啊。。。看不懂啊。。太高深了。。。还是要手动给个赞。。太厉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